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专业课程案例教学策略

行政管理专业课程案例教学策略

摘要:当前我国很多高校都开设了行政管理专业,但是就教学水平来看,这些高校都普遍存在着实践教学不足的问题,这严重局限了高校行政管理人才的培养,因此需要对之前的教学模式进行总结分析,找出其中存在的不足,并将案例教学加入其中,通过案例教学的应用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一个更加具体直观的认识,摆脱纯理论教学的距离感和模糊感,这对于增强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有着积极的作用,应在高校行政管理专业中进行广泛的推广。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专业;案例教学;应用策略

案例教学本身是一种偏重于实践或者说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的一种教学方法。该种教学方法可以结合教学内容,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教学案例,让学生在对案例进行阅读分析的过程中,深化知识理解,促进知识应用[1]。不过,由于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在之前的教育教学中,一直没有对案例教学进行过应用,因此现阶段案例教学在行政管理专业应用得并不理想,很多教师都不知道应该如何对该种教学方法进行合理的使用,所以需要对当前案例教学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全面的把握,找出问题所在,并对其进行有效的解决。

一、高校行政管理专业课程案例教学应用的作用

1.迎合国际发展,提升专业水平

行政管理是现在的热门专业,我国很多院校都开设了该门专业,而在国际上该门专业也是备受各国高校的青睐。但是从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比较,我们可以发现我国高校在进行行政管理专业教学的过程中,明显在创新方面与国外存在较大的差距。很多国外院校都对案例教学十分的认可,并将案例教学融入到了行政管理专业之中,培养出了很多符合现代社会需要的行政管理人才。由此可见,我国高校转变行政管理专业教学方式,引入案例教学,其是对国际发展的一种迎合,是对外国先进教学经验的吸取,这对于减少我国与外国教育之间的差距,培养出更多国际化的行政管理人才,有着正向的帮助作用。

2.提升学生能力,达成教学目标

通过对行政管理这个专业进行分析,我们可以知道该专业大部分学生毕业后都会进入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等,并且多半都会接触到管理工作,会对其所在单位的运作产生影响。因此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工作能力,能够在工作岗位上有效地完成管理工作,可以应对各种意料之外的工作状况。而这些如果仅依靠纯理论性的教学,将很难达到。所以需要通过案例教学的应用,让学生在进行案例分析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形成工作所需要的能力,弥补自身的不足,进而达成教育教学的目标,这样才能使学生对实际工作有所了解,让其在步入工作岗位后,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作用[2]。

二、高校行政管理专业课程案例教学应用存在的弊端

案例教学是对理论教学的补充,其可以有效解决学生实践经验的不足,对实际工作缺乏了解的弊端,能够通过一个个行政情境的营造,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有一个更加深刻的认识。这在很多国家中都进行了应用,并且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已经印证了其在教育教学中的价值。当前我国高校虽然已经将其引入了行政管理专业的教学之中,但是在实际应用方面仍然存在很大的不足,使得案例教学的作用一直受到限制,不能帮助学生得到更大的提升。下面笔者就对案例教学在高校行政管理专业中应用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的介绍:

1.学校认知不足,缺乏有利环境

我国是一个崇尚知识、尊重教育的国家,教育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文化。这种教学文化对中国的教育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虽然当前教育部门一直在鼓励高校进行教育教学方面的创新,但是这种传统思想的影响仍然很难去除,使得部分高校不能完全对新方法和思想进行接受。因此案例教学法在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专业中进行应用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高校对案例教学法缺乏认知,对传统教学方法过分依赖。除此之外,中国式的教学文化不仅对高校会产生影响,对学生也有着明显的束缚。在我国尊师重道是传统美德,并且对尊师重道有着严苛的要求。学生必须听从师长的教导,不能提出质疑和反驳,这是传统教育教学中的常态,因此在应用案例教学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学生参与度差、学生主动性低的问题,难以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使得案例教学法不能顺利地进行下去[3]。

