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委托税收论文

委托税收论文

一、税收筹划下的委托分析

1.税务筹划行为使股东与经理人的风险承担不对等。税务筹划行为本身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其风险性。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产生相应的税务筹划风险。所谓税务筹划风险,一般是指纳税人在进行税务筹划过程中,由于各种潜在因素的存在,有可能无法取得预期的筹划效果,或者为此付出的代价远大于收益。由于筹划风险的存在,制约着税务筹划的效果,使税务筹划行为的效果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经理人为税务筹划行为做出了努力,但是可能得到不好的甚至失败的效果,并因此给公司带来了不必要的损失。经理人的声誉将会因此受到影响,甚至遭到解雇。而相对于股东而言,税务筹划行为的失败对其影响则小得多,而且股东还可以通过投资组合的方式来降低风险。

2.税务筹划行为使股东与经理人目标背离。税务筹划是一种事前行为,具有长期性和预见性,这就决定了并不是立即产生可见的收益,而要通过较长期间才能实现。但税务筹划行为的成本往往发生在当期,如企业聘请税务专家为其进行筹划时,需要向税务专家支付费用;有的税务筹划方案在实施时,需要进行大量的企业内部或企业间的组织变革和协调工作,此时需要发生改建组织结构的成本、组织间的交流成本、制订计划的成本、谈判成本、监督成本和相关管理成本等。由此可见,税务筹划成本的即时性与收益的滞后性容易导致对筹划当期财务报表业绩的负面影响,对经理人的业绩评价也有不利的一面。然而,从长远来看,有效的税务筹划行为对股东利益最大化目标的实现是有利的。因此,股东有意愿进行长期性的税务筹划行为,而经理人从自身利益最大化的角度考虑,将倾向于避免此类降低其短期绩效的行为,虽然在长期此类行为可提高股东利益。

3.税务筹划行为加剧了股东和经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税务筹划实质上是一项综合的管理活动,在税法规定的范围内,对企业的经营、投资等各项活动进行事先筹划和安排,以达到税收利益最大化的目的。在整个筹划的过程中,不管是在预测、规划还是决策方面,都需要运用专门的方法,结合会计学、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统计学等学科的知识制订出筹划方案并作出选择。因此,税务筹划行为的另一特点是专业性非常强,需要周密的规划和广博的知识。在经理人自身掌握或可从外界获取这些专业技术的情况下,一旦其意识到税务筹划失败后要承担潜在的风险或损失时,加之没有适当的激励措施,经理人可能会被动地汇报或干脆隐藏这些关键技术知识。这些被动及隐藏行为将会加剧股东与经理人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程度,从而增加成本及税务筹划失败的可能性,影响企业税务筹划行为的最终效果。由此可见,税务筹划行为本身的特点,使得在税务筹划行为中问题更加明显,股东与经理人在税务筹划行为中风险差异的加大、目标偏离程度及信息不对称程度的加剧,容易导致经理人在从事税务筹划行为时的消极倾向。根据委托理论,恰当的公司治理结构能够减少问题,将经理人与股东的目标协调一致,从而保证税务筹划的有效进行。

二、基于委托治理对公司税收筹划的建议

税务筹划行为本身的风险性、长期性、专业性等特点,使得在税务筹划行为中问题更加明显,而根据委托理论,恰当的公司治理结构能够使问题有效地减少,将经理人的目标函数与股东趋同,从而促进税务筹划的有效进行。综合前人既有的研究成果可以发现我国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并不完善,相关高管的职能和权限设置以及激励方式的不健全造成成本偏高,对我国上市公司税务筹划行为的开展有一定的消极影响。要改善这一状况可以从优化股权结构上入手,比如提高股权集中度,但是要尽量避免出现一股独大的现象;完善上市公司管理层激励机制,股权激励作为一种长期机制,与薪酬等短期激励方式相比有其特有的优点,可以将管理层与股东利益联系起来,使管理层真正站在股东角度上为公司的长期利益考虑。以往我国上市公司管理层的激励多以薪酬为主,容易造成管理层的“短视”行为,不能激发管理层为股东的长期利益考虑,增加股权激励比重,类似于在公司治理中引用金融衍生工具里雇员股票期权(EmployeeStockOptions),根据各个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如对行权条件加以限制等,使管理层个人目标与公司目标相统一,产生有效的激励作用。

作者:赵璐璐单位:集美大学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