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积极心理学下职业院校学生管理

积极心理学下职业院校学生管理

【摘要】职业院校学生的特殊性,决定了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难度。在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实践中,应该以积极心理学视角来推动管理工作的成效。积极心理学应用于学生管理工作中有助于激发学生的优秀品质和内在积极力量。本文将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探讨积极心理学应用实践。

【关键词】积极心理学;职业院校;学生管理

积极心理学起源于20世纪30年代,主张通过对人类自身积极力量的开发和应用,来发掘人类维护自身心理健康的潜力,进而帮助人们变得更美好、更健康,促进人们生活幸福、社会和谐。职业院校学生的整体文化素养不高,个人自制力不强,这本身加剧了学生管理的难度。因此,在学生管理实践中,传统的管理方式凸显着较为严重的弊端。为优化职业院校学生管理水平,切实提升职业院校学生管理的质量,教师应该积极应用积极心理学,有效激发学生的内在潜力和内在心理品质,引导学生合理进行自我发展规划,更好的处理人际关系。

1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实践中突出存在的问题

职业院校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实践中,教师应该结合学生的特点,科学开展学生管理工作,有效提升学生管理的成效。当前职业院校在学生管理实践中存在着较为明显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1单一评价方式,忽略学生个性特点

职业院校在评价学生的过程中,往往采用单一化的评价方式,严重忽略了学生的个性特点。一方面,在学生管理工作中,职业院校突出强调管理的统一性,突出强调管理的实效,通常采用相对僵化和强硬的制度体系来约束学生。同时,在评价学生的过程中,教师也往往采用相对传统的方式,以学习成绩、遵章守纪等作为评价学生的主要标准。所谓的“好学生”往往更容易得到教师的青睐和认可,顺从听话、守纪律在教师眼中就是“好学生”,这极大程度的抑制了学生的个性成长和发展。另一方面,在学生管理实践中,教师忽略了学生的个体化特点,无论是在制度管理,还是在学生发展等方面,都采用了较为僵化的“一刀切”,以统一标准,甚至是唯一标准来评判学生的优与劣。部分可能学习成绩不好,但其他方面表现突出的学生,无法得到正确而客观的评价,长此以往极容易抑制他们的个性发展。

1.2德育工作开展不力,管理形式单一

在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实践中,现阶段的管理方式比较单一,缺乏灵活性和创新性,尤其是缺乏科学精准的德育管理。一方面,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忽略德育管理,虽然也开展了相关的德育管理工作,但整个管理显得比较空泛,停留在表面上,难以真正收到成效。相比德育管理,教师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及学校表现。当学生出现行为不规范等问题时,教师仍会采用严厉而苛刻的制度来进行管束,这也容易影响师生关系的和谐性。另一方面,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形式比较单一,缺乏有效的创新和扩展。作为学生管理的主要实施者,教师并没有与时俱进,长年累月采用同一种管理方式,这无疑影响着管理成效。

1.3心理健康教育缺失,过多关注学生心理缺陷

职业院校的学生文化成绩普遍不高,大部分学生是因为成绩不达标没有考上理想的普通院校,被迫选择了职业院校。可以说,职业院校学生的心理问题是比较多发的。当前职业院校在开展学生管理工作中,虽然也开展一些心理健康教育,但这类教育所针对的是学生的心理问题。科学的心理健康教育,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解决学生的心理疾病和心理障碍等表象性的问题,而应该深入剖析学生心理问题的根源,有效挖掘学生内心中的积极因素,培养学生健康积极的心态,激发他们的内在优秀品质。因此,当前职业院校在学生管理实践中,心理健康教育的方向是存在偏颇的。

2积极心理学视角下职业院校学生管理策略

在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实践中,教师应该运用积极心理学,有效激发学生内心的优秀品质,不断激发学生的个人潜能,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切实提升学生管理的整体成效。

2.1制定科学多元标准,全面促进学生成长

在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实践中,教师应该结合职业院校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发展等差异,制定多元化的评价体系,以便科学精准的评价每一个学生。一方面,职业院校教师应该积极改变传统的评价方式,制定差异化的评价标准,改变同一标准评价学生的现状,有效提升学生评价工作的整体成效。另一方面,职业院校管理者还应该为学生营造多元发展的空间,有效调动学生的内在积极因子,引导学生积极发掘自身的潜能,积极挖掘自身的优势,更加多元更加全面的发展。此外,职业院校在学生管理实践中,还应该完善学生互评系统,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自我评价中来。

2.2夯实德育工作,创新管理方式

职业院校在学生管理实践中,还应该深入夯实德育工作,积极创新管理方式,不断结合当前学生管理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在积极心理学视角下,切实提升学生管理成效。一方面,职业院校应该注重德育工作的有序开展,发挥德育工作的内在激励机理。作为教师,要积极渗透德育管理的理念,从一点一滴做起,真正提升德育管理的成效。在德育内容的选择上,要充分结合学生实际,尽可能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内容来补充和完善德育教学内容体系。另一方面,在学生管理实践中,教师还应该积极创新管理方式,通过微信等方式来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及时引导学生建构积极心态。

2.3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挖掘学生心理积极因素

在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实践中,教师应该科学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充分挖掘学生心理的积极因素。一方面,教师应该寻求学校配合,积极开展全面的心理健康教育,构建学生心理问题预防机制,快速处理学生的心理亚健康问题。同时,创设多样化平台来切实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营造良好积极的氛围,发挥渗透作用。另一方面,教师还应该关心尊重学生,帮助学生获得积极的心理体验,有效调动和激发他们的内在潜能。同时,教师还应该注重采用鼓励式教育,勤表扬学生,勤赞赏学生。

3结论

职业院校学生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学生管理实践中,职业院校应该采用积极心理学,充分发挥学生的内在潜能,充分挖掘学生的积极因素,全面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有效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地位,全面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参考文献

[1]蔡培培,积极心理学视角下职业院校学生管理研究[J].山东师范大学,2013(6):215-216.

[2]徐飞,明星,积极心理学视角下的团体辅导在高职院校学生管理中的应用[J].课程教育研究,2017(44):125-128.

作者:马丽 丁振宇 单位: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贵州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