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师学院学生管理论文

技师学院学生管理论文

1、全面把握学生的特点,是做好学生管理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目前技师学院的学生成分复杂,一般都处于十六、七岁至20岁的年龄阶段,还有更大的三十几岁乃至四十几岁,他们既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逆反心理,同时也有成熟稳重的一面。

1.1年轻点的学生情绪多变,情感不稳定;他们常常凭个人意志判断对所喜爱的事物表现出极大热忱,对反感的事情深恶痛绝,自控能力比较差,稍遇刺激、极易爆发、出现偏激的行为。

1.2意志品质培养的自觉性不够均衡;技师学院的大部分学生能较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言行和举止,并围绕专业目标发展自我的意识,行动之前能理智地思考,他们大多具有恒心和毅力,逐步形成较好的意志品质,但也有部分学生不成熟,在不利环境中好激动、不冷静、缺乏自制力、容易受他人或外界的干扰。这样的同学就很容易犯错误,严重的情况就是被学校开除了,而没有学可以上。

1.3有的学生自尊心很强,但心理承受的能力很差。就怕听到"差生"这两个字。会对自己失去信心,而破罐子破摔,不求上进了。

1.4学习动机更加复杂多样,学习能力与学习自觉性参差不齐。在学生结构中,有的高中毕业,也有的四年大学毕业了。基础知识水平相差深远,所以导致专业课教学中,学习氛围很难统一起来。所以学生管理人员要想管理好学生,为教学服好务,就要在普遍掌握学生特点的基础上,因材筹划。

2、学生管理人员在管理中应合理运用各种激励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学生管理人员在实际的管理中,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许许多多好的方法和手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要因人、因时、因事而异,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激励办法。奖惩激励的方法,奖励和惩罚是对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使用的必要方法,奖励是学生管理工作中常用的方法,而惩罚是学生管理工作的辅助方法,奖励和惩罚主要用于学生表现中的特殊的行为,从本质上来说,奖励和惩罚都是一种对学生的激励的手段。奖励是一种肯定的评价,是赞赏的评价。对学生进行奖励,不仅能培养和促进受奖励者的荣誉心和上进心,也能调动其它同学的积极性和进取心。惩罚是一种否定性的评价。在学生教育管理中,学生管理人员尤其是班主任要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要使学生的不良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合理的惩罚往往收效明显。但应注意惩罚不应该成为学生管理的法宝。学生犯错误有时是难免的,因而对少数学生进行适当的惩罚也是必要的。对于因为犯错误而受惩罚的学生,比如违反了校规校纪,而被处分了。学生管理人员要让学生在心理上能接受该惩罚,而不要给他心理上造成不良的阴影。要注意方式和方法,进行心理的沟通和交流,同时要更多地关心和爱护他,并客观地分析所犯的错误,使其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撼,真正认识自己所犯的错误,使其放下包袱、树立信心、从内心深处激发出改正错误,追求上进的正能量。竞赛的激励方法,学生一般都有争强好胜的特点,而且都有集体的荣誉感,因此学生管理部门可通过组织各种有益的竞赛活动,激发、鼓励学生的积极进取的精神,培养学生的正能量。竞赛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如学习竞赛、体育项目的竞赛、音乐项目的比赛、专业技能竞赛等等,通过竞赛可以造成一种外在的压力氛围,激励学生你追我赶,有利于学生的快速成长和进步。关怀的激励方法,关怀是一种情感的行为,人都是感情动物,所以无论学生与教师之间,还是学生与学生之间,都存在感情的交流。关怀本身就是一个教育、培养的过程。关怀体现在学生管理人员的日常行为之中,一个亲切的笑容、一个爱抚的动作,一个不经意的问候,往往都是激发学生内在情感的爆发。而不是学生管理人员的权威,关怀体现在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之中,学生管理人员尤其是班主任,切忌对学生溺爱和护短。学生管理人员应该注重对学生精神的抚慰和启迪。关怀是对学生真诚的爱,奉献一份爱心给学生,学生也一定会爱老师的。

3、提高学生管理人员自身素质,提高学生管理水平

作为学生管理人员既要有高超的管理才能,同时也要有丰富的学生管理经验。我们技师学院的“七查一评,八教一训”,就是非常闻名的学生管理经验。俗话说,严师出高徒。一个高素质的学生管理人员,尤其是一名班主任,对学生最有效的影响力并不在于他的权力,而在于他的内在素质。记得一位优秀的班主任说得好:“生活常常以惊人的简洁、明了的公式启迪我们,就像“种豆得豆、种瓜得瓜”一样:骂人教会骂人、憎恨教会憎恨、爱教会爱、关怀教会关怀。”这是富有哲理的思考。作为学生管理者,要教育和引导学生健康茁壮地成长,就必须十分注重自身的知识素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丰富、武装自己的头脑,让学生感到你是取之不尽的矿藏,感到你知识的丰富,使知识成为联接学生管理人员与学生的桥梁。并且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管理人员还应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修养、不但要让自己成为教育家、演讲家、指挥家、还应努力使自己成为优秀的企业家。让每一位学生在你的管理下,都获得良好的发展。

4、结语

总之,作为新世纪的学生管理人员,让每一个学生都获得良好的教育和发展,不仅是一种愿望,更是一个目标。尤其是我们技师学院学生的结构相当复杂,针对这样的情况,下定决心,更好地管理好我们的学生,才能使学生奋发图强,不断进步。积聚正能量,将来毕业后才能更好地为油田服务。所以,为了学生管理这个岗位,为了追求我们的教育理想、实践我们的教育目标、让我们一起努力,去管理好我们的每一个学生,每一个班级。学校的氛围才能蒸蒸日上,技师学院的明天更美好。

作者:李明琦赵玉珍单位:大庆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