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艺术类专业学生管理工作创新途径

艺术类专业学生管理工作创新途径

摘要:当前高职艺术类专业学生数量不断增多,但存在的问题也较多,如理想信念较差、思想较为独立、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学习作风散漫等特点,这都对高职学生管理工作带来困难。本文分析了高职艺术类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深入分析了问题的根源,最后提出了高职艺术类学生管理工作创新路径。

关键词:高职艺术类学生管理创新路径

1高职艺术类专业学生存在的问题

1.1职业生涯规划模糊

通过调查显示,高职艺术类专业学生对职业生涯的规划不足,这也是当前高职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艺术类学生的浪漫主义色彩较重,其人生梦想较为理想,其奋斗的目标往往会超出了现实,这就造成艺术类学生目标不能贴近实际,其奋斗目标较为模糊飘渺。再者艺术类专业学生个性较为自由,学习作风较为散漫,虽然具备美好的理想,但是缺乏坚定的信念,对设定的人生目标没有设计行之有效的规划,在挫折中逐渐的意志消沉,甚至出现价值观扭曲的不良现象。此外,当代学生普遍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个人诚信意识淡薄,逃避自我应当承担的职责,纪律性的意识较差,缺乏对自我的严格规范。

1.2思想独立、生活依赖

思想独立是新时代大学生的时代特征之一。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学生较早接触到社会生活,艺术类专业学生往往会走在时尚的前言,因此学生的思想较为独特,针对学习、生活有自我独立的思维意识,并时刻坚持自我想法,不会轻易做出改变,这是大学生进步的表现,但是同时也会影响其性格特征的定型。生活依赖是当前艺术类专业学生较为普遍的现象,很多艺术类专业学生的家庭条件较好,从小享受丰富的物质生活,父母长辈时刻照顾其生活,从而造成了学生的生活独立性较差,当其身处于一个陌生的环境时,很难适应新环境的生活。此外,还有部分学生的性格较为偏执,一旦别人的做法不符合其心理需求,就会表现出不满的特征,影响和同学之间的和平相处。

1.3学习成绩偏科严重

艺术类专业学生普遍存在着偏科严重的现象,当前我国的艺术类招生制度偏重于艺术专业成绩,对文化课程的成绩要求较低,从而造成学生存在严重的偏科,再加上学生在学习文化课学习的关键时期,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艺术学习上,很难做到两门课程的共同提高。通过对艺术类专业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大部分的学生在高中学习中没有认真对待文化课程学习,仅仅以完成文化课过线作为考试目标,还有很多学生对文化课存在错误的理解,认为文化课程对其以后的工作和就业没有任何帮助,学习成绩偏科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2高职艺术类专业学生管理问题的深层原因分析

2.1艺术课程的特殊性

艺术课程相对文化课程而言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文化课程学习是一个开放性的科目,需要学生之间和师生之间在一起交流沟通,才能提高学习效果,但是艺术类专业对学生的个性创造力较高,例如绘画专业的学生,其基础学习科目都是素描、水粉等科目,这就学习能够提高专注度,营造一个独立封闭的空间来思想艺术的美感,并潜心完成学习任务,消除外界因素的干扰。在这一学习过程中会对学生的性格造成负面影响,学生往往适应了安静独立的环境,对嘈杂的环境有排斥感,同时也不愿意外界人的干扰,长此以往就会养成独立封闭的性格特点,学生个体的个性思维较强,集体合作的意识较为淡薄,给学生管理工作带来影响。

2.2社会对艺术考试的影响

通过调查显示,高职艺术类专业学生中有90%的学生是为了应对升学压力而选择从事艺术学习,真正热爱艺术专业的学生少之又少,很多家长因为孩子的文化课成绩不佳,才选择了走艺术类这条道路。但学生并非真正热爱艺术,其学习艺术课程的积极性不足,学习目的仅仅是为了应对考试,同时艺术类专业学生的文化课程成绩较差,从而造成有些学生对自己能力产生怀疑,有些学生对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会学习,对不感兴趣的课程直接旷课,从而对学生管理工作带来困难。再者,当前社会对艺术类专业学生的认可度不高,艺术类学生在社会中的存在感较低,学生对未来工作前程抱有怀疑,有些艺术类学生毕业后转行从事其他行业工作,对学校文化课程学习兴趣较低,学校学生管理工作开展阻力较大。

