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论文2篇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1、工程项目管理成本优化的必要性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改革,建筑施工企业逐渐被市场化,并与其他外国施工企业一同在市场中激烈的竞争,以求获得更多的工程施工任务,从而为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为社会创造更多的利益。市场开放不仅为建筑施工企业带来发展的机遇,同时企业需要承担的风险更大,建筑企业只有不断地自我优化,实施建设好每一个建设项目,在满足投资者需求的同时创造出满意的经济利润和社会效益。然而,任何一项工程项目的建设都离不开促进工程展开的关键因素——资金。实际上,成本管理是促进项目顺利实施的主要因素之一,是施工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成本控制的好坏影响着建筑施工企业能否在更广阔的市场竞争中获得立足的有利条件,它如同一只无形的手,影响、制约或是推动者各项专业管理活动,并与管理的结果产生直接的关系。因此,建筑施工企业必须加强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在保证质量达标、安全达标的前提下,节约成本投入,使建设效果达到最大化,完成用企业信誉和能力赢得的每一项施工项目,为施工企业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夯实基础。

2、成本控制体系

就成本工作的完整工作过程而言,一般地成本工作包括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以及成本考核等,而且有关成本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彼此之间是互相牵连、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尤其是对成本进行控制的关键环节。成本控制主要是对与施工项目相关的所有人力、物力、财力消耗情况进行监督、指导、限制和调节,从而保证各项生产费用控制在计划成本的范围之内,如此施工项目的管理才有现实意义。良好的成本控制能够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从控制时间和控制层次两方面考虑,可将其分为以下两大体系:

2.1全过程的成本控制

全过程的成本控制是对产品整个寿命周期成本的控制,包括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以及事后控制。事前控制是一些因素在影响企业成本以前,通过成本预测将其挖掘出来,并采用一些控制措施,防止成本的超支。事中控制是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的主要部分,建筑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务必处理好每一环节的成本控制,确保费用的消耗控制在成本预测的范围内。事后控制往往易被建筑施工企业所忽略,事后控制以成本的形成、使用系统作为受控对象,主要目的是要达到原定成本目标。相比较而言,事前控制的效果要大于事后控制的效果,事前控制极具前瞻性,大大增强了整个成本控制系统的决策功能。

2.2全系统成本控制

全系统控制要求采取分级控制与分责任单位控制相结合,将各个层次子系统都控制在各自的目标范围内,各级责任中心要相互联系,上级责任中心与下一级责任中心要不断沟通信息,从而使各级与各责任单位在行动上和整个系统的控制目标保持一致。

3、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策略分析

3.1制定科学的成本控制目标

施工组织设计阶段往往忽视施工准备,缺乏科学的计划组织。在人员的组织、材料的看管、机械设备的维护和保护方面相关部门管理不够严格,施工现场普遍存在人员窝工、材料不合理使用、机械设备闲置等现象。材料进场后,验收、领用制度不健全,导致材料大量浪费。至于机械设备的使用和维护,一些单位只看重先进的机械设备,对于已使用过的尚且完好的设备利用率不高,甚至不再使用,造成了设备资源的浪费。这些因素的存在皆会增加工程项目的费用支出。而科学的成本控制系统囊括了工程项目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以及事后控制,将各项成本控制在日常的各项活动中。各个职能部门对于成本控制都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发现实际费用消耗脱离预计目标时,需及时做出反应,采取科学的措施纠正错误,确保成本控制目标的顺利实现。

3.2加强组织机构和内部制度建设

施工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是项目的成本控制缺乏统一的领导,从项目经理到技术人员、施工人员等都只在意自己分内的工作,认为成本控制主要是财务部门的事情,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联系不大;而财务部认为自己主要负责的是日常的成本核算,没有权利对其他部门“指手画脚”,自己也仅仅与其他职能部门是同一级别的,无权指导和管理其他部门。然而,事实上,无论是项目经理、财务人员、技术人员还是施工人员,每一个人的工作都涉及到了成本控制,却未意识到自己在成本控制中的作用。因而,要加强组织机构和内部制度建设,必须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明确各个部门的责任和权利,设计符合成本控制要求的组织机构并配置相应的成本管理人员,完善成本控制激励机制,赏罚分明,提高成本控制的准确性及其效率。

