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措施

摘要: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较为多元,作为市场行为主体的企业,其经济效益好坏直接决定企业的未来与走向。企业经营优劣也受到较多思想因素影响,在众多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中,产品质量和质量管理则是起决定作用的两项重要指标。建筑类企业在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其项目施工管理较为复杂,项目施工管理和技术人员对质量起着相当大的影响,作为最基层、最直接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指挥者,其行为方式对工程最后的质量、进度工期和预算成本有一定的影响。文章主要通过对建筑施工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提出如何加强建筑施工管理的措施。

关键词: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管理措施

引言

市场经济条件下,对企业的影响也较大,企业按照市场运行规律进行转变,不断调整并适应市场经济,建筑企业也发生了较大的转变,市场经济对企业的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在经济体制改革不断向深水区迈进的时期,企业只有主动创新,才能在经济浪潮下得以存活与发展,企业也才会有光明的未来,企业如何不断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是企业不断追求和探索的永久课题。

1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1.1管理决定企业经济社会效益

管理是一个企业的生命,管理行为贯穿到生产的各个环节,管理程度的好坏和管理层次幅度直接影响到企业最终的经济效益,管理也直接决定企业社会效益,是企业信誉乃至企业存亡的关键。建筑工程技术性较强,必须具备一定的施工技术、技术设备、运行资质,才能有力的支撑起企业运转,在对企业技术运维、设备保养、工程建设方面,只有通过合理科学的组织才能有效达到管理的目的,使企业自身水平不断得到提升,实现企业最大经济效益和最好社会效益。

1.2建筑施工特殊性的要求

建筑设计与实际施工还有一定的差距,现代建筑设计复杂、样式繁多,不同的建筑有不同的施工要求,各类规模的建筑要求有不同的管理方式,这样才能有力保障安全质量。在对建筑施工过程中,施工作业还受到各类自然气候、当地地质等条件的影响,需要通过科学的组织,才能保证工期和进度。受工程自身的影响,在建筑中,会涉及到许多工种、技术和应用,在各类工序搭接过程中,只有通过管理,才能在建设中有序进行,保证工程顺利进展,最终达到预期设计与目标,完成施工计划,满足质量要求。

1.3新技术新材料新方法的应用

随着科技进步与发展,各类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不断得到推广,建筑行业也不例外的引进许多创新内容,要想使各项技术与方法在工程中起到作用,就需要通过管理,促进生产提高,以此提高生产效率,确保建筑符合时展需要,管理在推广应用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做好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前提

2.1全面了解工程整体概况,做到有备而战

任何一项工作,在进入操作前都需要对其有一个基本的了解与掌握,只有这样才能心中有数,更好地开展和进行下去。建筑工程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在进行开工前,也需要进行全面地把握与了解,对建筑工程的了解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首先是要对设计施工的所有图纸进行解读,熟悉施工图纸标出的位置情况,需要使用到的相关技术、引入的设备设施、建设环节中的流程,只有对建设流程的全面掌握,才能更加熟知此项工程的技术规范要求、施工要点,相关技术资料分析能够从整体上把握工程意图与目标。其次还要对工程具体情况进行分析,特别是施工组织上的设计一定要保证完美,相应的技术性文件与档案要与施工顺序、施工方法、技术措施、施工进度相对应,确保进入施工现场后的实施效果。在分析了有利方面后,还要保证劣势不能影响工程进度,要从施工总平面布置的根本要求出发,弄清施工任务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确保施工现场勘察清楚,做到对工程的全面了解和熟悉,能够更好地落实管理措施,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与措施,进一步落实具体施工,完善不足。

2.2实行目标组织控制,做到全面周到

通过管理实行有目标的组织协调控制,这是保证施工顺利进行的关键。在工程开工前,一定要做好各项准备,对施工人员进行培训,交代清楚施工任务目标总要求和施工计划,确保各工种能够全面掌握施工进度,完成施工任务,实现施工整体目标,这是一个基础条件,更是不可缺少的程序。做好施工全过程控制,全面落实相关技术、经济文件的要求,围绕工程质量、工期、成本等要素,确保合理的施工目标,使不同的阶段、各道工序、每项施工任务都能在组织管理中得到掌控,形成协调平衡发展,通过科学的组织管理,确保企业现有的人、财、物,能够在一个良好的关系中得到合理分配与应用。在进行组织管理中,不能千篇一律,要根据不同的施工阶段、不同部位、不同班组、不同操作人员对在不同过程中的内容进行调节,形成多维度的管理效能,确保工程顺利进行。在工程建设中,有许多关键部位,特别是容易出现问题的部位一定要由专门人员进行死看死守,保证检查到位,避免出现重大施工事故。关键部位施工的主要人员,上岗前要有专门的培训与指导,特别是技术要求高的环节,一定要保证由技术人员进行操作,砖砌工程需要由技术人员根据不同的位置进行合理分工,对技术底子厚的技术人员安排在砌墙角的位置,这样才能保证墙与墙之间的连接更加稳固,成角角度更加垂直。通过管理协调,推行熟带生、老带新的方式,使生手不断变得熟练,同时也在传帮带中体现了互助互利的精神。施工管理是保证施工顺利进行的前提,在管理中离不开“管”和“理”两项任务,既要管好人手分配、设备调动,也要理顺施工程序,确保规范到位。通过管理活动的有力实施,随时纠正现场施工违章、违反施工操作规程及现场施工规定的倾向,使出现的问题能够快速被发现与解决。砖砌工程很容易出现通缝、交角处不同步、预留洞口处没有设置预留钢筋和墙体长度超出规范要求的问题,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则会给工程造成返工,使预算成本加大,最后影响经济效益最优化,给企业经营带来损失。管理活动还能在施工条件变化后,及时有力的组织变更,使原方案设计与实际施工操作相匹配。工程进度中,需要做好质量自检、工种互检等,通过制度落实,督促相关人员做好各分部工程质量自身评定。

2.3强化组织管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建筑工程的质量不但是由技术条件决定的,还受到管理的影响,管理建筑过程中,能够确保安全生产、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目标。整个工程的施工实质上就是一个管理过程的发挥,在管理中,离不开集体的力量,所以说,要想发挥管理最大的作用,就需要不断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使技术能够落实、工作能够开展,集中凝聚力决定了管理效果。通过集体组织,使所有人明白施工总体目标,合理科学的组织相关业务、管理人员共同完成计划,使建筑工程能够准时、保质、按量达到预期。

2.4强化安全管理,做到事前预见预防

安全管理好坏牵连到人的生命,建筑工程离不开安全管理,只有安全才能确保建筑顺利进行,安全工作直接影响企业名誉和管理水平。在各类施工管理工作中,安全教育工作则是放在首位的,不注重安全就是放任管理,是施工过程中最大的风险隐患,是施工管理工作中最大的错误。管理人员要时刻强调安全第一的原则,施工人员更要具备安全生产意识,通过管理做好安全教育和宣传,确保安全措施执行到位。

3结束语

建筑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建筑施工企业要从自身条件入手,充分发挥管理作用,在实际工程项目中,需要结合项目特点,进一步细化管理效能,保证工程顺利进行,提高企业社会和经济效益双赢。

参考文献

[1][美]笠兹纳.项目管理计划、进度和控制的系统方法[M].杨爱华,杨磊,王增东译.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2.

[2]赵涛,潘欣鹏.项目整体管理[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

作者:杨伯炎 王浙人 单位:绍兴市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