2.3学校学生管理工作自身不足

部分高职院校的学生管理工作缺乏实效性,管理效果不佳,学生管理工作方法单调陈旧,缺乏趣味性,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学校中开展不足,从而影响了管理工作效果。再者,工作缺乏整体性,高职院校学生工作管理部门没有交叉管理,形不成集中性的工作规划,尤其是管理目标、管理过程、管理反馈机制不健全,各种学生活动缺乏有效的理论指导。此外,管理工作模式僵硬,缺乏人文关怀,工作开展容易引发学生的排斥感,管理工作内容也不能实际地解决学生思想和生活上面临的问题,管理工作的开展效果不佳。

3高职类艺术专业学生管理工作创新

3.1创新理想信念教育工作

高职艺术类专业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的关键在于对学生理想信念的教育,学校应当重视学生理想的塑造,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去实现自我理想,把其奋斗目标和长远的国家利益结合在一起,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升华精神境界。再者,学校要坚持教育工作的主导性和多样性,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理想信念,从现实工作入手,合理规划自我的职业生涯,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才,同时教育学生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面对困难要勇于向前,保持昂扬的斗志,把一腔热情用在提升自我能力上,从而切实提高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

3.2管理工作中凸显人文关怀

学生管理工作要得到学生的认可才能保证工作顺利开展,因此高职学校在管理工作中凸显人文关怀,真正了解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生活和精神需求,为学生解决需求的同时,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当前人文素质教育主要包括文化素质教育和艺术科目教育,囊括了历史、文化、哲学、计算机技术等,由于艺术类专业学生在文化科目方面相对欠缺,其知识面较窄,思维方式不够严密,甚至存在着人文精神匮乏的现实问题,因此学校要开设多种多样的人文课程,从多角度、多层次渗透人文知识教育,同时要强化对学生辩证思维和判断分析能力的培养,提高学生对艺术作品的创造力,还要不断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实现学生素质的全面提升。

3.3创新情感艺术教育

艺术是人类表达抽象情感的工具,艺术类专业学生的艺术敏感性较强,学校管理工作要迎合学生的特点,创新情感艺术教育,营造良好的艺术教育氛围,让学生在感悟文化、体味文化的过程中接受教育。管理工作教师要尊重学生的需求,挖掘学生的独特艺术魅力,引导学生健康向上。同时,要选择有效的情感沟通技巧,围绕学生生活、学习中感兴趣的话题开展教育工作,保持师生之间的情感沟通,教师可以通过网络交流工具来建立沟通平台,保持管理工作反馈机制的通畅,提高管理工作的针对性。

3.4创新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高职艺术类专业学生由于专业的特殊性,对就业前景会产生焦虑,而有些学生的家庭较为特殊,容易造成学生出现一些心理问题。因此,高职学校管理工作开展要从心理健康教育入手,建立学校和家庭的信息沟通渠道,以便于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变化原因,同时学校要引导创建素质文化,建立和谐温暖的素质环境,为学生提高健康发展的避风港。此外,学校要完善心理健康和体育活动的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在运动中感悟生命的动力,培养起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体魄,提高学生的意志品质。

3.5创新制度纪律教育

高职艺术类专业学生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较为松散,学生的学习热情不足,容易出现一些旷课、早退、迟到的不良习惯,因此学校要创新制度纪律教育,制定严格的学习作息规范,让学生遵守规定办事,逐步改变学生的不良习惯。辅导员要定期检查学生的上课出席状况,对迟到、旷课行为进行处罚,并加强思想教育,真正转变其思想认识。此外,要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选派优秀的企业人才开展专题报告,让学生初步了解就业市场对人才素质的需求,从侧面激励学生提高自身能力。

4结语

总之,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快速推进,高等职业教学的教学理念也在逐步发生转变,精英教育逐渐转向了大众教育,当前高职学校中开设了艺术类专业,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空间。但是我们应当看到,艺术类专业学生具有其自身的特殊性,这就对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加强艺术类学生管理工作策略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王剑.新时期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探析[J].苏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3).

[2]徐丽超.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探析[J].职教通讯,2014,(5).

[3]赵晓兰.新时期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的路径探析[J].理论导报,2012,(7).

[4]费小平.高职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创新路径探析[J].绥化学院学报,2013,(6).

[5]马融.高职艺术类专业学生管理工作创新路径探析[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2).

作者:刘浪 单位: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