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矿企业资源论文

地矿企业资源论文

1矿产资源需求及趋势

矿产资源需求趋势任何国家或地区对资源的需求都会出现零增长时期,矿业投资企业需要准确把握矿产资源需求趋势,提前谋划,寻找未来的投资矿种、布局有潜质的国家或地区,使地矿企业持续健康发展。①由于各类资源的性质和作用不同,其需求顶点不同,呈现出波次性递进规律,先后顺序为钢、水泥等结构性材料→铝、铜等兼具结构性和功能性的材料→镍等其他功能性材料→能源。正是这种同一个周期内对各矿种资源需求的递进性,决定了矿业发展与繁荣的可接续性和长期性。②随着国家经济发展,能源消费的比重在不同行业间逐次递进,农业处于第一波次,工业为第二波次;随着进入后工业社会,民用和商业部门成为第三波次,交通能源消费构成第四波次。③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工业化进程的差异,导致其矿产资源消费水平不同,从而构成波次递进规律。欧洲、北美早期工业化国家处于资源增长第一波次;日本、韩国等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地区处于第二波次;中国等新型工业化国家将形成第三波次。这种波次递进规律与全球矿业发展的三个周期是完全对应的。按此规律,亚洲将成为全球资源需求最重要的地区。④尽管发达国家完成工业化后,矿产资源的消费趋于平缓或下降,但庞大的消费基数在短期内难以改变。目前,发达国家不足全球15%的人口,消费着全球50%以上的矿产资源和60%以上的能源。此外,东盟和印度将成为重要矿产资源需求增长的主要拉动者,二者对资源的需求快速增长,将与中国、日本等成为资源的主要需求方。⑤我国目前处于工业化转型期,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转变,矿产资源消费强度峰值逐步显现,并开始出现缓慢下降的趋势,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矿产资源消费水平将继续呈现上升的趋势,未来我国矿产资源需求空间仍然很大。预计我国矿产资源需求峰值将在“十三五”、“十四五”时期陆续出现。

2地矿企业资源产业布局

地矿企业在未来发展中应当用国际化视野,以资源禀赋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化经营为战略,科学合理地布局资源产业。

2.1把握矿产资源的供需状况,提前谋划经济发展起飞区经济发展的周期性决定了矿业的发展也具有周期性,21世纪以来,发达经济体进入了后工业化时代,对矿产资源的需求趋于稳定,矿业进入了新一轮发展周期。在这个周期,受新兴经济体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驱动,全球资源需求快速增长。以中国为代表的正处于工业化的国家和以印度为代表的新一轮工业化国家的资源需求期将会出现叠加,更加加剧了全球矿产资源需求竞争。中国、东盟、印度、巴西等将成为资源主要需求方,亚洲将成为全球资源需求最重要的地区。资源供应方面,由于资源分布的不均衡性,大多数矿产集中在少数国家,在矿业全球化的背景下,除本国资源自给保障外,非洲、南美、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资源丰富的国家和地区将成为重要的资源供应者。

2.2利用地缘政治优势和资源禀赋条件,科学选择项目区位我国大多数地矿企业参与全球矿业市场往往偏重选择经济发达、法制健全的国家或地区,这样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项目政治社会风险,但是这些国家或地区由于开放较早,优质矿产资源早已被本国和其他先知先觉的跨国企业占有,后期进入很难找到规模大、埋藏浅、易选冶的资源。如果直接获取优质资源,介入成本也非常高昂,这无形中增加了未来经营成本,加大了项目的运营风险,降低了可选项目成功率。在这些国家和地区筛选甄别项目往往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选择其他项目的机会。另外,发达国家各种法规虽然健全,但是门槛很高,如环境保护、周边配套资源的使用、基础设施的建设、社区问题等要求很严,如果没有下游采选冶产业或其他矿业企业合作,勘查成果也很难变成经济效益。结合全球矿产资源的供需状况以及我国的政治和地缘优势,建议以矿产资源丰富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中亚五国和东盟国家为重点;对于与我国经贸双边关系好、社会政局比较稳定、矿产资源丰富的其他国家,如智利、秘鲁、巴西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国家。

