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贸市场楼面防漏分析论文

农贸市场楼面防漏分析论文

摘要:对超长、多层、具有地下停车库的大型农贸市场来说,要设置伸缩缝与农贸市场楼面防漏处理通常是一对难以处理的矛盾。

文章以亳州市某农贸市场为例,通过采用无粘结预应力扁梁大平板结构体系的设计与施工,有效地处理了这对矛盾。

1工程概况

亳州市某农贸市场总建筑面积约为11000m2,地上3层,地下1层。纵向13跨,两端及中跨为6m开间,其余为8.4m开间。横向5跨,前后跨为6m开间,其余为8.4m开间,底层梁断面为500mm(高)×700mm(宽),板厚180mm。其余梁断面为460mm(高)×700mm(宽),板厚160mm。为解决大面积建筑的采光,地上各层均设置了2个天窗。预应力采用¢15.24低松驰无粘结钢绞线,fptk=1860MPa,Ap=1.40cm2,Ep=1.95×105MPa。无粘结钢铰线锚具采用QM型单空锚,梁端由于柱筋较密,按明锚布置,张拉完成后做成装饰柱。板端在边梁处做成暗锚,板预应力筋为利于减少纵横交叉,采用3根一组排列,混凝土设计强度C40。由于设计采用扁梁,预应力筋累计曲率减少,纵向①~⑦轴、⑧~14轴各6跨单根设置,在⑦~⑧轴处设计3m宽后浇带,待两边张拉完毕再浇捣、张拉。横向5跨单根设置,单筋布置少于两跨单端张拉,其余均两端张拉。

2预应力混凝土施工

2.1施工程序及工艺流程为加快施工进度和模板的周转,本工程由①~⑦和⑧~14轴及后浇带分成三个施工段,逐层交叉施工。施工流程:安装梁、板模板→绑扎梁非预应力筋→穿入梁预应力筋并定位→绑扎板底非预应力筋→安放板预应力筋(纵横筋座标应编程安放)→绑扎板面非预应力筋并定位→板预应力筋定位→复查预应力筋的辅放质量→浇筑混凝土并制作试快(试块多制作二组,便于提前试压、张拉)→混凝土养护至设计要求→拆除梁侧及板四周模板→张拉预应力筋→切割、封油、细石混凝土包裹锚具→拆模。

2.2施工方案

①为保证预应力梁的模板支撑体系能可靠地承受本层新浇混凝土所产生的荷载,以及该层尚未张拉而上层开始搭设模板所传来的荷载,为防止预应力梁的混凝土在终凝后直到张拉时,因支撑沉陷下挠度过大而开裂,故支撑模板前应进行计算,支撑底部应坚实。本工程用钢管支撑,每600mm设2根立管,并保证整体稳定,预应力梁起拱按L/1000考虑。由于单层面积较大,施工工期又紧,施工按段租用3套模板,流水作业,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②预应力筋和锚具是预应力工程至关重要的材料,所以,对到场的材料应严格外观检查,查看无粘结钢绞线破损处是否已用塑料粘胶带包扎,使混凝土不直接接触钢绞线,锚具应仔细逐个检查是否存在裂痕。除此之外,应严格按规范要求作机械性能复试。本工程全部采用上海某金属制品公司的无粘结纲绞线,并经上海同济大学材料测试中心测试,锚具采用柳州建设机械厂产品,由浙江大学材料测试中心作锚固效率系数检测。材料验收合格后,按曲线长度配好料,不同长度在每根两端粘上尺寸。

由于工地坏境较差,钢绞线下料在场外进行,单端有挤压锚的也需同时做好。挤压锚制作要足够重视,一般控制挤压强度为40MPa~50MPa,过高易造成挤压模碎裂,过低张拉时容易滑锚。

③非预应力钢筋绑扎时,一定要注意给预应力筋铺设留出足够余地,特别是梁端弯脚、柱筋确保非预应力筋,本工程我们专门做了几套非预应力筋定位卡,效果较好。

④非预力筋绑扎定位后并垫好各自的保护层厚度,由于梁的高度、板的厚度均不大,可直接在楼面按预应力筋曲线的各点坐标逐点就位。梁上用定位卡,板中用定位马凳。预应力筋位后要逐根理顺,防止因侧向弯曲直接影响摩阻力,顺直后用铁丝绑扎牢固,但不能扎得太紧,定位卡在焊接时不可用电焊接触预应力筋。预应力筋铺设完毕,应进行隐蔽工程验收,确认合格后再浇筑混凝土。

⑤预应力筋张拉前应认真校验张拉机具及仪表,检查张拉层混凝土强度的试验报告,彻底清理穴模及承压板外表面,割除承压板外的无粘结筋外包皮,然后穿锚环,安装工作夹片,夹片要安紧打平,最后逐根测量出外露的钢绞线长度(以便同张拉后外露长度相减,量出张拉伸长值),并作好记录,张拉可以开始。预应力筋每层楼板张拉时,均采用对称张拉方式,用对讲机进行联络。根据结构特点,首先张拉无粘结预应力扁梁,然后张拉板中预应力筋。每根钢绞线张拉程序为:清理割皮→穿锚环→安装夹片并打紧→测量记录外露钢绞线长度→穿千斤顶→张拉至控制应力→持荷2min→千斤顶回程→卸千斤顶→测量记录外露钢绞线长度。无粘结预应力筋的张拉采取以控制应力为主,要及时校核无粘结筋的伸长值,如实际伸长值大于6%或小于6%计算伸长时,应暂停张拉,查明原因采取措施调整后,继续进行张拉。超级秘书网

3施工总结

①由于预应力工程总体偏少,不少土建队伍从未接触过。为此,很有必要组织模板工、钢筋工、混凝土工、管道电气工等多工种负责人进行学习,并逐项进行书面技术交底,确保每个工种明确各自职责,避免返工情况出现。

②由于施工期自然温度白天达到近40℃,为防止出现大面积楼板裂缝、脱水,浇筑混凝土选择在傍晚开始,采用预拌混凝土,一个施工段第二天凌晨前浇筑完毕,混凝土质量得到了严格的控制,确保3套模板穿插进行,工期比预定期限提前了45d。

③由于主体结构扁梁写作论文大平板体系跨度在8m以上,整个楼面显得宽敞美观,利用率极大提高,建筑自重减轻,并解决了大跨度结构的挠度及抗裂度问题,结构质量得到了相应的提高,总体造价同普通混凝土结构基本持平,获得了业主和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