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块链在财务信息管理中应用

区块链在财务信息管理中应用

摘要: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是我国经济的命脉,高质量的财务信息对其健康运行有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区块链技术,是一种新兴的互联网数据库技术,由于其特有的可追溯性、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点,可以有效解决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传统财务信息管理模式下财务信息时效性、可靠性等方面问题。本文通过阐述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信息管理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将二者有机结合起来进行探讨研究,从而帮助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提高财务信息管理水平。

关键词:区块链;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信息管理

一、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信息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国经济活动中处于核心地位。当今社会,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快速的经济发展促使财务信息质量已成为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健康发展、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传统的财务信息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的发展需要。

(一)财务信息管理缺乏及时性。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子公司较多,业务多元化发展,产业链多而复杂,人员众多,集团对下属公司的管控存在较大困难,财务数据对接相对滞后,缺乏较高的信息共享率,影响了信息管理的时效性,集团公司往往无法及时获取子公司的财务信息数据,也不能及时掌握和了解子公司经营情况和投资情况,不利于集团公司的风险防控和统筹管理。因此,财务信息获得的及时性是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有效管理的重要抓手。

(二)财务信息可靠性有待提高。一方面,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信息相关人员在保存和上传财务信息时保密性做得不够,信息管理会有所疏漏。另一方面,由于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的层层关系,导致财务信息逆向传递,财务信息被层层过滤,以“业绩”“利润”为目的而进行“粉饰”的可能性不可避免,这也增加了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信息管理弊端的可能性。另外,从事会计工作相关人员因专业能力、失误或对政策理解不当等原因也会导致在财务信息记录和处理过程中出现问题。这些都会有损集团财务信息的可靠性,严重的会影响集团决策失误进而造成集团利润受损。

(三)财务危机发生可能性较大。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业务多元化发展,投资方向众多,资金分布较广,财务信息相关人员涉及较多。传统的财务信息管理模式下,因时间、空间、技术、人为等原因,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往往不能进行有效地进行集团资源的集中配置和统筹管理,实现规模效应和专业化管理优势,进而影响集团资金使用率、周转率。资金周转又关乎企业发展,就有可能诱发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的财务危机,进而影响集团发展的稳定性。因此,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当前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为保证自身利益及健康发展,要勇于打破传统,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创新财务信息管理模式,探索适合自己的财务信息管理方式。

二、区块链技术介绍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新型的计算机应用模式,结合了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技术,其本质上就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目前,这一技术已成为各界关注的重点和焦点,也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在各行各业。区块链技术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可追溯性。区块链技术下的分布式账本,是运用分类账、代码结合的方式来存储区块链网络上发生的所有交易事项。一项交易发生,交易相关方会在区块链网络的不同节点上进行记录,并配有“时间戳”,互相印证交易信息真实性,从而保证该项交易信息存储的一致性和唯一性,实现数据的“可追溯性”。

(二)去中心化。传统财务账务处理模式下,企业发生的交易事项主要由会计人员记录,账务处理的错误、延迟以及人为导致的篡改风险往往集中在这样一个“中心”的财务管理系统。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的特点,区块链网络上的每个节点具有平等的信息权限,交易的相关方都拥有平等的权限去记录交易事项,不受某一个“中心”的管理、控制,同时还可以互为印证。这极大地降低了信息错误、丢失、故障、篡改等风险。

(三)不可篡改性。区块链技术有“不可篡改性”,即只要财务信息数据被录入区块链后,会有一个“时间戳”,将被永久存储。任何财务信息相关人员想要篡改数据信息,都无法轻易实现。除非能取得区块链网络上百分之五十一以上节点的控制权,才有可能实现篡改。这大大增加了篡改的难度,即使成功了也会留下“时间戳”等记录痕迹。区块链技术的这种“不可篡改性”特点,大大保障了财务信息数据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例如,采购员A想修改所购买电脑的价格,必须经过该台电脑供应商、同行采购人员、出纳、成本核算人员、验收人员、实际使用人等相关人员在区块链相关节点同意才能实现修改。

三、区块链技术在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信息管理中的应用

区块链技术下的分布式记账由于其可追溯性、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点,为保障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信息管理的真实、完整、公开、安全、及时、风险防控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从而大大降低了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并优化了集团财务信息管理。下面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二者结合的应用。

(一)保障交易信息真实、完整。区块链技术下的分布式记账,能保证不同时间、地点、相关方的财务信息被充分记录,且交易之间互为联系。区块链网络上的每个信息节点既保持独立又相互联系、相互印证、追溯,带有“时间戳”,共同保障了交易信息的真实、完整性。如员工A出差,会产生交通费、住宿费、餐饮费,A将相关交易事项添加至区块链中后,区块链系统上会有接口接到航空、铁道、酒店,核实相关出差费用区块链系列事项的真实性和匹配性。同时通过公司全网广播获得所有员工的核实和鉴别,此时相关经济活动才能被写入财务系统,如果发现存在不实活动,则会自动被拒绝写入系统,从而完整和准确地记录了公司经济活动的全貌。

(二)确保财务信息公开、安全。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子公司较多,业务繁杂,员工数量较多,传统记账方式下财务信息易被人为操纵或篡改。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记账,是建立在计算机加密算法之上,具有“不可篡改性”的特点,交易信息可在全网进行不同程度的分享。有些信息可以公开获得,有些信息需有确认密码才能获得。另外,如想篡改信息,需要经所有用户同意才能完成。因此,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保障了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信息的公开性和安全性。

(三)保证财务信息时效性。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发生的所有交易信息可记录在区块链中,实时将财务信息传递给信息相关者及利益相关者,并根据交易发生的时间自动形成链状的时间戳。这大大提高了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信息的时效性,减少由于空间、时间等其他外在原因引起的信息滞后。如采购一台设备,采购员在区块链网络上录入采购相关数据后,这个信息会第一时间传递给资产管理、财务、领用等相关部门,供其使用和决策。

(四)加强企业风险防控。区块链中的智能合约技术还可以对合同中的条款进行数据转换,一旦数据信息出现违反交易条款的现象,系统会发出信号,自动终止合同。这一应用能帮助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加强风险防控,减少交易风险。

四、应用注意事项

区块链技术在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中的应用,大大保障了集团交易信息真实、完整、公开、安全、及时,还能帮助企业加强风险防控,降低交易风险。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区块链技术目前发展得还不够成熟,实际运用时还存在一定不足。比如,区块链分布式记账的“不可篡改性”,如果在交易过程中,由于难以避免的失误或非主观因素导致的错误,将很难进行更改。此外,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因要处理的数据量过于庞大,相应对系统的要求等级就更高,需要企业不断地增加资金成本进行维护、升级。但相信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完善,会更有效地服务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信息管理。

五、结束语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项新兴的科学技术,是我国重点科研项目之一,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才、资本、资源不断地被投入到相关技术的研发中,区块链技术必将成为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加强财务信息管理的强有效手段,能够有力促进大型国有企业集团财务管理模式转型升级,使其适应新时代的发展,提高集团核心竞争力。

作者:郁丹丹 肖畅 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