2.教师素质缺失,实践经验不足

我们这里谈的高校行政管理专业教师素质不足,并不是指教师在专业方面存在缺失,而是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教师放松了自己的提升,因此造成了思想上的滞后,创新意识的缺失。这些方面的问题在现在高校教师中比较常见,很多教师由于长期进行灌输式教学,在面对案例教学时会出现束手无策、无法适应的现象[4]。这主要是因为案例教学与传统的完全依靠教材的教学方式有所不同,其更加侧重的是教师案例的编辑能力、情境的营造能力、教学的引导能力等,需要教师通过行政情景的营造,带领学生对实际的案例进行分析,达到对知识的灵活应用。这是很多教师之前没有尝试过的,因此暴露出的问题较多。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进行行政管理专业授课的教师,很多都没有从事过真正的行政管理工作,其上课讲解的知识都是从书本上得来的,而案例教学本身又与实际的工作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因此导致案例教学的质量长期难以提升。

3.案例资源不足,更新速度较慢

进行案例教学需要对所有的案例进行严格的把关。应用到的案例一定要符合工作实际,并且与所学知识具有明确的联系。每一个案例在进行分析过程中,都应围绕一个明确的主题,不能脱离教材内容进行随意分析。为了做到这一点,教师需要拥有大量的案例资源作为参考,并且要从实际的案例之中汲取养分。只有这样才能让案例的编撰更加地真实可靠,具有分析价值。但是当前绝大多数高校都没有构建自己的案例资源库,教师在案例的选择方面带有着一定的随意性,并且编撰的案例虽然是以案例的形式出现,但是实质上往往更加偏重于理论知识的阐述,这完全违背了案例教学的初衷。不仅如此,案例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存在问题,很多教师在进行授课的过程中,还在应用多年前的案例,这与现代实际工作情况存在很大的出入,对这样的案例进行分析,并不能达到提升学生能力的目的,反而有可能对学生的思想产生误导,让学生对实际工作形成错误认识[5]。

4.硬件支持不足,教学展开困难

案例教学与一般的教学不同,在进行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必须借助多媒体设备、实验设备等让学生产生更加直观的认识,并且通过这些硬件设施的辅助营造出行政情境,让学生可以融入其中,更好地进行案例分析。但是当前很少有高校可以建立起完善的案例教学设施,绝大部分高校都因为缺乏认识、资金不足等原因,没有在硬件设施方面对案例教学进行支持,这使得案例教学开展十分困难。

5.忽视激励作用,教师热情不高

在对案例教学进行认识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案例教学较之前的教学方式,新增了很多工作任务,教师需要在教育教学方面投入更大的关注,这是对教师工作量的提升,因此很多教师对这种教学方法存在抵触情绪。而面对这种情况,绝大多数高校并没有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忽视了对教师进行激励的重要性,使得教师在进行案例教学过程中经常消极怠工,出现教学热情不高的现象。这严重影响了案例教学的应用,同时也会导致高校行政管理专业教学质量的下降。

三、优化高校行政管理专业课程案例教学应用的有效策略

1.进行思想革新,营造教学氛围

陈旧保守的思想会阻碍我国高校教育的进行,因此高校在对传统教学思想进行继承的过程中,需要把握一定的尺度,要对传统教学思想进行全新的解读,使其可以迎合现代社会发展需要。就行政管理专业教学而言,高校应该加深对案例教学的认识,从外国高校的实践中吸取经验,了解该种教学法的优点并在学校之中进行大力的推广[6]。同时,为了让该种教学方法应用得更加顺利,学校也要注重校内教学氛围的营造,鼓励学生摆脱思想束缚,让学生进行个性化发展。在对学生培养的过程中,除了进行知识上的教授外,还要让学生在创新精神、探究精神等方面有所提升,让高校成为一个开放、自由的空间,使得学生能够畅所欲言,对自己的观点进行表达,不再惧怕权威,不再盲目跟从,这是实现案例教学的必备条件。

