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二级学院行政部门工作状况及改善措施

二级学院行政部门工作状况及改善措施

对校内的师生员工来说,行政人员代表着本部门、本学院;而对校外的有关单位和个人来说,行政人员又代表着学校。因此,他们的工作态度、精神面貌甚至一言一行都会对其部门、学院甚至学校产生影响。行政服务水平的高低已成为衡量学校综合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标准。目前,国内大部分高校采用校、院(部)二级管理模式,二级学院(部)处在为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服务的第一线,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如何解决当前二级学院(部)行政职能部门工作的困难与矛盾,提高效率,更好地为学校、学院(部)教学、科研服务,是重要的研究课题。

一、二级学院(部)行政职能部门的定位

1.界定校级和学院(部)行政职能部门职能的意义任何一个组织要充分发挥潜能,使组织效能最大化,都必须科学划分和界定组织本所应有的职能,最终实现组织目标。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高校的管理体制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此新形势下,科学划分和界定二级学院(部)行政职能部门的职能,并提高其服务水平,对于提高管理效率,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2.校级和学院(部)行政职能部门定位的差异目前,国内大部分高校采用校、院(部)二级管理模式,学校、二级学院(部)根据各自的职责分工,分级负责、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共同发挥各自的服务效能,以提高服务工作效率和效益的活动。学校的管理中心下移,大量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转移到二级学院(部),以实施计划、监督、调控、服务为主,主要职责是把握办学方向、改革管理体制、选用中层干部、制定发展规划、筹措办学经费、制定招生政策、组织学科建设、负责财务管理、发展公共关系、考核评估与协调监督,负责校园、重点实验室、图书馆和网络中心等共享资源的建设和管理。因此,校级行政职能部门更多的是提供专业性服务,而院(部)级行政职能部门则侧重于提供教学、科研、学生工作、人事、总务、财务、党务、行政、对外联络等日常事务性的服务。

二、二级学院(部)行政职能部门工作现状

1.工作任务繁重高校扩招以后,随着在校学生人数的剧增,教师的数量也逐渐增加,涉及全日制本专科生、研究生及成人教育等的教学管理、科研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校友联络、退休工作、行政管理等工作大大增加,因此二级学院(部)行政职能部门承担的课程安排、成绩管理、教师科研项目申报、教师教学与科学工作量统计等具体工作也相应地增加了。另外,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各高校也纷纷大力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同时教师申报科研项目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二级学院(部)教学、科研部门要处理的教学和科研管理工作也越来越多。

2.工作要求较高二级学院(部)行政职能部门工作涉及面广,不仅要处理学院(部)内部的事务,还要与学校各机关职能部门、兄弟二级学院(部)、校外单位等沟通联络,而目前高校逐渐采用无纸化办公,校级机关职能部门对二级学院(部)的工作要求、相关指令以及二级学院(部)间的工作联系大多通过网络,二级学院(部)完成的任务也通过网络报送至学校。另外,诸如科研管理、教学管理、人事资源管理、资产管理等软件已相继开发成功,科研申报、学生选课、成绩管理、资产卡片建立和资产报废申请、教师职称评审报名等工作都必须在电脑上完成。这就要求二级学院(部)行政职能部门人员既要熟悉业务,又要懂得熟练操作计算机,成为具备“通才”和“专才”统一体。

3.工作没有得到充分重视从整个高校的发展来看,学校更多关注教学科研人员,教师、科研人员的地位与收入越来越高,行政人员队伍建设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二级学院(部)行政人员的工作量大,但是整体职务少,职称偏低,甚至有些师生认为行政工作没什么难的,什么人都能做,未能充分尊重行政人员。二级学院(部)工作人员平时付出的劳动多、工作时间长,但没有明确的工作评价体系,任务量多者与少者收入基本一致,任务量多者未受到相应的奖励积极性受挫,任务量少者收入未受影响产生严重的懈怠心理。以上种种都严重挫伤了二级学院(部)行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如何改进和完善行政职能部门的服务水平

行政职能部门只有通过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才能树立起工作权威。我认为要从内部和外部两方面来改进和完善二级学院(部)行政职能部门的服务水平。

1.外部——充分利用校级行政职能部门的资源校级行政职能部门在技术、政策、信息等方面具有院(部)级行政部门不可比拟的优势。

(1)技术资源。校级行政职能部门由于职能相对比较集中单一,具有对业务进行钻研和推敲的优势。二级学院(部)要充分掌握校级行政职能部门所提供的技术性服务项目,为师生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如二级学院(部)可以利用学生处提供的学生管理系统软件、学生就业信息网等方面的技术资源,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二级学院(部)可以利用教务处开发的教务管理系统软件,为教务管理提供便利;二级学院(部)可以利用科研处提供的科研项目申报、管理平台等方面的技术资源,更好地为科研工作服务。

(2)政策、信息资源。校级行政职能部门掌握了大量与自身职能有关的政策、规定、文件和其他信息。校级行政职能部门及时处理这些政策、信息,并将其中的有效信息适时传递给二级学院(部)。二级学院(部)要与校级行政职能部门积极沟通,并在其指导下充分消化、吸收、利用这些有效信息,为二级学院(部)的发展提供方针、政策支持。

(3)公共资源。经费办学、引进人才住房、师生互派的交流活动等相关工作由学校统一负责,二级学院(部)都想从学校得到最大限度的资源为自身的发展服务,但是学校总的公共资源是有限的,二级学院(部)难免会与其他学院(部)发生冲突,这就需要校级行政职能部门进行分配协调。充分利用好校级行政职能部门的各种资源,能使二级学院(部)的服务达到事半功倍之效。

2.内部——根据自身建设发展需要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人是最积极的因素,行政职能部门能否提供优质的服务,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政人员是否拥有提供优质服务的能力。因此,二级学院(部)要注重行政人员队伍的建设,要用抓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抓行政人员队伍的建设,努力提高行政人员队伍的水平。

(1)合理配备二级学院(部)行政人员队伍。合理配备二级学院(部)行政人员队伍,是提高二级学院(部)服务水平的首要条件。针对二级学院(部)行政人员队伍问题不一的情况,应采取不同的措施:对于行政人员精简过于严重、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行的学院(部),应在严格控制人员编制的基础上,适当调整、分配行政人员;对于机构臃肿、人员超支的二级学院(部),则应坚持科学、统一、高效的原则,精简人员。总之,二级学院(部)在行政人员队伍配备问题上,应该坚持科学设岗的原则,既要精简人员,避免冗员,又要注意必要的岗位不能缺员。

(2)提高二级学院(部)行政人员的综合素质。行政人员的素质直接决定其服务水平。因此要加强行政人员的继续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使他们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精通岗位业务,树立一种不学习、不更新知识、不提高能力就要落伍掉队的危机感,强化求知意识和进取意识,树立自信心。二级学院(部)要在责权范围内制定相关的政策,使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制度化,形式上不能仅限于学历教育,要积极组织他们参加短期进修或培训班(比如学校举行的科研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资产管理系统等软件培训以及政策说明会),并创造条件让其参加实践,这样才能形成一个高素质、乐于奉献、积极向上的群体,胜任各项工作任务。

(3)调动二级学院(部)行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完善人事分配和考核奖励制度,充分调动二级学院(部)行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二级学院(部)要充分重视行政人员的待遇与职称问题,并且制定出一套科学的、便于操作执行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使“德、能”的定性考核与“勤、绩”的定量考核相结合,对行政人员开展科学的评价,对于工作责任心强、管理能力突出的行政人员给予表彰和奖励,提高二级学院(部)行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