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行政管理模式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现行档案行政管理模式已有多种,虽然现行“局馆合一”的档案管理模式的应用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管理效果,但在实际档案管理中仍存在一些还没有解决并且阻碍档案管理效率与质量提升的问题,如:运行模式设置依据不充分、职责不明确、职能弱化等。针对现有的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优化领导结构,确定上下级关系;责任明确,划分管理;以效能为重,以因地制宜;完善管理体制,实施多样化管理模式等解决对策。

关键词:现行档案;行政管理;管理模式;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目前,我国各地档案行政管理形式多样化,不具备统一性,很多档案行政管理与“局馆合一”档案行政管理存在很大的差距,从管理制度到运行机制都有明显差别。而局馆合一管理模式是将档案行政管理推向更具有统一化、严谨性特点发展,并且在质量与效率方面也有一定的改进,全面发展档案工作。虽然在管理模式上有了全面的改进,但是在实行过程中仍有一些现实性的问题还需更进一步解决,以此来更好的促进现行档案行政管理顺利发展。

1现行档案行政管理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

1.1运行模式设置依据不充分

档案行政管理体制正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投入改革中,目前已经经历三次改革经验,相对于前两次改革来说,第三次改革的难度相对大了很多,人们对改革的意见不统一,对改革模式看法也不统一,在现行档案行政管理模式改革的目的与取向两个方面就已经有了很大的分歧,这使档案行政管理工作的进展受到影响。在第三次模式改革过程中,主要以精简机构作为首要目的,档案部门也被列入裁撤阵列之中,使得档案部门更为被动,很大程度上影响档案日常工作,导致质量与效率逐渐下降。从宏观角度来分析第三次改革,其目的是为了实现部门精简干练、职能优化合理、管理层级明确、提高质量与效率,通过局馆合一模式的应用,虽然满足了部门精简干练的要求,但其他三个目的要求并没有完全实现。

1.2“局馆合一”模式容易造成职责不清

职责是推动一项任务完成得更好,能够做到尽职尽责的一个有力约束,这是社会、企业、行政等各个领域管理中必备的要求,能够将管理工作推向更明确的重要位置,而在行政档案管理中,职责是否能够明确、划分是否合理,对行政管理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意义。“局馆合一”模式的启动使档案局对职能方面逐渐呈合并事态发展,最终有一个机构来主权掌管,进而性质与职能之间存在理论和名义上的差别,这就使得行政管理部门身兼双职,也导致了在实际工作中对行政部门的管理内容与范围存在不明确的现象。“局馆合一”模式是促使行政主体法律责任不明确的主要原因,很容易给行政管理部门在发生错误时,为了减轻法律责任而倾倒于责任较轻的一职中,推卸责任、相互打赖、互不承担的现象也屡见不减,这已经失去了公正严明、遵纪守法的基本原则。

1.3职能的弱化

“局馆合一”虽然对档案管理质量、效率等方面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但是在实际档案工作中,“局馆合一”的影响也不容易忽略,特别是职能方面明显出现弱化情况,将档案局与档案馆实施合并,职能从两个转变成一个,起初很多人从推定的角度来分析两个机构合并后职能会被强化,而缺少实践证明的依据,经过多年来对职能运行效果来看,不仅没有强化,反而成减弱的状态发展,地位被弱化的档案管理机构,职能只能是有其名无其主,进而档案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也逐渐被剥削,质量保持逐渐下降的状态发展。

2“局馆合一”模式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档案体制的形成已经有多年的历史,高度集中、统一管理已不是新鲜的模式,但是这种方式在传统的档案管理工作中起到了很大作用,并对其档案管理模式制定出相关的《档案法》,保持传统的统一档案管理原则、方式,即便是现代档案管理中也会有很多人受到传统历史的影响,坚守原有的档案管理原则与方式,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经济的进步,档案管理工作已经有了多次改革的经历,这种过于死板、不灵活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展要求。“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实行的是党直接管理国家事务的领导体制,党组织内行政权力高度集中,党的机构直接进入了政府的执行过程中,管了政府许多具体工作,干预了行政机关的工作,造成了党政职能的交叉重复,导致了国家行政管理体制的不规范。国家行政机关不能独立地开展工作,导致党政机构职责不明。在我国历次档案事业管理体制改革中领导关系的摇摆不定正是党政职能不清问题的具体反映。

3“局馆合一”模式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3.1优化领导结构,确定上下级关系

在目前情况下,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可以对档案局(馆)实行双重领导,同时列入党委和政府序列,并保持这种隶属关系的长期稳定。

3.2责任明确,划分管理“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是政府机构改革的大方向。

目前出现的档案局(馆)行政化倾向,档案事业主体弱化,同级监管虚设等问题,均与“局馆合一”“政事不分”有关。将档案局与档案馆分开设立,各司其职,将有利于上述问题的解决,有利于档案事业的发展。档案局作为同级人民政府的负责档案行政管理事务的工作机构,全权行使行政区划内的档案行政管理职能。

3.3以效能为重,以因地制宜为原则

国的行政机构在内设机构的设置上,惯于“上下对口”,上一级机关的内设机构如何设置,下一级机关就要同样设置。上级机关也往往要求下级机关,在内设机构的设置上,尽可能与其保持一致。事实上,市(地)、县(市)二级人民政府的内设机构,与省部级以上政府机构,在管辖的范围、管理的权限、内部机构的设置、人员的职级编制、实际工作量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异,鉴于这种差异,建议市(地)、县(市)根据本地的客观实际因地制宜,效能第一,建立适合本地档案工作发展的档案工作模式。

3.4完善管理体制,实施多样化管理模式

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不仅仅局限于国家机关、事业单位,还存在于多种社会团体和组织中。而档案所有权的多元化,要求档案管理体制多样化,以适应不同主体档案管理利用的需求。如随着民营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股份制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等社会组织的大量涌现,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应当及时将工作关切转移到对这些社会主体档案的合理、有效、及时监管上来。按照以服务、引导、保护“对国家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档案为主的思路和原则,主动有效地开展工作,实施适度的监督和管理。

参考文献

[1]双鸭山市档案局法宣科.浅析档案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档案,2014(5):72.

[2]王涛.浅析现行医疗机构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济期刊,2015(6):165

作者:王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