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人员压力分析

行政人员压力分析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为2009年1月参加广东省委党校广东省行政学院培训的各班次学员,主要是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人员。共纳入30例,其中男性21例,女性9例,调查对象的年龄范围27~57岁,平均年龄为(45.65±7.59)岁。

1.2行政管理人员压力自评量表管理干部压力问卷在参照国内外相关量表和调查问卷的项目,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编制的压力源量表的基础上,根据管理人员的实际情况自行编制而成。问卷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进行一般情况调查,了解被试者的基本资料,包括性别、年龄、婚姻状况、民族、受教育程度、职称及任职年数、是否担任领导职务及任职年限等。第二部分为工作压力量表部分。主要内容包括68个条目,包括6个分压力,分别为工作压力、家庭压力、个人压力、人际压力、环境压力及文化压力。该量表为5级记分量表,按压力“没有”、“轻度”、“中度”、“偏重”、“很重”分别赋予1,2,3,4,5分,将被试所选答案的分数分别汇总,即为被试在各维度的工作压力分数。得分越高,表示被试的工作压力越大。

1.3调查方法由专职质量监督员在培训班现场随机抽取30名学员,发放调查问卷,采用纸笔自述形式,统一书面指导语,要求被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独立评定,现场收回问卷。问卷不记名,对全部问卷质量审核后,共获取有效问卷30份。

1.4调查内容预调查样本量为30人,主要考察量表的可行性,重测信度和内容效度,重测信度时间间隔为2周。调查内容包括:①行政管理人员压力自评量表的可行性,重测信度,内容效度,分半效度。以及性别、年龄、文化程度、单位级别、单位性质、担任职务、任职年限等一般资料;②同时用症状自评量表(SCL-90)测量被试者的心理健康状况,比较2个量表的相关性,初步评定行政管理人员压力自评量表的灵敏度。

1.5评价方法信度评估方法:采用重测信度,内部一致性信度和克朗巴赫系数。效度评估方法:SCL-90作为测量心理状况的公认量表,国内外大量研究均证实其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且它能反映心理状况的多个维度,故本研究采用SCL-90作为行政管理人员压力自评量表的效度标准。效度的测量采用压力自评量表6个分压力因素分与SCL-90总分进行相关分析,以衡量压力自评量表的平行效度。

1.6样本量的确定依据第3版心理卫生手册,重测信度样本量不得少于30例,预调查可采取20~30例左右,我们选取了30例进行预调查和信度、效度的评价。1.7统计方法采用EPIdata3.0建立数据库,双份录入数据。应用SPSS13.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统计方法包括一般描述性分析、配对t检验、一致性检验、相关分析。相应统计指标包括x-±s、Pearson相关系数、内部一致性系数等。

2结果

2.1行政管理人员压力自评量表的信度各分压力因素分与总分之间有明显的相关性(相关系数见表1),各相关系数均具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各分压力与量表总分所反映的内容具有很好的一致性。同时采用Cronbach′s''''α系数来评定量表的内部一致性,经计算α系数=0.916,提示该量表的内部一致性信度较高。在首次评定后的第2周再进行评定,经正态性检验,条目均分、总均分在峰度、偏度上符合正态分布,2次评定结果再进行配对t检验,结果见表1,各相关系数均在0.952~0.998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说明该量表重复性较好。

2.2行政管理人员压力自评量表的效度行政管理人员压力自评量表属自编量表,无衡量其品质的公认标准,SCL-90作为衡量心理状况的公认量表,国内外大量研究均证实其具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故本研究采用SCL-90作为压力自评量表的效度标准。压力自评量表各分压力的评分及总分与SCL-90总分之间的相关系数见表2。压力自评量表总分与SCL-90总分间的相关系数为0.751,具有较高的相关性,且全部分压力评分与SCL-90总分呈显著正相关(P<0.05),仅人际分压力评分与SCL-90总分相关系数小于0.5,提示相关关系可能并不密切。

3讨论

压力是个体察觉到“需求-能力”不平衡而引起的身心紧张状态。压力的心理反应可以涉及心理与行为的各个方面。主要是由于压力引起人们的内心冲突、身心不适、家庭系统动力关系不明确、社会角色模糊以及对工作的不满意等[4]。研究显示,行政管理人员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其所面临的心理压力源主要可能来自以下方面,①来自工作的压力:规定性强、程序严格的工作系统,晋升的压力;②来自社会的压力:社会和公众带来的有形和无形的角色压力以及人际压力的重负;③来自自身的压力:较强的社会认知和自我觉察能力容易引发负性情绪,不同部门、个人能力比较的落差导致的心理失衡[5-6]。目前西方发达国家对于行政管理人员压力的研究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理论体系,我国对工作压力的研究起步较晚,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压力研究更是处于验证国外理论的状态,还没有形成符合中国国情的管理人员压力理论与分析方法。行政管理人员压力自评量表旨在了解国内行政管理人员的压力状况和心理健康状况,探讨其压力的来源,找出影响心理健康的压力因素,从而为制定促进管理人员身心健康措施、制定心理健康教育方案、发明有效的减压方法提供科学依据。本研究对行政管理人员压力自评量表的信度和效度进行初步评定。量表的信度,①从内部一致性来说,工作分压力、家庭分压力、个人分压力、人际分压力、环境分压力及文化分压力各自的Cronbach′s''''α系数分别为0.966、0.913、0.892、0.703、0.896、0.935,该量表总分的α系数为0.916,说明无论各分压力内部还是量表本身,其内部一致性较好;②从重测信度来说,此测量得分由配对t检验可得P>0.05,差异无显著性,相关系数均大于0.9,此量表得分在较短时间内变化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靠的重测信度。量表的效度:从效标效度来说,目前国内行政管理人员压力研究领域尚无金标准,我们选择了在各个领域广泛应用的SCL-90得分作为标准与其进行相关分析。SCL-90包含有较广泛的精神症状学内容,从感觉、情感、思维、意识、行为直至生活习惯、人际关系、饮食睡眠等均有涉及,较能准确评估个体自觉症状、心理状况的特点。2次测评结果经相关分析均显示,r值分别为0.751、0.768,P=0.000,具有统计学意义。提示压力自评量表各分压力的评分及量表总分均与SCL-90亦有较好的相关性。本研究结果提示:行政管理人员压力自评量表具有较好的信度和效度,且本量表涵盖面较广,可操作性强,符合中国文化特点,可初步表明此量表在国内具有一定的适用性,是一个稳定和有效的量表,可以应用于行政管理人员压力状况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