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管理的原则和基本方法

学生管理的原则和基本方法

1学生管理的原则

1.1实事求是、一切从学生实际出发的原则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管理的根本点,也是学生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学生管理的实质,是学校的全体管理人员,运用各种适当的方法和手段,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广大学生按照社会的要求培养和造就自己。因此,学生管理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在社会的要求与学生的实际之间寻找到结合点,使学生管理中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方法、措施等,都切实有利于引导学生奋发向上,调动学生的内在积极性。

1.2系统综合管理原则

学生管理是一个互相作用的多元素的复合体,是一个系统工程。应当运用系统论的理论来实行管理,重视整体性和综合性,强调整体效应,以达到最优化的学生管理目标。学生管理既是一个又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也是一个多层次(校一系一年级一班级)结构,而每一层次的管理又有分工。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学生管理系统,只有高度重视管理系统中的目的性、整体性、层次性、综合性,才能协调好学生管理系统内部各方面的联系和矛盾,以达到理想的管理效应。

1.3管理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

学生管理是通过制定和实施一系列合理的规章制度、行为纪律、管理措施,对学生的思想和行为进行科学的指导和制约。学生管理中建立的规章制度、行为纪律、管理措施,表现为社会与学校的集体意志对学生的要求,一般表现为对学生行为的外在控制力量。但是,作为管理对象的学生,是有思想、有理智的人,他们的主体行为直接是由自身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控制的。外在的规章制度、行为纪律、管理措施只有为学生自觉地在主观上加以认识与理解,并确信它们是合理的、有价值的,才能使这些学生管理的制度、纪律、措施更有效地加以贯彻。因此,学生管理过程同时也是对学生进行教育的过程。管理必须与教育紧密结合。要以教育保证管理,以管理促进教育,既要反对只讲说服教育不讲管理的倾向,又要克服只讲管理不讲说服教育的倾向。

2学生管理的基本方法

2.1调查研究

经常调查了解学生的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是学生管理的基本方法之一。学生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会碰到各式各样的问题需要自己去解决。要解决问题,首先要研究和分析问题。这就需要调查、了解情况。无数实践证明,“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经常不断地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情况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真实地把握学生各个方面的情况,就没有管理上的主动权。由于现代教育的发展,学生数量多,教学方式多样化,学生个性特点显著增强,学生管理中的调査研究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定期深入学生中了解德、智、体各方面的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不能满足于听听汇报或凭过去的经验办事。对自己管理的对象缺乏“立体感”的了解,不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教育管理者。

(2)要重视“定量分析”。定性分析要建立在定量分析基础上。现代管理的一大进步,就是抛弃了旧式管理中凭直觉、凭大概印象作为管理基础的落后状况,十分强调定量的分析。

(3)制定各种必要而精确的学习日常情况统计表。在现代学生管理中,制定能直接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各方面情况变化的统计表,有利于学校各级学生管理人员及时掌握信息,适时采取方法措施进行“反馈”控制,保证各方面教学的顺利开展。

(4)书面调查与直接调查相结合。在现代管理中广泛采用的书面调查主要有两种;一种叫“专家集体预测法”,国外叫“德尔斐法”。这种方法是在采取某个重大管理措施前,讨论出若干内容十分明确的问题,书面向有关专家征求意见,将意见收集后多次反馈,集中比较一致的意见,作为管理的重要参考意见。

2.2点面结合

学生管理应当重视采用点面结合的方法。从全社会的范围来看,所有的学校是一个面,而一个地区,一所学校会是一个点;从具体一所学校来说,全校是一个面,而一个年级就是一个点。学生管理之所以应当采取点面结合的方法,这是由学生管理中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的既互相区别,又互相联系的性质所决定的。在具体的学生管理工作中,点面结合具有多方面的意义。一是深入了解面。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解剖麻雀”,在一个班、一个年级中做深入的调查研究。二是先抓好典型试验,以点带动面。为了搞好全局的管理,推行一种新的管理制度。三是点面结合,把握全局。对于管理中的点面要有全面的辩证理解,既要克服一般号召,不搞典型调查的倾向,也要克服抓了点,不顾面的倾向。管理人员一定要心中有全局,把认真搞好全体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管理作为根本的目的。

2.3建章立制

在学生管理中,逐步确立一系列科学的管理制度,有着不容忽视的作用。采取制度管理的方法,应当认真抓好几个基本环节:一是管理制度的制订必须符合本校学生的实际情况;二是管理制度的实施应有明确的监督及其贯彻实施的机构和人员,决不是订制度是一回事,执行起来是另一回事;三是对于在实践中不完善、不成熟的管理制度应实事求是地加以修正。

2.4评比奖惩

通过师生的评议,对学生某一阶段在德、智、体各方面的表现进行公正的评价,从精神上和物质上,发扬或奖励先进,对于不求上进,以致违反纪律的进行批评或处罚,这是学生管理中必不可少的方法。评比奖惩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着眼于调动大多数学生的积极性。另外,评比先进,应当充分发扬民主。评比总结的过程,也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勉励,互相促进的过程。对后进学生的批评和处罚既要严肃又要慎重。

作者:考冬梅单位: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