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石油企业行政管理研究

国内石油企业行政管理研究

一、转型期石油企业行政管理职能现状

1.行政管理职能需要承担的风险

转型期间行政管理职能变化内容划分总起来是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政治体制结构方面的变化,二是经济体制方面的变化;按照事物质变和量变的哲学思想,政治体制的转型属于质的跳跃,而经济体制的转型只是附属在质的变化之下量形式的变革;石油经济的发展大多是依赖型经济产业,产业结构极不规范,一些低端制造业、高消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产业比较多,这使得企业没有自主创新能力,在市场上处于劣势地位,核心竞争力并不强,看似问题严重的经济发展背后还隐藏着更深层次的问题,这就是混乱行政管理的结构体系体系和民主体系问题,对此,行政管理职能需要承担管理思路和管理手段的风险。

2.行政管理职能转变面临的机遇

对石油企业行政管理职能的优化方面有很多话题,虽然我们不可能面面俱到,毕竟管理也是动态化的事物,但是石油行业是国家经济的支撑之一,任何有关石油化工企业生存的事情都事关国民经济发展的大事情;在当前我们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形式下,很多陈旧、迂腐的东西值得我们去改进和提高,所以,风险和机遇欲并存,我们要善于总结本企业行政管理的经验,研究并把握石油企业行政管理职能转变面临的机遇。

3.转型期石油企业行政管理职能转变的思路

3.1行政管理职能转变所遵循的基本原则

究竟行政管理职能的内容是什么,职能形式是沿袭老套还是别出心裁进行创新;如何开展行政管理职能转变才能的要取得相应的效果,这是我们行政管理者值得研究的问题。就目前而言,本研究认为:思想沟通交流、批评和自我批评、约束监督的三个方面原则,是我们转型期石油企业行政管理职能转变所要遵循的基本原则。

3.2行政管理职能转变的关键

思想产生于实践活动,沟通思想也在于沟通实践活动的细节,对工作实践活动的发生、发展的过程进行细节详述和分析,也是行政管理工作思想沟通交流的基础;这既便于相互思想交流的通畅性又便于相互之间评判实践活动思维运行的正确性;从思想的原点说起,在细微之处详述,对思想沟通的彻底性起着积极地推动作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利器”,是“砍杀”不正之风“、斩除”歪门邪道、震慑党内丑恶现象蔓延的有力工具;批评和自我批评形式的运用,能将问题表露出来,有助于组织内部认识能力的提高。维护民主监督机制的执行力,保持民主监督机制的有效性,我们行政干部一般都有人们赋予的权力,这些权力是用来为了人们服务的,而不是为了个人利益来“为所欲为”的;我们要在在约束监督机制下,进行有效防范行政管理权力的滥用,确保企业环境下的公平与公正。

3.3行政管理职能转变的内容

行政管理职能的内容涉及行政系统对石油化工企业进行管理的全部活动,它们构成行政管理的工作范围;行政管理职能转变就是对整体的行政系统进行重新的思索,针对于转型期间企业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行政系统新的总结、新的调整。在转型期内,我们行政管理人员要竭力接受现代社会发展带给我们的历史发展契机,以大无畏的开拓精神搞好行政管理工作;从历史宏观发展的阶段上看,我国处于千载难逢的发展变革期,因此行政管理职能如果沿用老套的思想、方法,是不合时宜的,我们必须借助改革的历史发展的机遇,在思想意识上、运作的方法上、行政管理的手段上进行创新和改造。事实求是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思想以及邓小平理论的核心,在实施石油企业的行政管理过程中,利用事实求是的行政理念指导自己的实际工作,也是行政管理职能转变的要求。从管理型到服务型的转变是行政管理职能最主要的体现,企业要着眼现实、正视风险,忠实履职、规避风险,规范程序、降低风险,合理配置、分担风险,利用全面服务管理的思想,多探索总结经验,敢于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使行政管理变成专注于企业发展的服务体系中坚力量。

二、结语

行政管理职能转变,在目前形势下有它开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有保证了党的团结和党的廉洁性,用行政管理职能这个益于健康的“活水”,来抵御“疾病”的缠绕,才能增强、鼓舞和永存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为石油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田卫东单位:川庆钻探工程有限公司川西钻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