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控制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运用

成本控制在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运用

摘要:伴随着国家经济的不断增长,我国的很多行业都有着飞快的发展,建筑工程可以说是当前社会火爆的行业。建筑工程的项目建设的实施是需要大量的资金,如果成本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就会使资金浪费,建筑企业所得到的经济效益会大幅度减少。本文就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的管理方法及具体内容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提出合理性得解决措施来应对管理中存在的许多问题,以便于更好的做到成本控制。

关键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

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建设中成本控制是一个较为复习的工作,因为建筑工程在建设施工的过程中成本费用所涉及的项目范围较多,而且也存在着很严重的浪费现象,所以建筑成本是很难进行合理的控制,这就导致建筑企业所获得的经济效益减少。建筑工程项目中的成本控制对建筑企业得经济增长和长期发展有着关键的意义。

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及影响因素

1.1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的含义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是指在工程施工进度、工程建设质量等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对可能对建筑工程项目成本造成干扰的因素进行合理的控制和管理。要将建筑工程项目的实际产生的费用与工程建设前的计划成本相比较,严格控制在设计造价范围内,并且在施工的过程当中降低各阶段的成本费用这样不仅能够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率,还对企业的发展起到推动的作用。现阶段,关于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成本控制的具体内容主要有成本预算、实际支配、成本核算、反馈分析、成本报告编制等,通过这些环节严格把控可做到对工程项目成本的合理监控,从而优化建筑工程成本投入的利用价值。因此,对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的管理和控制,是实现企业资金合理利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

1.2影响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的因素

1.2.1工程项目的设计方案

每个建筑工程项目招投标之前都要有一套完整的设计方案,一套完整的设计方案主要包括,结构体系、基础造型、平面布置进行成本分析等等。这就要求我们每制定一部计划或者施工组织方案都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如果施工方案与现场实际情况不符合,最终会对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带来影响。

1.2.2工程项目的组织管理

工程项目的组织管理在整个项目成本控制中占有重要作用,如果没有对工程结构进行合理的组织,对管理责任的划分没有明确,也会影响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

1.2.3施工材料的管理

众所周知,施工材料管理重中之重,如果我们在施工过程当中,某个部门对施工材料的管理做的不够到位,出现供应不及时,就会导致工程进度跟不上,给工期带来延误,如果在采购材料时,采购人员对质量检验不重视,或者采购人员索贿,材料的质量就会出现很大问题,已经应用在建筑中的建材不合格,就会出现返工的现象,带来了极大浪费,给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带来影响。

1.2.4分包单位施工人员的基本素质

分包单位施工人员的基本素质的高低也能够对工程项目成本造成影响,在建筑工程项目施工中,施工技术人员的效率、技术水平、沟通能力、合作能力也会对工程成本造成影响。

2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现状分析

当今社会,竞争压力都特别大,各行各业都处于优胜劣汰的考验之中。虽然近年来,建筑行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仍然需要不断的有外力对企业经济的持续刺激,另外还要不断加快对工程的成本进行控制,使得企业的投入能够得到最大的利益,最终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之上,实现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2.1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日常的工程项目中,管理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常见的管理中的问题,比如管理部门进行成本控制工作时,没有真正切合工作实际,对工程中的成本方面的内容没有做到合理的控制。另外目前的工程成本管理中的一个常见的现象,工作存在盲目性和散漫性,导致整个行业过于混乱无序。间接的就导致了整个成本控制工作的落后和无效。可见,成本控制管理工作缺乏正确的管理,就会出现管理上出现散漫性。

2.2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

当下,由于各种原因,很多的建筑企业的项目施工时,仍然在运用比较陈旧的施工技术,这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的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导致传统技术在建筑工程中无法达到管理应有的效果,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花费在传统的技术方面的成本过多,却不能给予及时的反馈。所以,在目前的状况下,大量使用传统的技术,已经对建设的成本控制造成了很大的阻碍,进一步增加了成本的消耗,造成了很多不必要的浪费。

2.3人员方面存在的问题

成本控制的工作管理人员在管理的水平上存在着严重的缺陷,这是建筑工程项目在管理成本上无法很好的控制的关键原因。我国当前建筑工程在管理成本控制上存在着严重的懈怠,没有很好的把控把执行力度,这是因为成本控制的管理人员对其根本的理念没有很好的掌握,而且人员在专业素质方面普遍偏低,也缺乏很好的成本控制意识。总而言之,成本控制的管理人员在整体水平及专业技能是权衡建筑工程项目当中的成本控制的根本原因。

3优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成本控制的措施

从当下的实际情况来看,建筑工程的成本控制工作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究其根本,主要是因为其工作的现状已经造成了成本控制在管理中丧失效果,使得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的可能性变小。为了更好的使得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发挥出效果,进一步优化建筑行业的管理模式,建筑企业就应该更好的进行成本管理改革。

3.1加强成本控制的管理

对于一个企业而言,只有创造更大的效益才能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在这过程中,成本控制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而行之有效的措施。当下建筑企业最需要尽快的建立起统一规范的成本管理体系,这样才能更好的将成本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更好发挥出其作用。另外,还要对成本控制过程中目前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以优化,进一步提升成本控制工作的水平。在成本控制管理过程中,还要做到杜绝浪费现象的发生,杜绝出现成本控制失效,成本进一步加大等较严重的问题。

3.2优化建筑工程项目实施中的成本控制

由于一般的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过程的周期都是比较长的,而且工程中的各项问题涉及面也比较多。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常常会出现一些不必要的浪费,因此应该进一步加强这个过程中的成本控制工作。优化成本控制工作,其实就是要从方方面面中加强对成本控制的监督,尽可能地节约下成本。

3.3提高成本控制工作人员整体水平

建筑工程监督与成本控制就建筑企业而言是个至关重要的工作,企业经济能够收获多少效益是由它直接决定的。实现和提高企业经济在效益方面的问题,就必须要使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成本控制得到相应的加强这是非常重要的。在实施这项工作中成本控制的工作人员是关键的主体,其知识水平、素质、能力等因素皆对实施成本控制管理产生影响。成本控制的工作人员的整体水平要想得到实现,就要对工作人员进行相关知识的培训,让成本控制的工作人员明白这项工作的内容与意识到该工作的重要性。然后,对成本控制管理中出现的许多问题进行研究和解决,并及时学习和补进,这样可使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不断的进步。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当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建筑企业都面临着被出局的威胁,如何更好的创造企业效益,推进企业的发展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而成本控制工作就是在成本管理中有着重要的意义的一环。有效的分析出当下的建筑企业工程项目管理中对于成本控制的现状及问题的研究,使得企业更好的认识到工作的不足,加以改进,制定出更好的成本控制方式,发挥出该项工作应有的作用,为企业的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金云.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J].中华民居,2014(21).

[2]常青,陶庆.浅谈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问题[J].价值工程,2014(13).

[3]李伟锋.有关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成本控制分析[J].城市建筑,

作者:程娟英 单位:山西八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