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管理研究

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管理研究

绪论

建筑装饰工程是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施工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整个建筑的效果。随着越来越多的建筑工程的兴起,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施工阶段是决定工程的关键阶段,如何加强建筑装饰工程的施工管理是值得人们探究的话题。

一、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管理的内容

在探讨如何加强建筑装饰工程的施工管理之前,有必要先了解管理的内容都有哪些。首先,质量管理是对施工过程进行管理的首要任务,也是整个工程建设是否达标的关键。其主要内容包括保证工人操作的正确性、检查所用材料是否满足要求、检测设备是否运行正常以及施工现场其他状况的处理等等。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很多,因此,加强施工过程的质量管理对整个建筑工程来说意义重大。其次,资源是进行工程建设的保障,而且一个大型建筑装饰工程所消耗的资源数量也是非常可观的,因此,进行成本管理也是施工管理必不可少的内容。具体包括在施工之前进行合理的造价分析;施工过程中合理利用各种资源,避免浪费;保证施工质量,避免由于返工造成的成本增加等。最后,进度管理。时间和成本二者不可兼得,在不影响质量的情况下,要想项目进度加快,就要投入更多的资源,相应的成本便会增加。因此,对施工过程进行时间进度管理,就要制定施工计划,确保按期完成施工任务。

二、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

目前,建筑工程尤其是房地产建筑等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建筑装饰工程的问题也随之暴露出来,这与施工过程的管理不善有很大的关系。第一,设计和施工同步。评判施工质量及进度是以工程设计材料为依据的。然而现在很多装饰施工方在这方面并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便急于开工。图纸是经过慎重的考量和专业的设计用来指导施工过程的进行的。然而,由于缺乏具有深度的图纸和工作标准,在装饰过程中随意进行更改,从而引发一系列的问题。第二,工人缺乏专业素质。目前,由于建筑装饰工程大部分都是体力劳动,因此,施工单位在招聘工作人员时要求不高,对工人素质考核不严,或者没有做好充分的培训工作,导致进行施工的工人素质和技能参差不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施工的质量和进度。第三,材料存在质量隐患。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上的商品琳琅满目,不同质量和价格的建筑材料差别巨大。由于材料缺乏规范性,价格和质量有时并不成正比,甚至有些商人为了一己之利,将不合格的材料投放市场,或者将质量差的材料以高价格卖出,给装饰工程带来质量隐患。

三、加强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管理的措施

1.提高管理技术

装饰工程工序复杂,涉及到的工作岗位、技术要求以及设施设备种类繁多,因此,对施工进行管理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提高管理技术要做到以下几方面的事情:首先,在开工之前,管理人员要与图纸的设计人员进行全面的沟通,清楚装饰要求的每一个细节;其次,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个阶段进行合理的规划,在满足要求的前提下优化作业方法,并尽量节约成本;同时,还要保证设施工具等的及时到位,以免影响施工正常进行;施工管理人员要制定项目进度计划和绩效考核,并能及时掌握施工过程的各种信息,做好反馈工作,根据实际发展进行相应的调整。

2.加强监督检查力度

有效的监督是保证施工正常进行的必要手段。施工管理者要对施工过程的各个环节都要进行严格的把关,包括要严格审核工程设计图纸,并重视和强调其作用,对不合理的图纸设计必须更改之后再经审查,直至审查通过才可以开工;对施工所用到的原来材料的规格、数量、质量、价格等方面进行严格的控制,对材料的使用和安放情况进行及时的监督和检查,保证资源的合理和正确的利用;对施工人员进行监督,并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保证工人工作的积极性。

3.加强管理的灵活性

灵活性主要是指要有能力合理的应对施工过程中的变化。理论上要在没有特殊情况时管理者要保证项目按照计划严格执行,但外界环境是动态变化的,比如材料市场价格的波动、自然环境的变化,以及相关政策的改变等,都需要对施工的进度等进行相应的调整。

4.加强成果的保护

建筑装饰工程不同其他工程,它具有美观的要求,当一个阶段的施工任务完成后,必须对装饰成果加以保护,否则其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保护手段有很多,根据不同项目有不同要求,比如要加强保护意识,禁止一些可能导致破坏的做法和行为,例如禁止在墙面或地面放置铁梯等;另外,如果必须进行某项工作或步骤,就要采取相应措施来保护成果,例如在易碎品上放置胶合板等保护工具,防止碰撞发生。

5.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保护

从两个角度分析加强施工人员安全保护的措施。第一,主动防范意识,例如,做好防火防电等工作,严格按照行为规定施工,并严格监督工人行为是否符合要求,并及时纠正;第二,紧急解决方案。当突发事故发生时要有必要的救济措施,将人身安全放在首要地位。

结论

随着城市的不断进步,人们对建筑装饰工程的要求越来越高,既要求美观,又要求质量满足现展的要求。因此,加强施工管理在建筑行业显得尤为重要。我国建筑装饰工程在施工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总体来说,我国管理技术与其他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因此,有必要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加强装饰工程施工管理。

作者:平青云 单位:浙江亚厦装饰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