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企业项目管理关键问题讨论

水利施工企业项目管理关键问题讨论

摘要:最近几年,已经有很多的水利施工项目企业在运用项目管理体系,而且有一部分的企业已经取得不错的成绩,然而还有一些基层管理人员对施工项目管理体系的认识以及理解还存在着一定的偏差,很容易在实施项目管理的时候出现问题。因此,本篇文章就会对水利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的研究和探讨。

关键词:水利;施工企业;项目管理;关键问题

1水利施工项目管理的特征

水利施工企业在水利施工项目管理中占有着主要位置,它主要负责的是管理水利施工项目。然而和其他行业的项目管理相比较的话,水利施工项目管理具有以下几个特征:(1)水利施工一般情况下都是在偏远地区以及经济落后地区,而且由于项目建设时间比较长,一般情况下对渡汛就有一定的要求,因此水利施工项目管理对工期的要求非常的严格;(2)水利施工项目容易反复的出现问题,所以对项目管理就有很高的要求。同时这就造成了只有拥有高素质以及能力强的水利项目企业组建一个管理实力和操作技术强的管理队伍,而且在施工的时候还需要他们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严格控制水利施工项目的成本,同时还要把控水利施工项目的质量以及项目的施工工期,才可以保证完美的完成施工项目;(3)水利施工项目管理对组织工作的协调性要求很高。在水利项目施工的时候,因为其资源种类的需求很大,而且工作人员的变动性也很大,整个施工项目涉及到了很多东西,如经济、法律、行政、人际和技术等等,而且由于施工项目管理中的组织协调工作非常的困难、复杂以及多变,所以就必须加以强化;(4)由于水利施工项目管理的内容会随着施工的阶段的变化而发生变化,而且不同的施工阶段的项目管理的内容差异也很大。因此水利施工项目工作人员应该进行针对性的动态管理,而且要一直进行优化资源,这样才有可能提高水利项目的施工效益以及施工效率。

2水利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关键问题

2.1水利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的拟定以及实施的相关问题

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的签订应该是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者是其授权人才可以和项目经理进行签字。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的内容必须具体,要明确责任,而且每一项的目标都必须拟定的非常详细、全面,同时在拟定的时候尽量使用量化的概念来表达,这样做就可以保证所指明确而且操作性也会增强;每一个施工项目都必须签订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在施工的时候,如果遇见了某些施工项目的指标难以确定,在签订目标责任书的时候,就应该提前保留出该项目指标或者是制定出该项目指标确定的原则,然后等时机成熟的时候再重新明确指标。例如当遇到紧急的工程项目成本目标不明确的时候,就可以先保留该项指标;项目管理目标责任书的每一项目标都应该适中,要避免目标定的太高,而不符合实际情况以及让目标失去意义,同时也要避免目标定得太低,这样也会让目标失去意义,而且还违背了项目管理的初衷;在项目管理目标进行实施的时候,企业管理人员要经常检查目标的完成情况,要善于发现问题并且及时的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同时企业管理人员可以针对于一些目标按照一定的要求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对于一些不符合实施的目标要进行调整;水利施工项目结束以后,要完成项目的考评,并且要及时的对项目目标责任书奖惩兑现。

2.2水利施工项目的过程管理以及控制方式

在进行施工项目的过程管理以及控制的时候,水利施工企业应该制定出相应的项目管理计划,并且通过对现场的考察、电话的沟通以及每月报表的数据方面来进行管理和控制,从而实现项目的每一项任务。

2.3水利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以及控制

在水利项目施工的时候,项目企业管理人员应该把项目工程的各个部门的责任成本全部都细化,然后在细化成可以管理的项目单元,在通过对这些单元费用的控制,从而达到对整个项目成本的控制。然而有一些企业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中得到工程就会降低利润,以较低的价格拿到工程,有的企业甚至会答应业主很多无理的要求,这些企业的只是一味的把工程揽到自己手上,根本没有进行仔细的核算,同时也没有预测实际的成本。不仅如此,有一些企业的项目管理者没有很好的成本意识,同时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没有给予一定的重视,而且也没有制定相关的规定。这一现象在水利施工工程中是非常常见的,这在一定的程度上增加了企业的风险,同时也损害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2.4水利施工项目进度的管理问题

确保两大进度的要求是水利施工项目进度管理的关键。其一是工程总工期;其二是建设单位要求的阶段进度目标。为了能够实现双控的目标,一般情况下是按照双控的目标使用网络以及横道的计划,然后在关上门,倒排工期,拟定主要的工程形象进度的阶段目标,同时将计划根据工程项目分解为月、日,从而确保阶段目标保总工期。不仅如此,还要利用已经具备的施工条件,努力让各个项目都能够交叉式的进行着,这样做就可以确保整体的施工进度的快速推进。

2.5水利施工项目安全管理

工程项目管理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安全管理,企业要让每一个部门都成立一个安全生产小组,并且要让他们持证上岗,同时每一个部门的管理人就是安全生产的总负责人。因此,部门管理者应该按照项目施工安全目标的要求配置必要的资源,同时还要拟定出安全保证的计划,同时为了能够很好的应对在施工的时候出现的各种问题,部门管理者必须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制定出应急的救援计划,确保事故发生的时候能够做到临危不乱,并且降低人员的伤害。

3结束语

为了能够做好单个项目管理就必须要确保企业项目管理的良好运行机制,然而针对水利施工项目管理的特征,企业项目管理者就更应该把思考为重点放在水利工程的施工上,同时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得到发展的话就必须优先提高水利施工企业项目管理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史明贤.试论水利施工企业项目管理关键问题[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8):1722.

作者:郭芳 李茂 单位:内蒙古河套灌区乌兰布和灌域管理局 内蒙古河套灌区解放闸灌域管理局施工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