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级药监局政府网站信息管理管窥

省级药监局政府网站信息管理管窥

1省级药监局政府网站信息管理缺陷

目前,省级药监局政府网站的管理是典型的商业网站信息管理方式。管理中主要根据部门来对各类信息进行分类,或根据时间来管理信息,有的则是粗略的按照信息的内容进行分类管理,例如:通知公告,药监局动态,管理机构,公共服务等。虽然省级药监局政府网站信息管理提供了大量的查询功能,查询按钮,但大多数都比较的模糊,查找较为详细的信息时仍然比较费劲。该网站也对相关信息进行了链接技术处理,目的是想让群众从一条信息就可以找到与之相关的信息,但是,就目前的实际操作过程来看,要查找与提供信息内在信息相关的内容,难度还很大。

2省级药监局政府网站信息管理思路及建议

2.1强化网站管理经验

省级药监局政府网站信息的管理与利用,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及药监局的权威性等。网站管理经验的不足,给网站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影响。那么,强化网站信息管理的经验,将网站中的信息简洁明了的展现出来,增强网站信息的完整性以及可靠性,扩展网站信息的内容,不但对省级药监局政府网站信息的管理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还能降低群众查找信息的难度。

2.2区别管理模式

因为省级药监局政府网站信息与商业网站信息具有不同的特性,商务信息因其具有时效性,在网站上存留的时间较短,并且其关联性也极差,各个信息之间联系不大,其网站管理中的要求是:信息来源准确、及时、更新快等。而省级药监局政府网站的信息则不具时效性,并且存留时间长,关联性大,在的时候关键强调的则是信息的准确度。这就决定了在对政府网站信息管理的过程中,不得采取商业网站信息管理的模式管理。

2.3整合梳理信息

信息的整合与梳理就是将与核心内容有关的政务信息有条理紧密的组合在一起,数据库就是信息整合梳理的典型事例,数据库的作用就是将一系列具有关联性的数据、信息等按照一定的规律串联在一起,只要寻找一条数据或信息,与之相关的信息或数据也会很简便就找到。简单的说,其目就是让群众在查找网站内信息时,能够根据其核心词汇,以群组或者是链接的形式表现出来,其中,主要是让那些表面上看上去没什么相关性,但是内容关联性大的信息也能显示出来。例如,在省级药监局政府网站内搜索:《药品进口通关管理办法》就会找到与之内容关联性高度重合的《生物制品批签发管理办法》。当然,在对省级药监局政府网站信息管理的过程中,整合梳理信息时,因为信息管理人员对政府工作并不熟悉,这需要有政务人员积极参与,与信息技术管理人员共同对信息进行整合,对每一项即将的信息,都要仔细斟酌,在信息公开化的同时,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可靠度。这样将政府工作与网站信息管理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不断的完善发展,才会使得省级药监局政府网站信息管理更具权威性。综上所述,省级药监局政府网站在管理的过程中,处理好管理的经验技术、采用区别与商业网站管理的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并对网站内信息进行合理有效的梳理整合,提高了网站利用价值,也易于群众查找信息。

作者:韩斐单位:江苏省医疗器械检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