3.3提高管理人员素质,建立成本管理意识

完善成本管理制度,关键是提高成本管理者的综合素质,使其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明确各管理人员成本组织的目标和责任,便于他们做出正确的决策指导。企业上下级成本管理组织之间需要密切地联系,下级管理组织严格按照上级下达的任务、指示执行操作,相互之间配合默契才能实现成本控制的目标。

4、结语

建筑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代表着施工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施工企业在保证项目质量及安全的前提下,对项目成本进行高效控制,才能实现低投入、高产出的预期目标,使企业获得最佳经济效益,为施工企业未来的发展拓展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

作者:程璐单位:九江学院

第二篇

1、建筑工程管理创新思维重要性

1)创新是时代的要求。创新是时展的必然趋势,作为建筑企业只能适应市场的需求,不断的进行理论和技术创新才可以使建筑企业不断的发展。一个企业如果在创新模式上落后于他人,就只能永远跟在别人后边跑,直到被残酷的市场竞争淘汰出局,所以,建筑企业只有不停的创新管理模式,改善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才能使建筑企业在社会上站稳脚根,提高建筑企业工程管理的质量。

2)创新是企业发展的要求。创新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动力源泉,突破性的创新思维是建筑企业提高自身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工程管理必须要不断地创新发展才可以使建筑业平稳健康的发展下去,并为建筑公司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使建筑工程项目顺利的开展,由此可见,想要建立现代建筑企业制度,就必须创新。

3)创新是管理科学的要求。创新是管理科学的要求,所谓管理科学是在满足现实的需要下发展起来的,管理科学能够为企业工程管理提供较为科学的方法,从而使企业工程管理从理论转变成行为,这对建筑企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建筑工程管理创新的具体标准

1)要适应市场需求。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适应市场需求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虽然说建筑工程项目是建筑施工单位与业主之间的合同及其所规定的范围,但是最终却是由市场来决定的,从市场中获取项目,在市场中操作项目,在市场的竞争中提升能力,进而进入到新的竞争中,因此市场建筑工程管理的创新需要适应市场需求。

2)要符合生产力发展需求。随着经济快速的发展,劳动工具日益先进,设备配置新,技术含量高的劳动工具越来越被广泛的应用,因而对劳动者的技术水平的要求也日益提高,所以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当从生产力发展的三个要素出发,对劳动工具、劳动者进行协调,采用更加有利于生产力发展的创新方式。

3)要利于创建企业品牌地位。在项目施工管理创新过程中,要重点考虑到品牌效应和企业文化实质,要有利于企业品牌地位的创造,在工程项目管理的实践过程中,培养一批高素质人才,并对企业管理层进行及时更新,保证企业创新能力的不断充实。

3、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创新

1)管理模式创新的方向。管理模式是项目管理的精髓,管理模式的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现阶段,大多数的建筑企业项目管理模式仍然是传统的、老旧的模式,已不能很好的适应现代建筑业的发展趋势,同时也导致了一系列管理问题的产生。因此,要对我国建筑业进行内在剖析,建立健全符合建筑行业生产经营特性的体系结构,使其组织方式和管理模式能够符合现代建筑业的发展趋势和规律。

2)管理模式创新发展的原则。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必须要符合弹性生产力原则和刚性产业结构的原则。在组织机构的设置上要做到充分放权,适当的将权利下放给项目部,形成集权和分权相结合的组织机构,充分体现项目管理的灵活机动性,同时要降低行政成本,实现符合贴进市场的要求。

3)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理念。施工企业作为项目承包合同的履约主体,同时也是项目管理成败的最终承担者。要实现管理模式的创新发展,就要求企业的管理者必须首先加快思想观念的更新,管理者的思想转变才能真正带动和推动整个项目管理的观念创新,从而为项目的管理创造出一个良好的创新发展的环境。施工企业要加强项目的管理,就必须明确并处理好质量目标、成本目标和工期目标三者的对立统一关系,在确定目标时要进行各方面的比较,通过对目标的影响分析,选择最优化目标,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项目有效管理,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赵佳杰单位:山西西山晋兴能源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