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中式银行管理论文

集中式银行管理论文

一、对农村商业银行管理模式的分析

1.集中式管理模式的分析

商业银行的总分行制管理模式指的是商业银行在大城市中设立总行,在国内或者国外的中心城市设立分行的管理制度,各部分支行的业务经营和支行之间的内部管理,都要按照总行的统一管理模式进行。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银行的管理都是实行的此种管理制度。对于农村商业银行来说,由于缺乏制约的权力和缺乏科学性规章制度,以及科学的管理方法,导致农村商业银行在经营上存在诸多的困难。农村商业银行是由农村信用社改革而来的,农村信用社发展到今天,比较成功的管理模式就是“江苏模式”,此种管理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农村信用社的普遍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改变了以往农村信用社在管理上权力过于分散的问题,把管理权力进一步集中起来,实现集中式的管理。集中式管理模式一般分为两种管理模式,一种管理模式是采用国有制商业银行相同性质的行政隶属管理,另一种管理模式是以县级联社和农村基层信用社的上下级关系为基础,也是行政隶属的关系,并且,县级联社的领导对基础信用社的领导是松散的行政隶属管理关系。

2.分支机构管理模式

分支机构模式是农村商业银行依靠自身的综合实力,在自身的各项条件符合银行监管部门设置的一系列标准之后,突破在当地经营的限制,在外地注册开设农村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在2008年颁发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实施办法》,此法令的颁发,使得农村商业银行可以获得更多的发展,可以在异地开设农村商业银行的支行,可以在外地进行经营。异地农村商业银行的设立,扩大了农村商业银行的规模,扩充了网点。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扩充农村商业银行的网点数量,同时,也扩大了农村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网点数量和资产规模的扩大,可以有效的降低农村商业银行的经营成本,拓展农村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长范围。同时,农村商业银行开设分支机构,可以有效的降低商业银行的运营风险。如果农村商业银行的总部不幸遭受到什么天灾人祸,农村商业银行的总行不能正常的运行的时候,还有农村商业银行的分行暂时担负起总行的责任。另一方面,农村商业银行支行管理模式的设立,可以为更多的群众服务,体现了农村商业银行服务区域多样化,也实现了为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客户服务,使得农村商业银行在应对行业和地域政策的变化时,抗风险的能力增强。

3.兼并重组的管理模式

兼并重组管理模式指的是,某一地区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把资产、负债及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合并,最后合并为一家具有法人资格的农村商业银行,并取消原来的农村合作社金融机构的法人资格,并作为重组后农村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实现农村商业银行跨越式的发展。就目前来说,我国农村商业银行在合并重组后,一般都是采用新设合并的管理模式,新设在合并重组的过程中,注销了原本的法人资格,通过提出申请,建立起一家新的农村商业银行,按照农村商业银行总行的统一管理模式进行管理。

二、农村商业银行管理模式

选择和定位就目前来说,采用国有商业银行相同性质的行政隶属管理模式来管理农村商业银行,没有实际的法人权利,但可以从传统的管理模式中吸取管理的经验,其现实也可以反映出农村商业银行的实际情况。采用地市联社的管理方式,农村基础的信用社的法人权利不完全,会给信用社的经营带来很多的困难。

三、总结

对于农村商业银行的管理,采用地市联社管理的方式来进行管理,要落实好政府的有关职责,做好对农村商业银行风险的控制、实行规范化的管理,随着法人单位治理机构的不断完善,地市联社要深化对内部的改革,采取联合银行的模式,创造有利于农村金融和谐发展的环境,对农村信用社的改革思路及改革取得的成绩进行正面的宣传,贯彻国务院对农村信用社的改革方针,建立起更多的农村商业银行和分支机构,扩充农村商业银行的网点和规模,增加服务范围。

作者:张婷姚仿秋单位: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国际信息工程学院华容农村商业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