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收筹划在企业会计核算的运用

税收筹划在企业会计核算的运用

摘要:税收是政策性的,即具有特殊性,并不能够灵活的进行收税;企业会计核算是对企业的财产、经营效益等进行的计算,可以采用的核算方法有多种,同时,为了使企业的税务交纳更具有经济性,则需要会计人员在进行税收筹划的过程中,采用有效的计算机方法,以使企业的利益最大化,促进企业发展。本文对税收筹划在企业会计核算中的应用进行说明,希望能够为有关企业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会计;税收筹划;应用研究

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进行合理交税是必要的发展因素,同时缴税也是确保国家利益的基础保障。但企业在交税的过程中,进行合理的税收筹划属于一种合理的避税行为,在国外也较为流行。企业进行税收筹划,可以使企业的利益最大化,进而促进企业的发展。而为了使企业的税收筹划具有利益最大化的性质,则需要企业的会计人员采用合理的会计核算方法,如通过合理的对财产进行归纳、分配等,最终核算出最低的纳税值,使企业合理纳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度。

1税收筹划在企业会计核算中所呈现的特点

1.1具有较强的专业性

由于我国生产经营服务的不断多元化发展及兼并、重组等内部组织结构的调整,使得税收法律不得不针对新生经济业务制定相关税收实施细则,以适应企业内外部环境的不断变化,为广大企业纳税提供优质服务。在企业内部方面,财务人员在面对陆续出台的税收新政时,出于工作量及自身专业水平等限制,不得不向税务机构或咨询公司征求意见,并最终由企业财务人员予以实施。因此,税收筹划工作的专业性决定了企业财务人员不得不及时更新税收相关知识。

1.2需承担较高的税务风险

税收筹划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企业税收负担,为企业筹划更多的生产发展资金。但税收筹划一定是在税收法律框架内予以实施方可避免税务风险,一旦税收筹划方案由于财务人员对政策把握与理解方面同税务局工作人员出现偏差时,很可能使企业承受一定的税务风险。

1.3以降低整体税负作为筹划目标

多数企业在制定税收筹划方案前,应明确税收筹划成本与筹划收益之间的关系,当某一项方案预期给企业降低的税负金额远远低于聘请税务咨询公司、制定税收筹划方案等成本时,该筹划方案则是失败的方案。因此,企业税收筹划主要目标是能否使企业降低整体税负。

2企业税务筹划过程中的会计核算方法应用

2.1结算方式的应用

按照我国的税法内容,销售的结算方式可分为直接收款方式、委托收款方式、托付收款方式、分期收款方式以及预收收款方式等。直接收款方式是指,买卖双方具有当天交易、完成交易、完成交易收款的过程;委托收款方式是指,委托收款并完成交易的过程;托付收款或分期付款,应按照合同签订的时间作为收款日期;预收款即预先收款,再进行货物交易的过程。这表明,企业在进行税务筹划的工作过程中,会计人员可以灵活运用结算方式,以实现税收利益的最大化,使企业既履行纳税的义务,同时也能够使纳税值最低,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进行经营发展。具体而言,企业对营销货物的方式进行改变,可以延长纳税时间,纳税时间的延长,则有利于企业减少经费的支出。这种会计核算方法具有简单方便、效率高的特点,目前大多数企业都会选择这种会计核算方法。另外,虽然这种方法具有简单实用性,企业会计人员应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以使税务筹划过程的会计核算方法不仅具有合法性,同时也能够利用企业的发展。

2.2关于存货计价的应用

(1)先进先出法,这种方法一般是指先出发先收到的存货、先耗用先收到的存货,对存货的流转程序、对发出货和期末存货进行计价的方式。将后期购入的存货成本计算在存货成本之前转出,然后计算出已发存货和期末存货的成本。具体而言,即存货的过程中,应记录好货物的单价、金额、数量等内容;待存货将要发出时,应利用先进先出法进行依次记录存货的结存余额及成本。但企业在应用这种方法时,还应该明确该方法的不足之处,如该方法的处理过程具有复杂化的特点,且发生存货单价大幅调整、业务量增多时,则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税务计算。另外,当物价出现波动的情况时,期末存货成本可能会接近于市场价,此时,可能会导致发出的成本降低,甚至导致存货价值和企业的利润估值偏高,为企业带来不利影响,因此,采用这种方法时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现有效控制。(2)移动加权平均法,这种方法是指在货物收货工序完成后,立即进行对货物的库存量进行统计,统计成本,然后算出货物平均价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使企业及时了解存货情况,同时确保货物平均成本结果的准确性,这便能够减少一些误差现象产生。但这种方法也具有一定劣势,例如,当出现收货较为频繁的现象时,需要在每一次收货完成后都进行评价单价的核算,增加工作量,不适合业务量较大的企业。针对以上两种方法而言,企业在进行税收筹划的过程中,应针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采用适合企业发展的会计核算方法,提高会计核算的效率与质量。这同样也需要企业的会计人员具有较多的核算工作,掌握业务流程,进而能够切实安装程序工作,使企业的利益具有最大化性质。另外,企业的会计核算人员应认识的税收筹划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从而从主观上为企业提供服务,使税务筹划工作符合企业的需要。

2.3在企业投资项目过程中的具体应用

企业在投资过程中将面临复杂的税收筹划手段,一般情况下,多数企业在对外投资时,以成本法作为长期股权投资核算的依据,而超过两成到四成的投资核算工作能够采取权益法,假如在企业的运营发展中,所表现出来的是经历过亏损然后又盈利了,那么最好是选择成本核算法来开展对投资的核算工作,采用成本法后无需企业根据被投资企业所有者权益变动而相应确认收入,进而多缴纳企业所得税。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若想科学合理的发展,应注重纳税对企业的影响。偷税、漏税是不法行为,企业也应该积极的认识到这一点。与此同时,企业在合法的前提下进行发展,则需要灵活运用会计核算方法,使税收筹划具有最大利益,促进企业的发展。而为了达到企业合理纳税的目的,企业的会计人员应明确一些会计核算方法,研究一些会计法则与税务之间的关系,采用多种手段,最终使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

参考文献

[1]舒振山.税务筹划在企业会计处理中的应用研究[J].智富时代,2017(6).

[2]梁艳丽.探讨税收筹划在企业会计核算中的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9(15).

[3]王松.税收筹划在企业会计核算中的应用探讨[J].智富时代,2019(3).

作者:吴丽梅 单位:哈药集团医药有限公司新药特药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