2.3考虑市场因素和国家紧缺战略矿产,合理选择项目矿种地矿企业参与全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应以保障国家紧缺战略矿产资源为主,同时也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保障国家战略矿产资源的同时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能源矿产要以石油、天然气为重点,另外对优质的能源矿产,如焦煤、铀矿和其它清洁能源、新能源矿产也要重点关注。非能源矿产要以铜、富铁、钾盐、富锰、铬、优质石墨等国家短缺的重要战略矿产为主。此外,还要时刻研究市场供需状况、研判趋势,适当选择能够给企业带来较大经济效益的其他矿产新材料矿产。

2.4合理配置矿业权,建立矿产资源储备从近几年国外矿产资源投资项目经验教训中可看出,矿业权错配风险是普遍存在的最大风险。多数企业,特别是地质勘查企业,单纯追求以超低价进入草根项目去发现资源,扎堆投资单一矿种和单一地区,企业仅仅定位在低成本、低投入阶段进行项目勘查服务工作,这些不科学的经营思路严重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地勘企业必须创新经营理念,合理配置不同阶段、不同区位和不同矿种的矿业权,积极配置优质、优势资源的矿业权,这样才可能为企业积累和储备矿产类资产,为国家获得保障未来经济发展所需要的矿产资源储备地。

3地矿企业发展方向

地矿企业发展的最终趋势是企业大型化和国际化,这将是一个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竞争过程。地矿企业只有准确把握未来发展方向,才能在这场市场博弈中立于不败之地。

3.1定位发展目标地矿企业的发展划分为传统地质勘查服务、资产经营运作和资本经营三个层次。资本经营阶段是地矿企业发展的最终目标。在这个阶段,地矿企业利用所拥有的一切有形和无形的存量资本,通过流动、优化配置等各种方式进行有效运营,变为可以增值的活化资本,以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本增值目标。地勘单位逐步重视资源的金融属性,将矿产项目作为“产品”开发加工,企业已搭建投融资进入和退出平台,并且通过资本市场能够获得巨大的矿业权资产收益。地矿企业由较单一的找矿技术服务向探、采、选、冶、贸等综合经营发展,实现了资源、资产和资本有效配置。

3.2开展国际化经营,实行矿产资源全球化配置矿产资源地理分布的不均匀性、经济社会的全球化以及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都需要地矿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走矿业全球化之路。国际矿业的发展趋势是企业大型化和国际化,“走出去”战略已经成为实现矿产资源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地矿企业可以通过三种途径进行资源全球化配置:一是通过矿产品贸易,利用现货或期货贸易获取矿产资源和经济利益;二是通过资本运作方式,利用并购、合作的方式参股或控股矿业公司,获取矿产资源或经济利益;三是由风险地质勘查项目做起,逐步发现并开发矿产资源。

3.3推进探、采、选、冶、贸一体化进程纵观世界大型现代化矿业企业,其矿产资源产业无不涵盖探矿、采矿、选矿、冶炼和贸易等上、下游各个领域。除在勘查找矿期可能获得较大矿业收益外,在下游领域更能获得持久、稳定的经济收益。地矿企业只有着力推进矿产资源探、采、选、冶、贸一体化,最大程度完善产业链条,才能加快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才能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实现资源产业跨越式发展。

3.4促进资源、资产和资本的良性循环矿产资源是地矿企业的财富源泉和立足之本,企业在取得矿业权后,可以通过开发利用或转让等资产经营手段获得经济收益,亦可以通过投融资、重组兼并、股权交易、期货贸易等资本运作方式间接获得经济收益,实现资本的流通和价值的增值。地矿企业要利用矿产资源的资产和金融属性,通过合理经营和运作,从资源转向资产,从资产再转向资本,再把资本优势迅速发展为资源优势,实现三位一体的良性循环。

3.5发展完善混合所有制经济形式通过公有资本与非公有资本的交叉持股和相互融合,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也体现了员工个人和广大投资人的愿望和利益。

4结语

综上所述,地矿企业在资源产业布局上要准确把握矿产资源的供需状况,开展矿产资源全球化配置,配置不同层级的矿产项目,科学、合理选择项目区位和矿种,向着资本经营运作、国际化、探采选冶贸一体化和完善混合所有制经济形式的方向发展,建立现代化大型地矿企业。

作者:周松林杨霄单位:中煤地质工程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