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心理学在主题公园设计中的应用

环境心理学在主题公园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介绍了主题公园、环境心理学等概念,其中环境心理学与主题公园结合的必要性与环境心理学在主题公园中的应用作为重点研究对象。

关键词:环境心理学;主题公园;设计

1主题公园的概念

主题公园是一种人造旅游资源,它着重与特别的构想,围绕着一个或几个主题创造一系列有特别的环境和气氛的项目吸引游客。它的最大特点就是赋予游乐形式以某种主题,围绕既定主题来营造游乐的内容与形式[1]。

2环境心理学的基本概念

(1)环境心理学的基本概念:它是研究环境与人的心理和行为之间关系的一个应用社会心理学领域,又称人类生态学或生态心理学[2]。(2)环境心理学与主题公园结合的必要性。

3主题公园的问题

(1)主题公园选址的不合理性,其中主题公园只有在经济发达、人口流动多的城市和特大城市中才能保证良好的客源市场条件。(2)在主题公园的设计中,内容过于雷同重复单一,大多数没有大型景观,而是以微缩景观为主,缺乏创造性的思维。(3)设计过于简单,建造粗糙。(4)经营主题公园时,由于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经营不善,导致主题公园难以长期存活下去。

4主题公园的设计与环境心理学结合的必要性

主题公园是市民经常进行户外活动的场所,很多城市都在努力地提高公园的数量和质量。它也是城市的绿色基础设施,为人们提供游憩场所,在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的基本功能上,让人们的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人们通过感知和体验得到舒适、方便安全并具有趣味意义的体验。因此提出主题公园与环境心理学结合,从环境心理学的角度去发现人们对主题公园的追求以及需求,以人的行为心理活动为切入点进行设计,以塑造人性化的公园空间,为主题公园的设计与实践提出有益的建议。

5在主题公园设计中环境心理学的应用

5.1从功能区分中来探讨

在主题公园设计中,现代的功能配置增多无疑为公园景观的合理性提出考验,而功能设备等条件增多的同时,能够合理地安排主题公园的结构恰恰是塑造良好公园必须的条件。在主题公园中,大众有各种各样的游乐活动以及休闲方式,而且这些活动和休闲方式也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和兴趣爱好也会不同。因此,设计时最好将公园的活动内容进行明确区分,这样就会满足各个年龄段以及各个兴趣爱好的人去自己喜欢的区域。为不让各个区域显得生硬,需从活动内容、娱乐方式等不同的方面进行合理安排,还应注意不同功能区域之间的互动联系以及动静分布。

5.2公园道路上,进行人性化设计

公园中,道路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横竖交错,当然具有交通的功能以外,还能将公园的空间进行合理的组织分配,划分出不同的景区以及公园需要的景观的功能。现在社会的快节奏促使人们喜欢走捷径,经常会直线穿越景观草坪或在植物上面强行走过,这样不仅会损坏植被,还有损公园的美观以及个人的素质。所以在公园道路设计时,尽量避免多路交叉在一起而造成的路况复杂和导向不明确,还应避免道路的蜿蜒曲折。设计时,道路还应做到主次分明,宽度尺寸;铺装设备、方位标志上面都应该有明显的设计。若是只考虑捷径会使公园缺乏欣赏性,若只有弯道则会让公园显得凌乱烦躁。尽量减少三岔路口,以及不可避免的三岔路口可以形成对景让人记忆犹新。在此之外还应该考虑到特殊人群的需求,坐轮椅者、拄拐杖者、以及小孩老年人都应考虑。

5.3在主题公关的设计中,植物的合理分配和配置也相当重要

设计时,植物应是多样化的配置。它不仅需要能够针对游人游览观赏、娱乐休闲,还能够让游人合理地使用,自觉保护植物,满足人们在日常交际中所需要的私密性。浓郁的树下人们可以乘凉休息,就需增加座椅。草坪上人们可以活动玩耍,则需宽敞简单的空间。需要宽敞的空间就需要私密的空间,则可以用灌木作为绿篱完成一些特需的功能,既能把一些宽敞的场所隔离成为一些小点的功能区和空间,这样不仅有私密空间,又能降低噪音增加隐蔽性,也可以挡风又能隐藏不雅的景致。通过一些绿色屏障也可以形成视觉控制,让人们在各自的空间获得领域性,在静逸的空间中读书,交谈静坐等。

5.4公园的设施

在主题公园的设计中,公园设施需充分考虑到不同人群和不同年龄段的行为习惯和心理需求。主题公园中还应该有人性化设计等设施,在草地、湖水、绿篱、垃圾桶、卫生间、井盖、电房等设置明显的标识,保证游客的安全。

参考文献

1徐磊清,杨公侠.环境心理学[M].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4

2石洋,闫宏伟.浅析环境心理学理论在公园设计中的应用—以昆明市翠湖公园为例[J].吉林师范大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1)

作者:胡纪峰 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