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发展税收论文

经济发展税收论文

一、财政税收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相关制度不够完善

现阶段我国税收的类别较多,但是相对于多种多样的税收类别,其相关财政税收政策却存在着不够健全的问题,相关财政税收工作开展缺乏有效的依据,很多基本制度没有实际的执行环境,税收工作开展不够顺利。这种制度上的不健全,使得整体税收工作缺乏科学、统一的税收标准。这种不统一的税收标准,造成了企业缴税过程难以得到有效的控制,并且税收的效率也难以得到有效的保证。与此同时,相关所得税与增值税的设置也不够合理,其税收的根本性调节作用难以得到充分的发挥,税收部门的工作开展会受到相应的影响,并且也影响企业的长效发展。

(二)财政税收预算存在不足

在财政税收的预算管理中,其缺乏一个相对合理、完善、科学、全面的税收预算管理体系,很多税收工作的开展缺乏一个相对明确的执行目标。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很多东西都处于初级阶段,并且众多新的财政税收形式处于转型变化时期。相关职能部门在开展税收预算的工作中,对于预算的范围没有一个科学的掌控,导致了预算范围较小,难以实现全面、整体化的税收管理决策。预算管理工作的不足,也会造成了很多资金问题,进而对于整体经济发展过程中,相关税收决策的制定与执行都会受到相应的影响。

(三)相关监管力度不足

监管工作的开展,是保证税收工作开展成效的关键。现阶段我国财政税收工作开展中,很多偷税、漏税的现象十分严重,并且其现象村级较为普遍,为我国财政税收带来了很大的损失。部分企业采用虚假开票的方式,并且对于自身财务信息进行隐藏和私自修改,蒙骗财政税收管理人员。与此同时,其还与部分财政税收内部工作人员相互勾结,制定虚假账目,进而为财政税收工作的开展带来了极大的阻碍,并且假账、偷税、漏税等现象为我国财政税收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影响正常的税收秩序。这种问题的产生,从很大愿意上来说都归结于相关部门的监管力度不足,很多监管措施没有得到深入的执行,相关监管工作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部分税收部门在开展工作中,缺乏应有的工作意识,敷衍了事的工作状态难以达到对税收工作的有效管理。

二、财政税收工作深化改革建议

(一)对现有税收管理制度和规范进行完善

在开展财务税收工作中,要对于相关的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并且规范相关的工作标准,进而为税收工作的开展建立良好的执行基础和管理环境。税收管理制度的完善,可以有效地对当前税收工作中的一些不规范行为进行遏制,保护国家财政收入。在进行税收制度调整和完善的过程中,要对于现有的税收政策进行完善,并且结合我国经济发展情况和市场经济环境来进行调整,重视保护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与时俱进地进行调节,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财政税收工作预算目标的制定,要本着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规范市场经济环境的目的,重点关注企业的长期发展,并且保护国家利益。在税收结构调整上,要将现阶段存在的不合理税收进行调整,并且降低重复税收,减少企业发展负担,营造积极、健康的市场经济环境。

(二)加强税收监管有效地监督和管理工作

是保证财政税收工作开展效果的关键。针对于当前部分企业偷税漏税行为,要予以严格的监管,并且对现有监督管理制度中的不足进行改进与调整,对一些违法违纪的企业进行严肃的处罚,加强宣传和教育,让企业认识到国家税收工作的重要性,明确违法违纪行为所带来的代价。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对偷税漏税行为的预防,积极地对不同企业进行针对性的宣传,保证企业按照国家税收制度来进行纳税。监管工作的开展,要本着维护国家利益和企业利益的目的开展,并且不断提高税收工作人员的思想意识水平。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过程中,财政税收工作是其他各项经济建设工作开展的重要基础。经济发展建设的过程中,财政税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来源。在开展税收工作的过程中,国家政府部门要对于自身的社会职能进行全面的履行,并且重视税收,对税收工作开展规范化建设,引导各企业积极、主动、规范地参与纳税工作,实现国家税收的正常化、长效发展。

作者:于兆兴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