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推进学生公寓管理与建设

推进学生公寓管理与建设

全面实施住宿管理契约化建设,以“契约”方式明确学生的权利与义务、违约责任及争议解决方式等问题,促使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按章办事、依法办事。以违约处理代替行政处罚,在实现维护宿舍安全稳定的同时,对学生法制意识的培养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与此同时稳步推进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各学校根据自身力量有步骤有计划地系统推进标准化公寓建设,从而为学生创造良好的住宿生活环境。

与时俱进,建立学生公寓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其的信息化管理全面提升学生公寓信息管理系统不仅可提高宿舍管理水平及工作效率,也是各高校宿舍管理科学化的重要标志。学校可引进门禁管理系统、限电管理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等设备,同时招聘高素质懂计算机网络的人才做管理人员,改变以往的登记手续,利用计算机技术办理住宿手续网络化,这样不仅节约人力成本还可提高工作效率。总之需综合利用计算技术、电子技术、通讯技术等先进技术,使学生在公寓内的学习更方便、生活更安全。

加强引导,多方协助,创建健康活泼的宿舍文化进入大学后,学生公寓便是学生的“家”,是大学生最活跃行为最自由的生活场所,但当下网络发达,各网络信息参差不齐,在无人看管引导的情况下,学校需积极吸收学生参与到学生管理工作中来,进而强化学生的自我管理意识,加强学生自强、自律的组织意识。通过配合学校重大活动及国内外重大事件,设立宣传栏、专题讲座等教育形式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宿舍文化具有广泛性、多样性和互动性,学校还可根据青年学生特点创办公寓文化节、书画展、棋艺比赛、大学生风采展示、文明宿舍评比等等活动,以调动学生积极性、创造性,依靠各学生社团、各班级干部等挖掘学生中的人才,这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日常生活与学习,也增强了他们竞争意识与技艺。总之创建活泼的学生宿舍文化不仅可丰富学生生活,更能实现学生德智体的全面发展,进而实现教育教学的本质。

安全防范不放松,加强学生公寓的安全化管理学生公寓安全是公寓管理的重中之重,它关系到学校的正常教学、学生的生活秩序,同时也关系到学校和社会的稳定,因此各高校行政管理人员需加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执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学生公寓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以及最近颁布的《关于切实加强学校防火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以全力做好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工作,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各高校在积极贯彻以上法律法规的同时,还需严格提升各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明确责任;吸取以往有关大学生公寓火灾或其他灾害教训,进一步规范学生公寓管理,健全防火防灾安全机制;同时对学校安保服务人员需加强训练与教育,多方面预防学校安全隐患,加强校园巡逻等等,总之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应时刻保持紧张的工作意识,以确保学生、学校安全。

加强辅导员等行政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公寓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培训体系,促进公寓思想政治工作者不断改善知识结构、提升思想理论素养、业务素质和实践工作能力;进一步完善学校的用人机制和评价机制,加强队伍稳定性的保障;切实落实公寓辅导员职责,加快公寓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发展;聘请责任心强、爱学生、善沟通的专业教师和干部参与公寓管理;推动公寓管理服务人员工作理念转变,提升其个人素质,创造良好的服务氛围;实施同伴教育,从优秀的博士生、研究生、高年级本科生中选拔朋辈辅导员,深入公寓,丰富公寓思想政治教育的层次与内涵;加强学生生活自律中心、学生成长指导中心等学生自治组织的建设力度,加强学生参与公寓文化建设的广度与深度。

作者:于曦单位:牡丹江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