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类专业学生管理工作问题对策研究

艺术类专业学生管理工作问题对策研究

摘要:近年来,在艺术类人才合理需求以及我国高等教育迅猛发展因素的驱使下,高等艺术教育也逐渐从精英化走向大众化,报考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日见增多,艺术院校的扩大招生,导致艺术生源良莠不齐。艺术类学生的数量扩张给人才培养的质量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也给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带来了较大的难度。当前艺术类大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有:理想信念淡泊、内心较为感性、容易冲动急躁、易走极端,进而,了解他们的内心和思想动态,对于学生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时刻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在做什么、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对于个别容易极端的同学要重点观察及关注,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以便发现问题及时帮助处理和解决。

关键词:艺术类学生;学生管理工作;问题;对策

1辅导员工作要遵循的原则。

作为一名辅导员,面对学生都要遵循辅导员的工作原则,即必须成为学生信赖的朋友,言传身教、科学引导,要依照学院的规章制度依法办事,公平公正,真诚地对待每一名学生,还要不断创新,不断探索工作中的新方法的新理念,做到“三个成为”,成为学生可以依靠的人、成为学生可以信赖的人、成为学生可以效仿的人。

2分析当前高校艺术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突出问题

当前高校的学生管理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很多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还是单纯依靠课堂教学来完成,没有能从学生思想发展现状出发,特别对艺术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这种只依靠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来完成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模式只是把学生当成了完全的被动接受者,忽视了艺术类学生的个体差异及自身需要,这样的大部分的思想政治教育都流于形式,根本无法调动学生内在的积极性。在思想教育过程中经常忽视学生的内心感受。高校艺术类学生因为专业上的特殊性决定了他们的思想有着自身特有的特点。但是目前的高校思想教育很多都还是不能从艺术类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只是一味强调用强制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来追求统一完美的德育效果,这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做法是非常不科学的。但是管理又离不开制度,有制度就必须严格执行,这就要求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必须要正确处理好严格管理与个性发展之间的关系。教育者在对艺术类学生进行辅导教育中既不能硬性将管理制度强加每个学生,又不能因为兼顾学生个性发展而放任自流,必须要尽力使二者有效结合。

3针对当前艺术类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学生管理工作对策研究

不断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实现环境育人的目的。环境对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好的环境可以形成一股强大的教育力量,可以潜移默化地教育和影响受教育者。所以对艺术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可以通过繁荣校园文化和进一步优化教育环境的方式来实现,具体来说学校一方面要不断加强校容校貌建设,从物质层面上来优化教育环境,另外一方面学校还要充分利用艺术类专业优势大力开展和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艺活动,比如画展美展、艺术比赛及音乐会演等,以此来不断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从而从精神意识层面上打造整体优良的德育环境。积极引导艺术类学生加强自我修养,努力实现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高校艺术类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的不断提高固然是需要外部教育力量的介入引导,但是更为重要的应该是靠自我修养和自我教育来实现。对于艺术类学生在青年时间如果能格外的注重思想修养,能树立起正确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及价值观,这对于他们的未来艺术创作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所以教育者要积极引导艺术类学生不断加强自我修养,要给予艺术类学生必要的帮助,要积极创造机会让艺术类学生参加自我管理,努力实现完全意义上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这样以来,对艺术类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就会在无形中得以提升。艺术类专业学生因为其专业上的特点基本从小到大学都是被老师宠爱和被同学羡慕的对象,他们往往是有着非常好的自我感觉,但是他们进入大学后面对众多优秀人才就会渐渐失去原来的优越感,这就必然会给他们带来一定的心理问题,就会产生思想困惑,甚至会产生悲观、焦虑及抑郁等消极情绪。面对这样的情况,教育者必须要针对艺术类学生的心理特点,采取切实措施从源头开始抓起,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可以在艺术类新生入学时就每个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以便能及时动态监管到每个学生的心理发展状态,对于表现出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要及时进行面谈和及时疏导。对于艺术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要从主体性要求出发,必须要在充分尊重艺术类学生个性的基础上做到教育与管理相结合。一方面学校必须要尽力打造一支有着踏实的工作作风,有着广博的知识及丰富的管理教育经验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这只队伍要能根据艺术类学生的特点把教育和管理实现完美结合,以期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另外一方面,作为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者本人必须要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要关心和爱护学生,要尽力用真诚换取真诚,用情感赢得情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帮助学生不断提高认识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真正提高艺术类学生的管理工作水平。

参考文献:

[1]凌正飞.构建以人为本的高校学生管理模式初探[J].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06(05).

[2]黄开胜.德国大学生后勤服务社会化浅析[J].高教探索,2002(01).

[3]高昀.牛津大学的导师制对我国本科生教育的启示[J].理工高教研究,2004(04).

[4]靳润奇,池卫东,王冬梅.论高职院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J].教育与职业,2006(32).

作者:谷宜时 单位:辽宁财贸学院语言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