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税收入会计核算的弊端和调整办法

非税收入会计核算的弊端和调整办法

一、非税收会计核算的意义

我国事业单位非税收入是指事业单位根据相关的法律、地方法规及行政法规,按照国家规定的程序,向公民、企业提供某项服务过程中,依照非营利原则向特定对象收取费用以维持成本。但目前我国事业单位的非税收入管理依然存在着弊端,如非税收入来源不明确、使用途径不明确等,这些现象严重影响了我国事业单位财政的管理。在国家的非税收政策中对非税收入会计核算方面进行了明确的规范和要求,因此,对非税收入实行会计核算,可以明确事业单位的资金管理规范,有利于事业单位建立和健全规范的财务制度,可规范和整顿财政秩序,防止腐败的现象发生。

二、我国事业单位非税收入会计核算存在的弊端

1.事业单位非税收入项目繁多,没有进行分类管理,造成核算困难我国事业单位的非税收入大致可分为行政事务收费、罚款收费、往来款项的收费以及其它的收费方式。非税收入方式众多,但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对于各项的收费并没有进行分开核算及管理,因此容易出现收支串项的现象发生,尽管目前事业单位设立了往来款项的核算账户,但是对于单位的其它收入却没有成立专项的账户,对于支出也没有成立专用的账户,而核算中心是按科目进行明细核算的,所以常导致两者间的核算不对应。

2.事业单位的收入不完全进账,导致核算困难事业单位收入结算的方式多样化,不利于进行账户核算,单位进行收费业务时会使用票据,但是其它的收入,单位并不是每一项都开具发票和单据的,对于往来款项的收入并没有进行明确的划分,容易与其它的收入发生混乱。

3.预算外科目的核算内容划分不明确,造成会计核算困难在财政预算范畴内的非税收入拨给相关的事业单位后,其性质已经发生了变化了,已由预算外资金变成了企业预算的资金,但是事业单位将这部分资金作为预算外资金科目来反应收入,这与财政预算管理相违背的,因此,事业单位需要对预算外收入的核算内容进行调整,使之与财政预算管理规范相符。

三、事业单位非税收入会计核算调整方法

1.对非税收入项目进行分门别类单位的财政人员应对收费收入、罚款收入及其它收入进行分类管理、分类核算,对于往来款项的收入应做好分类和标记,对于支持项目也应该做好相关项目的明细。核算中心对于单位非税收入实现核算明细时,应该建立独立的账户核算,而不要与经费账户进行统一的核算,核算中心在进行单位财政核算时,应建立两套账户,一套是用于核算经费资金,一套是用于核算财政专户资金,在财政专户账目上应做好相关的借贷登记,在财政账户上可进行虚拟的资金支出预算,而在经费账户上对真实收入进行核算,这样有利于对资金进行分类,使得支出部分和收入部分可以清晰明确。

2.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实行对单位收支的管理对于单位非业务性质的收入或支出,应对其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对于单位其它的收入方式也应该开具具体的发票或单据,以便对账目进行核对。对于单位内的项目报销,报销者应该持有合法有效的票据方能报销,对于乱收费、乱报销以及没有按规定将款项上缴国库的现象应给予严厉的处罚。

3.对预算外的科目核算应进行调整行政单位对外预算科目的内容应该根据单位非税收入规范进行调整,对于事业单位纳入非税收管理范畴的资产出让、出租及处理收入,对外投资、国有资产的使用情况等,一般纳入预算管理范畴,在集中汇缴和收缴方式下实行会计核算,而不应将此项核算列入到其他科目的核算中。

总之,通过对事业单位非税收入会计核算,可以提高我国事业单位的财务水平。对我国事业单位非税收会计核算方式进行调整,对树立新型的财务观念,不断提升我国事业单位的管理和核算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针对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比较薄弱的情况,我国应该加强事业单位人员对会计核算工作的认识。为会计工作提供安全、良好的保障体系。创新的管理方式以及良好的管理体制制度,提高事业单位人员的素质,对于健全事业单位非税收入会计核算体制的完成具有重要的作用。市场经济的发展使得会计核算不断深化改革,因此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应该对非税收会计的弊端进行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