2.了解教师不足,进行针对培养

时代在发展,不同时代对教师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因此高校教师需要紧随时代的脚步,了解教学的需要,不断地对自己进行提升,只有这样才能保障行政管理专业教学的先进性。鉴于此,高校应该对行政管理专业教师进行全面细致的考核,对当前教师存在的问题进行明确的掌握。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便于制定培养策略,确保培养方向的正确性;其次,要经常组织教师进行思想上的交流,帮助教师摆脱传统思想的束缚,对于一些年龄较大的教师,应该组织这些教师进行计算机知识的学习,使得这些教师可以更好地对多媒体进行应用;最后,针对教师实践能力不足的问题,学校可以与政府机关、事业单位进行联系,让教师在其中进行兼职,或者安排教师进行挂职锻炼,同时也可以邀请真正的行政管理人员到学校之中作为客座教师,专门帮助教师进行案例的编撰,带领学生进行案例的分析。

3.利用现代技术,进行资源共享

要想进行案例教学,必须有充足的案例可以进行应用。因此当前设有行政管理专业的学校应该积极地进行案例资料库的建立,对生活中的各种案例以及教师编撰的案例都收录其中并进行案例的分类。同时,为了丰富案例的内容学校还可以和政府部门合作,从政府部门获得更多的案例资料。除此之外,各高校之间还可以进行资源的共享,利用现代的网络技术,在网上打造出公共的案例资料库,允许各大院校进行资源的查找,并且各大院校也在该平台上将本校的案例资源分享给其他学校,而且,高校要定期对资料进行整合,对年代过久的资料进行标注。通过这样的方式就可以很好地解决案例资料不足、案例资料陈旧的问题。

4.给予资金支持,完善教学设施

硬件设施的不足会限制案例教学的展开,影响案例教学的质量,所以高校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案例教学问题,要认识到其应用后可能创造出的实际价值,进而给予资金上的支持,完善校内硬件设施不足的问题。设立专门的多媒体教室、实验室等,保证案例教学的顺利进行[7]。

5.强化教师管理,引入激励策略

教师是案例教学的直接执行者,教师如果消极怠工案例教学将很难达到预期效果。所以学校要对教师的情绪进行把握,了解教师的思想动态,对教师进行有效的管理。具体来说学校应该从两个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解决:第一,要对教师的不良情绪进行抵消,通过引入激励制度的方式,给教师以精神和物质上的激励,以此增加教师工作上的动力;第二,要对教师教学行为进行限制,严禁教师出现消极教学的现象。学校可以设立考核制度,对教师进行综合的测评,通过这样的方式判断教师是否达成了教学要求。对于考核出现问题的教师,要给予适当的处理,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教师的教学行为进行规范。

四、结语

综上所述,案例教学在我国才刚刚进行应用,因此在很多方面还有待加强,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应该加大对该方面的摸索和探究,通过不断的实践对该种教学方法进行完善,使其可以更好地和行政管理专业课程结合在一起,增加行政管理专业的实践性,提升课堂教学的实际意义,弥补行政管理专业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而为社会培养出更多合格的行政管理人才。

参考文献:

[1]吴江,叶永成.强化网络教学拓展实践教学平台———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手段创新研究[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1).

[2]陈路芳,谭玉龙,杨建亮.对提高民族地区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就业竞争力的思考———以广西民族大学行政管理专业为调查对象[J].高教论坛,2009,(8).

[3]李春根,金俊宏.高校行政管理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模式探析[C]//“经济转型与政府转型”理论研讨会暨湖北省行政管理学会2010年年会论文集(下),2011.

[4]吴江,叶永成.树立三大意识构建四位一体实践教学方法———行政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方法创新研究[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6).

[5]申滢.关于完善高校行政管理专业(本科)课程设置的思考———以提高学生就业能力为导向[J].惠州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5).

[6]燕山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状况调研组,韩兆柱.我国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现状之检讨———基于对燕山大学和厦门大学的调查分析[C]//中国公共管理论丛2013年第1辑,2013.

[7]王春燕.探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制度管理以及文化管理[C]//经济生活———2012商会经济研讨会论文集(上),2012.

作者:宋志国 单位:湖南警察学院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