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践

管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践

1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施的定义及目标

在当今信息化的年代,在施工项目管理中,仅靠过去传统的人力资源来实现管理是不现实的,当然也并不是简单购买一些计算机系统、信息管理软件和数据库产品等软件和计算机等硬件。信息管理系统软件仅仅是提供一个信息集成框架及其对应的项目管理工具,为了更好的实现与施工项目的对接,必须拥有高效的计算机硬件设备,同时还要专门针对施工项目的实际情况构建起一个实用的直接服务于本施工项目的信息管理系统。在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中,可以将施工项目的相关设计、测算、模拟等结果在计算机上进行实现,并直接应用到项目施工中。通过施工项目信息系统的实施,实现以最小的代价保障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成功运行,充分发挥该施工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的功能,确保施工的各项工作在确保安全、稳定和规范的前提下,可以以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通过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将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和信息管理技术引入到施工项目管理中,帮助施工项目管理人员树立起牢固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提升工作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强施工项目的合同管理、进度管理、投资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成本管理、材料管理、设备管理、财务管理,提高施工项目的管理水平。

2我国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的主要难点及对策

2.1施工项目的数据标准和规划标准尚未确立,缺乏标准

当前,我国施工企业项目管理中对数据标准和规划标准较为模糊,数据格式不尽相同,给数据共享和交换造成了极大的麻烦。设计方、监理方、承包方、业主、材料供应商之间的大量数据信息无法交换和共享,企业间数据和项目数据不能共享和交换,这些现象都是由于数据标准体系的缺失所造成的。另外,由于规划标准和数据标准的缺失,国内施工项目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开发和设计水平低下、重复开发造成资源浪费、同时导致各部门信息系统之间的各子系统缺乏联系,集成度低,不利于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而发达国家在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施领域,已经逐步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能够有效的引导、规范、整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过程,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2.2相关专业人才严重匮乏

根据我国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施工项目从业人员中,既熟悉施工项目管理又懂计算机技术的复合型技术骨干严重缺乏,人才素质严重单一。人才的缺乏导致施工项目信息管理系统的推广和实施有着较大的难度。要确保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顺利实施,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且相对稳定的信息化人才队伍。这些人不仅要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知识,还应掌握施工项目的管理知识,能够在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施过程中处理各种可能会出现的问题,保证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顺利实施。然而,当前,这类人才的依然大量缺乏,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大培养力度。

2.3各方面资源投入严重不足

一方面缺乏资金的投入。施工企业的计算机软硬件设施、网站建设及网络安全设备等方面由于缺乏经费,往往导致投入不足,并且使得施工企业中缺乏相应的全员技术培训,使得企业员工无法全面、深入地了解如何应用管理信息系统来解决项目管理问题,不能够熟悉掌握整个系统的基本运行情况,更不懂得如何维护去系统,从而严重阻碍了管理信息系统功能的发挥。另一方面缺乏人员的投入。企业中往往只是IT部门的员工在参与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工作,而未调动其他职能部门的人员进行参与,使得各个部分员工不能紧密合作,使得整个项目推进非常困难。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并且未能充分调动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却要求取得高效率的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也给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施的增加了困难。

3强化我国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施的对策分析

3.1标准化建设

由于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缺乏统一的规范标准及数据标准,政府有关部门应组织研究机构、项目建设单位、软件开发企业等,针对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和软件规范。标准应该包括系统平台选择、软件配置、数据的采集、处理,信息编码、流程等。建立统一的数据采集模板,为了方便数据的采集和整理,将数据进行分类,并安排专人进行及时地核对检查,以确保采集数据的过程准确、高效,同时、信息系统能够快速总结出出有效结论;系统平台选择、软件配置、信息编码、流程等标准化建设有利于施工项目管理理念系统的实施。

3.2人才和培养

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不是一套在计算机上建立的软件系统,而是一个服务于人的系统。因此,人是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施的关键因素。当前我国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施专业人才缺乏,施工项目企业更应当大力加强这方面人才队伍的培养与建设,研究制定科学的人才教育和培养机制和人才引进机制,为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成功实施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员的积极性。为企业培养一批既能掌握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又熟悉施工项目管理知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

3.3集成化

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是由众多模块组成的一项系统工程。其中包含成本控制系统、设备管理系统、材料管理系统、进度控制系统、投资管理系统、安全管理系统、合同管理系统等,每个信息系统都息息相关、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所以,施工项目企业在开展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施时,首先要对管理信息系统实施的完整性必须要有个整体的认识,保证管理信息系统完整性,不能忽视任何一个子系统,认真做好每个子系统的建设与维护,以保证管理信息系统的完整性,确保整个管理信息系统的有效运行。企业的高层领导也应当参与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并实现各方利益的协调,促进各部门之间的合作。

4结束语

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快速发展,社会的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日新月异的变革,管理信息系统的成功实施直接影响着企业在市场上的存亡,也是关系着企业是否抢占战略高点的关键一步。因此,需要对施工项目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各方面要点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和研究。

作者:宾艳单位:北京送变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