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管理失范及危机思考

公共管理失范及危机思考

一、导致我国公共管理失范的原因

1、行政意识相对落后

由于受我国传统行政心理的影响,一些组织成员的行政意识仍停留在“轻法制、重人治”上,同时,人民群众中也有很多将政府的权利视为至高无上,这就忽视了法律制度的存在。尽管我国的行政体制已经得到不断完善,但是,在落后的行政意识的影响下,组织成员的个人决策代替了制度与规则,这就失去了制度与规则指导行为准则的作用,从而造成了公共管理的失范。由此可见,落后的行政意识是导致我国公共管理失范的重要原因。

2、管理职能的定位不够明确

目前,在我国行政机构的设置中,由于管理职能的定位不够明确,这就导致相互间的职责与职权出现分离、重合等现象。同时,各部门之间的界限也不够清晰,这也容易导致职权行使时的错位。这样,当出现存在利益的公共事务时,公共部门就会在利益的驱使下相互竞争,相反,如果出现不存在利益的公共事务时,公共部门之间就会相互推脱,这就导致了公共管理失范的发生。

3、政绩的评估缺乏合理性

在政绩评估的体系中,尽管已从单一的评估标准转化为政治与经济结合的标准,但是,由于政绩评估存在着一定的特殊性与复杂性,这就容易造成评估体系出现薄弱的环节,同时,这也致使很多官员只看到自身的利益,从而忽视了广大群众的利益。由此可见,在这种政绩评估体系的影响下,就导致了我国公共管理失范。因此说,政绩评估缺乏合理性是导致我国公共管理失范的重要原因。

4、权利的监督与执行不够规范

在公共权力行使的过程中,由于上级赐予的权力很难真正落实到所有公民的身上,这就导致权力在行使时出现了单一的线条,同时也限制了上下级之间的相互制约与监督。从选民与立法者的角度来看,在对公共机构进行监督的过程中,由于没有足够的参考信息,这些都导致了我国公共管理失范的发生。由此可见,权力监督与执行不够规范是导致我国公共管理失范的重要原因。

二、避免我国信任危机的有效策略

1、强化公共管理的意识

公共管理意识是从公共组织的精神面貌而言的,它不仅可以提高公共组织的凝聚力与创造力,同时也能够规范公共组织的行为。因此,要想避免公共管理失范,应强化公共管理意识。目前,从我国公共管理的实际情况出发,公共管理意识不但要包括责任、公正,同时也包括效率与创新等。其中,这些都是从提高公共管理人员的信仰与目标出发的,以便提高我国的社会信任。

2、构建合理的信用体系

从社会的角度出发,信用体系不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而且也关系着我国的社会信任。因此,为了避免社会信任危机的发生,应构建合理的信用体系。要想构建一个完善的信用体系,应从政府的系统体系出发,以便提高群众对政府的信用度,从而构建成取信于民的信用体系。同时,在完善服务方式与公共管理的过程中,应切实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从而提高我国的社会信任。

3、构建完善的政策法规

在我国的社会管理中,政策与法规的制定是其中的重要环节,同时也关系着社会的稳定与正常发展。因此,为了避免社会信任危机的发生,应制构建完善的社会政策与社会法规。在社会政策与法规的构建中,应充分考虑到社会的公正、社会的事务以及社会的稳定等。同时,也要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将社会服务与社会管理有效的结合在一起,以便不断完善我国的社会管理体制。由此可见,构建完善的政策法规是提高我国社会信任的有效途径。

4、加强依法行政的机制

在完善我国公共管理体制的过程中,依法行政不仅是实现行为规范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提高我国社会信任的重要手段。因此,要想避免我国社会危机的发生,应加强依法行政的机制。目前,在依法行政的工作中,要想充分发挥依法行政的作用,应抓住依法性质的关键,从“三个环节”与“一个根本”出发,以便更好地实现依法性质规范的落实。由此可见,加强依法行政机制是提高我国社会信任的重要途径。

总结

综上所述,在我国公共管理的体系中,由于存在着导致公共管理失范的因素,所以,要想避免我国社会信任危机的发生,应加强对公共权力的监督,同时也要探讨致使社会信任危机发生的原因。针对于我国公共管理失范的原因,应从多个角度出发,以便构建出完整的信用体系。由此可见,在完善我国信用体系的过程中,公共管理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