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种子市场管理工作特点及问题分析

种子市场管理工作特点及问题分析

种子作为1种特殊的农业生产资料,在农业生产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种子问题处理不好甚至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当前,国家十分重视农业,也十分重视种子管理工作,不断对种子管理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伴随着国家倡导大面积推广应用高产优质良种,本来就比较复杂的种子市场管理工作将面临新的困难。

1当前种子市场管理工作的特点

从种子市场管理工作的实践来看,当前种子市场管理工作主要有3大特点。

1.1必须既能把关,又能够服务

种子管理工作人员是种子市场的把关人,防止假冒伪劣种子流入市场,确保种子的优质高效,同时,种子市场管理人员又是农户的服务者,不仅要大力推广使用优良种子,也要为种子使用者做好后续服务。特别是在建设服务型政府和和谐社会的今天,种子管理部门的服务职能将越来越突出。

1.2管理既要依靠法律,也要依靠技术

种子市场管理工作并不是单一性工作,而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涉及种子相关专业知识,同时也涉及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打击假冒伪劣种子,维护种子市场秩序,既要靠工作人员在专业上的火眼金睛和专业检测技术,也需要依靠《种子法》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特别是在建设法治社会的今天,法制意识更应当深入到每名种子市场管理工作人员的心中。

1.3种子管理工作要注重与多部门协调

种子工作从大的方面来说涉及农业安全,社会稳定,从小的方面来说关系到农户家庭收入,牵涉面很广,因此很多工作不是种子管理部门一家之事,种子市场管理人员必须要注意协调公安、质检、工商等部门联合调查,才能将事实查清。当前,包括巴中市在内,不少地方的种子管理执法队伍无论是在设备还是在人力方面都还比较薄弱,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更应该注意联系和协调好相关部门联合行动。

2当前种子市场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新时期以来,随着国家对农业和种子工作的越加重视,种子市场管理工作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人才队伍建设、科学仪器的应用、物力财力的丰富等方面都出现可喜的进步,但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深化,特别是种子使用者对于种子市场管理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当前种子管理工作依旧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2.1种子市场的经营主体日趋多元化和管理体系薄弱之间的矛盾

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越来越明确,种子市场也像其他市场一样,经营主体越来越多元化。《种子法》规定,有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可以经营种子,没有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在4种情况下也可以从事种子经营。尤其是蔬菜类种子,人们在百货商店等店铺可以方便地买到。目前,巴中市没有大型的种子生产经营企业,而其他各种类型的经营者不下数百家。然而,种子市场管理的体系和队伍依旧比较薄弱,经费严重不足,管理手段相对落后,跟不上市场发展的形式,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和业务水平以及执法水平也有待提高。

2.2种子品种混乱

表现在种子品种多,而且质量良莠不齐,随着物质生活的丰富,种子作为1种商品也越来越丰富,以巴中市来说,水稻品种达到100多个,玉米品种有将近100个,小麦品种也有10多个,蔬菜品种上100个,经济发展带给人们物质上的丰富,品种的多、乱、杂比较突出,尤其是在质量上良莠不齐,农户不具备专业知识和专业仪器,很难从中辨别种子的优良,很多农户因为品种乱而杂,对种子难以有辨别能力,从而轻信了不法商贩,导致损失。这种情况的存在也给种子市场管理带来极大挑战和难度;表现在对于未审定品种的经营依然存在。有的种子是国家审定但是在本省同类生态区域里面不包含的,有的品种是经过审定只适合在本省的其他生态区域种植的,有的品种是相邻的省份审定的,有的种子经销商为了能够拿到权,没有经过审定就推出或引进。

2.3经营不规范

表现在种子包装不够规范,存在大量虚假宣传的现象。对于农户来说,种子就是财富和工具,但是并不是每个农户都能正确的使用种子,因此造成财富上损失。作为1种工具,种子的使用说明必须明确,种子的使用情况比如适宜播种时期、种子特征、种子栽培的要点、种子适应的区域以及注意事项等必须在种子的包装上明确清晰地标注说明。有的伪劣产品,不仅不在包装上正确标注使用说明,而且还通过虚假夸大宣传,夸大产量和抗性,误导农户购买,从而造成损失;表现在部分农作物品种的经营档案不完整不规范。很多种子批发商为了逃避管理,在进货的时候少报或者瞒报进货的品种和数量,不能够及时提供进货发票,对于台账和档案的整理也不规范。这种不规范现象尤其发生在县级以及乡镇经销商中,给基层种子市场管理带来困难。

3结语

面对种子市场存在的问题,种子市场的管理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在立法层面,加快完善以《种子法》为核心的配套法律法规建设,使种子经营和管理有法可依,杜绝法律上的模糊地带。在准入机制上,从品种的审定入手,把好品种的生产许可关,加强源头治理,在不断推出优良种子的同时,加快清理抗性减弱、产量下降的品种。在对经营主体的管理上,不断完善2票2账制度,进货发票、进货台账、售货发票、售货台账要坚决管好用好。通过将进货发票、收获企业营业执照的复印件、质量检验证明等资料建档保管,加强对经营者的监管。在管理建设上,要不断强化综合治理措施,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强化监督检验和经营许可管理,切实提高种子管理队伍的素质,做到管理队伍经费充足、职能完善、仪器完备、编制充足。总之,只有多管齐下,才能促使种子市场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作者:岳晓 骞继勋 刘康权 吴国鲜 陈丽琼 曹鹏 单位:四川省通江县种子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