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矿干部行政素质管理探析

地矿干部行政素质管理探析

一、要牢固树立矿产资源国有的观念

“矿产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由国务院行使国家对矿产资源的所有权。地表或地下的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土地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不同而改变”,这是根据我国《宪法》对矿产资源的所有权的规定而设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则。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国家具有管理权,包括勘查、开采矿产资源必须经过法定程序的许可,必须接受监督和管理。二是国家具有收益权,国家对矿产资源实行有偿使用。维护矿产资源的国家所有.这是法律赋予矿管干部的神圣使命和职责。作为矿管千部,不是代表某个地方政府、某个社会团体,更不是代表某个人在行使职权,而是在代表国家维护全民的利益。我们只有在思想认识上而不是在口头上真正坚持矿产资源国家所有.才能理顺中央与地方,国家、集体、个人及其他方面的关系。因此,各级矿管干部都要牢固树立这一观念,并在工作中加以广泛宜传和实践。矿业实践中,由于矿产资源与土地密切相关,所以有些人错误地认为“长”在那块土地上的矿产资源就属于这块土地的所有者或使用者,并以此为理由,干涉、阻挠正常的勘查、开发活动或者抢占资源,引起矿业权属纠纷;还有一些矿业权人.以为取得了矿业权使用权就取得了矿产资源的所有权,随意倒卖矿业权,并拒绝、渺视矿管干部的监督管理;甚至一些政府官员以发展地方经济为幌子,无视国家对矿产资源的统一规划和配置,为了局部利益.抢占资源.截留、娜用矿产资源补偿费和矿业权使用费、价款。这些观念和做法都是与《宪法》和《矿产资派法》的规定相背的。所以说,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权.是矿管干部工作的核心和基本出发点。

二、要认真学习法律、法规,依法行政

《矿产资源法》及其配套法规,建立和完善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矿产资源管理新的法律制度,构筑了地矿行政管理法制建设的新框架,概括起来有以下十个方面:勘查区块登记制度;采矿权登记管理制度;探、采矿权转让制度;地质勘查资料汇交制度;矿产储量登记制度;矿产资源规划分配制度;矿产开发监督管理制度;矿山环境保护管理制度;矿产资源补偿费征收管理制度;地质环境监督管理制度。新修改的《刑法》也增加了对非法开采和破坏性开采矿产资源的罪刑。这些制度,为广大矿管干部依法治矿、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保障。正确运用法津,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促进廉政建设,提高行政效率.是各级矿管干部必须遵循的原则。我们要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权力查处违反矿产资源法律法规的行为.敢于碰硬、敢于执法.切实维护矿产资源国家所有。国家赋予我们的权力是有限的,任何单位和个人只有依法办事的义务,没有超越法律、法规之上为所欲为的权力。因此,矿管干部只有认真学精、学通法律法规,严格执法,才能规范矿业经济行为,把矿业活动纳人法制轨道。

三、要熟悉专业知识,做矿管的“行家”

矿产资源管理的客体(对象)是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活动,这一活动的发生、发展及经济上、技术上的成果都是以地质科学为基础并与之紧密相关的,同时伴随着经济上的巨额风险。地质科学的发展、找矿方法、勘探技术的进步,促进了矿产资源勘查的深人;矿产资源勘查取得的成果为矿产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减少了投资者的盲目和风险。众所周知,矿产资源是在一定的地质构造环境,有一定的成矿地质条件,在某个特定的地质历史时期.经过一定的地质作用而形成的。研究这一系列问题的科学就是地质学。随着矿产资源的开发,又衍生出工业意义上的采矿、选矿、冶炼等学科。正是这几门学科的相互促进.才推动了整个矿业经济的发展。只有熟悉和掌握地质科学及其相关专业知识,才能做到政策与业务的统一才能言之有物.有的放矢.才能全面分析和处理问题,提高矿管干部的威望和信任感.

四、要增强为矿山企业服务的意识

经济建设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矿管干部要积极参与经济建设.就要拓宽为矿业经济服务的新领域,寻找为矿业经济服务的新路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矿业法律体系为不同所有制的矿山企业提供了平等的法律地位,矿业经济的发展因此而更趋加快,矿业经济的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作为矿管干部.要解放思想.研究市场,围绕本地区的矿业经济目标寻找矿管工作与矿业经济建设的结合点和切人点,自觉地把矿管工作融人矿业经济发展之中,自觉地服务于矿业经济建设。对矿山企业不摆架子,不出难题.真正做到“搞好行业管理,做好政府服务”。

五、要具有吃苦耐劳、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

矿管工作的实体是矿产资源,一般都分布在条件恶劣的山区。矿管干部征收矿产资源补偿费、划定矿区范围、监督矿产资源的勘查开发活动、查处违法开采和调处矿权纠纷、指导矿山企业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一系列工作大部分都要翻山越岭、趟沟过河,甚至一部分人要长期住在矿区.这就要求矿管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怕累,不怕苦,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工作中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扎实细致,不搞形式主义。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对符合政策的事积极地去支持.办好;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事要及时制止并做好宣传工作,要乐于奉献,以苦为荣。

六、要提离调查研究能力

矿管工作目前面临许多情况,随着矿业经济的发展,还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处理得当就能维护国家所有权,实现矿业保障与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促进矿业可持续发展,保护矿业权人的合法权益,保障矿业收益在不同利益主体间的公平分配,调动投资者积极性,繁荣矿业经济的发展;处理偏差就会损害国家利益,引起矿业权属纠纷,挫伤矿业投资者的积极性。因此,矿管干部要注意调查研究能力的提高,学会纵观全局,掌握第一手材料,全面地分析和处理每一起事,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随着矿业改革的深入和加快.对新事物要有敏感性,在一定程度上要能预见和把握事物的发展趋势.积极提出惫见和建议,为完善矿业法律体系和领导的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七、要勒政廉洁,努力做台书的公务员

市场经济条件下矿业活动受利益驱动的特点愈来愈突出。一方面,矿管干部代表国家在行使着资源划拨、配置及勘查开发管理的神圣职权;另一方面.在接受着“权一钱”的严峻考验。这就要求广大矿管干部在工作中要进一步落实中纪委关于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权限和程序办事.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经得起地位、权力、金钱的考验,坚决杜绝吃、拿、卡、要,索贿受贿的现象.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标准收取勘查、开采登记费.探、采矿权使用费、价款和矿产资源补偿费.更不允许以各种理由巧立名目乱收费。工作中要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文明意识,以“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目标,推行行之有效的服务规范,杜绝推诱扯皮、办事拖拉等官僚主义作风.简化办事手续,实行政务公开.加快工作节奏.提高服务质量,坚持为矿业单位办实事.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贡献.努力做一名合格的矿管干部,做一名合格的公务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