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施工项目管理论文

水利水电施工项目管理论文

一、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概述

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主要分为以下两个方面:

(一)建设项目管理

建设项目管理指的是在工程周期内进行的协调、组织等管理活动,其目的是在一定条件下,达到工程最优目标,如质量、投资目标等。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复杂,有着多样性、风险性等特点。此外,我国地质环境的特殊性也决定了我国水利水电建设会存在一定难度。

(二)工程质量管理

质量主体是实体,工程项目质量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实体质量、功能与使用价值、工作质量。项目质量管理主要指为达到工程质量要求而采取的技术活动。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要求相关人员在研究水利水电质量管理时,需要充分考虑水利水电工程特点,如质量隐蔽性、质量波动性、进度制约等等。质量控制的任务要求施工人员按照工程各阶段的质量目标,对工程全程质量进行监督。

二、水利水电项目管理中存在问题

(一)项目管理执行力度不够

工程质量管理在水利水电建设过程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我国也有自身的水利水电建设制度,这些制度对于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在施工项目管理的执行过程中,受到单位自身因素影响,项目管理的执行力度往往不足,部分管理人员在执行制度过程中,常常因为人情关系弱化自身职能,使得施工项目管理最后因执行力度不足出现各种问题。

(二)项目建设人员素质不高

项目管理者在水利水电施工过程中起着绝对的主导作用,其个人素质往往会决定着工程的质量或进度,因此施工项目管理对于管理人员的要求非常严格。部分施工单位在选择管理者过程中倾向于讲人情关系,这导致部分管理人员个人素质不高,缺乏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这也使得施工项目管理人员组织能力偏低。

(三)项目管理机制不全

项目管理工作在施工之前就应该准备好,但是部分项目单位在施工前无法协调好企业和工程管理人员和之间关系,这使得部分企业人员干预施工过程,这严重影响到工程管理人员在施工中的监督权。这也是对于工程执行的干扰,这往往也会带来腐败现象。

三、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应用

水利水电施工管理内容核心是工程的质量控制,通过工程管理对工程各个环节进行监督,从而有效保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水利水电工程管理需要做好三个环节的管理,才能保证工程理念得到有效执行。这三个方面包括施工前的质量管理、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及施工后的质量管理,具体如下。

(一)水利水电施工前管理

施工单位监督人员在施工前要按照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对施工人员、建筑材料及施工方案等进行控制,监理人员要通过和工程师的交流确定工程图纸的科学性,并且按照国家标准对施工图纸进行对照,确定施工各项准备符合规定。工程监理人员对施工人员队伍要进行考察,确定施工队伍水平符合工程建设指标,并根据国家材料标准对工程使用材料进行检验,确定工程使用材料符合国家标准。此外,项目监理人员还需要对机械设备信息进行详细了解,确定工程设备符合水利水电工程使用,并对水利水电施工标准有一个大概了解,通过和专业人员的交流确定施工标准是否符合当时施工条件。

(二)水利水电施工中管理

水利水电施工过程有许多不稳定因素,这些因素会对工程造成不良影响,从而制约水利水电施工质量。监理人员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加强对于工程的监督,对于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定时查巡,对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工序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确保监理人员在监督过程中可以发现工序中存在问题,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叫停且向相关部门反馈,从而弥补问题环节,减少部分工序质量问题影响到整个工程的质量。项目管理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也要加强对于工程的监督,按照建设单位制定的水利水电施工制度执行自身职责,确保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每个环节都能得到有力监督,减少管理人员监督不力带来的工程质量问题,发挥水利水电项目管理职能。

(三)水利水电施工后管理

在水利水电工程竣工后,请专业人员对工程进行专门检测,确保工程各项指标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如果在质量检测过程中,发现部分工程不符合标准,建设单位应该安排专业人员及时进行返工修补,按照专业人员提供质量数据进行信息处理,确保水利水电工程符合国家唯一标准。水利部曾明确规定:专业检测人员在工程检测过程中,应该采用专业测量工具获取工程数据信息,并按照水利部颁发的《施工评定标准》对比确定工程是否符合要求,减少水利水电项目验收环节缺乏专业检测造成的安全问题。

四、结语

我国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管理受自身因素影响,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问题,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管理水平差、创新不足。这些问题使得我国水利水电建设发展受到限制,建设后的安全和稳定也得不到保证。本文从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理论出发,对现有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存在问题进行阐述,这些问题包括监督问题、人员素质等问题。最后给出了完善水利水电工程的具体措施,这种工程管理的具体措施有工程前期质量管理、施工中质量管理及施工后的质量管理,这些管理措施对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至关重要。

作者:韩荣生 单位:河北省水利工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