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园安全管理和幼儿身心健康探析

幼儿园安全管理和幼儿身心健康探析

摘要:幼儿园教育时期,需要各位教师进行有效的总结研究,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管理途径,给予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个性化发展以有力支持。足够重视安全问题,妥善解决安全问题,使家长们放心地将孩子放在幼儿园中,落实各项育人计划,从而揭开启蒙教育的崭新篇章,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幼儿园安全管理策略和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进行思考。

关键词:幼儿园;安全管理;思考

幼儿园教育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教会孩子很多知识,整体优化安全管理效果,增强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等,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大有助益。安全管理十分到位,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想方设法培育出大批高素质人才,一定会为社会现代化建设做出很大贡献。有序推进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是幼教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一、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全面排查危险因素

为了加强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必须强化幼儿的自我管理意识、安全防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等。通过安全管理制度的完善建设,充分保证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注重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使各项育人计划的执行变得异常顺利,潜移默化中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也将深入挖掘到不同幼儿的内在潜能,帮助他们更好地打开智慧之门[1]。安全管理可与班级管理融为一体,定期进行不安全因素的排查,及时处理生活区域、游戏区域中的不安全因素,从根本上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加强教师之间的沟通联系,积极参与安全管理活动,高度配合安全管理工作,建议每个学期组织多次演练活动,方便孩子们真正意识到安全防范的必要性,以及自我保护的重要意义。

二、创设安全活动空间,助力幼儿健康发展

幼儿擦伤、扭伤是比较常见的意外,意外发生的场所多为户外,户外的安全管理存在不确定因素,安全隐患的排查、安全问题的处理,就需要各位教师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应该重视特殊区域的安全管理,有效创设安全的生活环境、游戏环境,在所有项目的进行中均要给予孩子简单易懂的安全提示,使其玩得开心且玩得安全,不会受外界因素的直接干扰,顺利实现身心的健康发展。

三、多种形式安全教育,有效开展专题教学

教育活动的方式是加强安全教育来为幼儿的身心健康成长及个性化发展提供强大助力[2]。幼儿要熟练掌握自救技能,通过引入随机事件提高他们的安全自救能力。以游戏活动的方式全面渗透安全管理理念,积极引导幼儿发现身边存在的各种各样的危险,学会运用自救技能、自保技能,保证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以区角活动的方式或是专题活动的形式,创建安全知识区,开展安全知识、急救知识、消防知识的专题教学,教师做出专业示范,通过视频演示详细介绍,让每一名幼儿真正理解哪种危险情况适用于哪一类的自我保护技能。

四、提高教师能力水平,发挥家庭教育作用

幼儿教师是教学活动的引导者,专业水平决定着教学质量,专业程度则影响着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不断提高幼儿教师的专业水平及专业程度,尤其是安全管理能力,使其自我保护技能正确传授,加深所有幼儿的理解记忆。教师在安全管理工作中付出更多的努力,可进一步提升幼儿的安全防范意识,之后通过绘画教学指导,游戏化活动的开展,生活化教育等,更好地展开安全教育培训,引起家长对安全教育、安全管理、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重视程度,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教育教学将取得最优化效果。具体实践中,可以营造家庭结合教育环境,实现幼儿园安全教学以及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定期组织家长交流会,分享育儿经验,提出更多看法,发表不同意见,共同为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提供多重保障。家庭教育中,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优化安全管理效果,亲子关系越和谐,家长传授给孩子的自救技能越实用,幼儿园继续开展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安全教育教学活动,也将收获意外惊喜。总而言之,加强幼儿园的安全管理,需要引起多方重视。我们应妥善解决安全问题,不断促进幼儿的身心健康成长,引领他们走上个性化发展之路,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仅有一方的努力远远不够,幼儿园、教师、家长、社会力量都应该加入进来,总结研究更多的管理措施,确保安全教育的持久性,充分满足不同幼儿的健康发展需求,期待他们在后续的学习活动中有出色的表现,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参考文献:

[1]郭云娇,王佳佳.幼儿园安全管理问题的分析及策略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20(5):379-380.

[2]孙东伟,徐明.加强幼儿园安全管理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对策探讨[J].软件(电子版),2019(16):211-212.

作者:陈倩 单位:武汉理工大学余区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