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应用下的积极心理学论文

教学应用下的积极心理学论文

一、积极心理学发展背景

积极心理学为现代化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了一股新血液,给现代思想政治教育换上焕然一新的面貌。在中国现代化十几年发展历程中,各高等院校为与时俱进,不断专研各种渠道进行思想教育创新。本文搜集国内外积极心理学的发展和历史资料,对积极心理学做了充分的考察研究,发现目前积极心理学在教学中的运用涉及范围全面,发展经验不足。多数高校只是单纯地借鉴国外研究成果,并没有充分结合中国历史发展实际所产生的不同心理基础;其次,积极心理学在教学上的运用多数表现为理论的探究学习,尚未形成积极心理学学术型专业人才培养教学基地。

二、综述积极心理学发展状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人的思想、观念、信仰对社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充分发掘国人尤其是在小青年学生的美德思想,倡导用积极向上的、具有赞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人,去发现个人特质及积极能量,可为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风气。积极心理学兴起于美国,先后被各个国家进行效仿,我国思想政治教育中不断尝试融入积极心理学教育体系,有机地结合我国心理学教育历史特色,丰富积极心理学的内涵,指导学生将积极心理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教育与实践有机结合,在不断总结经验中向前发展,以此推动青年学生思想教育的创新发展。

三、积极心理学在青年教育研究中的不足之处

新兴的积极心理学教育受到根深蒂固的旧青年学生思想教育体制的束缚,加之以现代社会较为复杂思想价值观念影响,使得积极心理学教育发展困难重重。

(一)积极心理学教学存在弊端教学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是否能有效地学习积极心理学,并从中有所收益。

1.积极心理学应用于教学中缺乏实践的尝试,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现实问题解答的迫切需要,同时也是提高青少年素质培养的内在要求。多数高校受传统教育惯性影响,习惯将理论知识灌输于学生,而未真正关注学生是否是真才实学,是否可将理论知识灵活运用到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去。积极心理学教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心理调试过程,然而部分教师缺乏职业素养,对学生是否真正学习和收益与积极心理学知识应用倦怠,忽视学生教学主体地位。

2.由于我国高校积极心理学教育发展起步晚,国家发展历史与西方发达国际有很大差异,积极心理学教学基础与外国有所不同,学习和借鉴外国积极心理学教育缺乏充分的话语霸权。其次,国内对积极心理学研究力度不足,在教学中缺少说服力,积极心理学与我国早期的心理学教育存在脱节,其研究的不仅是人的个体,还研究人与社会的关系,倡导发掘人的积极能力和品质,构建和谐社会。

(二)教学环境消极影响环境是影响人性格形成的重要因素,良好的教学环境对推进教学的进步具有重大作用。我国积极心理学教育发展起步晚,尚未建成良好的积极心理学教研基地,未能将心理教育的主体与学校、社会贯穿融合,以提高积极心理学的教学质量。其次,我国对积极心理学教研投入力度不足,未能研究出系列较为优质的教学方案,以供教学之用。

四、积极心理学教学特色的完善

积极心理学为现戴心理学教学提供新的理念、视角,弥补传统的心理思想教育的不足,丰富了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学路径的选择,充分发掘个人和塑造个人的优质品行,全面提升心理学教育教学环境。

(一)转换教学视角,提升教学质量对待传统的心理学教学我们应去粗取精,并有效地融合积极心理学的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教师应尽其责,帮助学生发现自我、完善自我和超越自我。运用情感性、激励性、鞭策性的教育方法,并奖惩结合的榜样激励法,弥补了传统心理学教育的不足。研究人员对部分贫困大学生进行调研,发现积极心理学理念和方法的运用能改善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内心和情绪,有助于发觉具有自卑心理的贫困大学生的积极品质。教师的美德和善端对学生也有极大的影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习教师的优质素养。

(二)改善积极心理学的教学环境优质的教学环境能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激发教师自觉创新工作,在教学中充分发挥教学才能,提高育才育人质量。营造良好的积极心理学教学环境能促进学生成才成才,如上海同济中学,正逐步尝试“温馨教室”的教学方法,组织成温馨、民主、和谐的教学环境,不仅是在硬件设施上进行改造,还营造相应的教学氛围,将师生融为一体,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五、总结

本文分析新时代教育理念下积极心理学发展问题,强调积极心理学教育的积极性和价值性,探讨积极心理学在心理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的因素。提出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注重青年学生的情绪、人格、心态的变化,有针对性地进行积极心理教育引导。研究发现,积极心理学能引导更多青年学生形成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思想,有利于人类社会友好互助发展氛围的形成。整合高兴积极心理学教育存在问题,深入分析研究积极心理学教学,逐步营造积极心理学专业学术型人才培养环境,促进新型思想教育性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的形成。

作者:张昊单位: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