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中电子政务问题存在对策

行政管理中电子政务问题存在对策

摘要:电子政务是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和网络的发展形成并建立起来的新生事物,目前,我国政府在电子政务的建设与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诸多的问题,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本文首先介绍了电子政务对我国政府行政管理的意义,然后就我国在建设电子政务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应对措施。

关键词:电子政务;行政管理;问题;对策

电子政务是电子信息技术与管理的有机结合。它是在信息技术全球化发展的背景下,以信息网络为平台,将公务、政务等的组织结构和工作流程进行重新组合,从而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最终得以向社会提供优质的管理和服务。随着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发展,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电子政务的建设,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国内各政府职能部门的网络基础建设已经初具规模,不同部门的局域网也已经基本搭建完成。

一、电子政务对我国政府行政管理的意义

“信息化”作为当今时代的一个特点,从方方面面影响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政府作为一个主管部门也不例外,政府部门实现电子化就是科技发展的结果。政府的电子政务主要在政府实现管理创新、优化职能配置和行政业务流程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具体来看,电子政务对我国政府行政管理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电子政务可以减少政府部门纸张的利用。政府部门每天办公任务重,需要众多文件以及其他一些纸质的材料,而电子政务实现了“无纸办公”,极大地减少了对于纸质的浪费。

(二)电子政务可以改变政府的管理模式。电子政务的出现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办公组织形式,避免了往常各种现实因素的限制,提高了政府的办公效率,促进了办公人员的能力发挥。

(三)电子政务可以有效促进社会保障工作的开展。网络化手段可为政府开展网上社会保障服务提供便利的技术平台。相关部门主要采用磁卡、资料交换等技术处理社会保障工作,从而将社会福利以及社会保障交给受益人。

(四)电子政务还具有一定的邮递功能。政府利用已建立的整体性电子邮递系统,同时提供电子目录服务,达到促进政府之间以及政府与社会之间进行良好的沟通,逐渐替代了纸质信件的沟通方式。此外,电子政务在行政管理中的主要应用还包括建立电子资料库、交换电子化公文系统、提供电子档案管理、处理政府数据系统、认证电子身份以及提出政府决策的支持系统等。

二、我国电子政务在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电子政务作为一种新兴的管理手段,虽然能够给政府办公带来很多便捷之处,但是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无论是行政管理人员对电子政务的使用还是政府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行政管理人员对电子政务的运用能力不足。电子政务作为现代信息技术的衍生品,对使用该项服务的行政管理人员具有一定的技术要求。然而在现实工作中,行政管理人员对电子政务的认识、运用能力参差不齐,从而不利于日常工作的落实。

(二)电子政务的全局规划不够健全。在电子政务的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着不制定规划的现象,尤其在地市、区县中表现的更加严重。在没有明确规划的情况下,电子政府的发展方向就得不到明确,从而使部门、地区之间难以实现密切配合,得不到广泛应用。

(三)电子政务建设不够集中。电子政务在建设的过程中,缺乏统一布局和整体推进。从全国来看,各地政府根据各自需要,自行建立电子政务基础设施并对其加以管理,结果造成电子政务网站严重分散的状况,从而导致各地电子政务难以互联互通,不利于整体功能的发挥。

(四)电子政务在基层服务上力度不够。由于电子政务的服务事项和覆盖范围的局限性和地市区县资源不足的客观性缺陷,使得地方政府在推进为民服务以及将应用延伸到基层方面有所延误,制约了地市区县等地方政府电子政务整体效应的发挥,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正常开展。

三、对电子政务在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对策

对于我国电子政务在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应该以我国的实际情况为前提,借鉴其他国家在行政管理中对电子政务建设的经验,充分运用现有资源来弥补电子政务在行政管理中的不足。针对电子政务在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提出了以下几种对策:

(一)全面提高行政管理人员对电子政务的运用能力。行政管理人员作为政府各项政策和服务的具体实施者,他们对电子政务运用能力的高低,直接决定了电子政务功能发挥的程度。因此,为了全面提高行政管理人员对电子政务的运用能力,需要定期对行政管理人员开展关于使用电子政务的专门培训,在此基础上,还需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电子政务在行政管理中的作用,帮助政府更高效的办公,从而促进日常工作的落实。

(二)健全电子政务的全局规划。市县级地方政府的电子政务发展规划不足的原因之一就是省级政府对下级的监管和指导不足造成的,所以首先应该加强省级政府对市县级政府电子政务的统筹规划。在此基础上,对其电子政府的发展方向提出明确指示,并引导市县级政府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在不影响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整体电子政府发展规划的情况下,建立适合自己的电子政府。

(三)集中建设电子政务,促进整体功能发挥。在建设电子政务时应以“统建共用”为基本原则,进行电子政务的集约化建设,做到电子政务的建设和维护成本有所降低的同时而质量保持不变。对于电子政务建设分散使得各地政府联系不足,造成整体功能无法有效发挥的情况,应该加强电子政务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转变电子政务的服务方式,形成统一的服务体系,从而提升其服务能力,促进整体功能的发挥。

(四)强化电子政务在基层服务上的力度。对于电子政务服务事项不足的状况,应该通过增加服务内容、深化服务应用、扩大服务范围等方法更加充分的利用现有基础设施,从而提高地市区县电子政务的服务水平。对于电子政务覆盖范围不够广泛的情况,应该以该地政府实际情况为前提,提高其核心业务信息化覆盖率,形成覆盖全面的基层公共服务体系,从而加强为民服务能力,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提供便利。

四、结束语

电子政务作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系统工程,并不是简单的将传统的政府政务移植到网络上,而是将现有政府部门组织和业务流程打破并重新组合,通过行政网络的新环境来完成政府政务的新兴政府。电子政务发展的顺利与否,关系到国家的行政体制改革、相关法律政策的制定、公务员信息知识与应用技能的掌握等。因此,为了促进政府各项政策和服务的发展,应建设一个更加完善、高效的电子政务。本文通过提出我国电子政务在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相应的应对策略,为电子政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借鉴,从而促进我国政府行政管理的进行。

参考文献:

[1]袁媛.电子政务与行政管理创新的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4(14).

[2]陈光,伍红建,杨一帆.电子政务: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途径[J].电子政务,2014(8).

[3]柯晓朦.试述电子政务对我国行政管理的影响[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4(7).

[4]强璐璐.我国电子政务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4).

[5]任成刚,王磊.我国电子政务的现状及发展路径分析[J].电子世界,2014(14).

作者:任静 单位:华北理工大学研究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