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贸局烟叶生产意见

农贸局烟叶生产意见

烟叶生产是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烟区种烟农户经济收入和地方各级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面对全国卷烟企业大品牌、大市场整合对烟叶数量、质量提出的新要求,要进一步认清形势,开拓创新,牢固树立市场观念,增强烟叶质量意识和品牌意识,加强领导、依靠科技、精心组织、打牢基础、强化管理、不断提高烟叶质量和适应市场的能力,进一步打造*红大烟叶品牌。要按照坚持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边规划、边建设、边保护、建立基本烟地粮地配套轮作保护制度,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建立全县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上来。特制定20*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方针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州烟叶工作会议精神,继续贯彻执行烟叶生产“双控”政策,既要控得住,更要稳得住,严格按下达的计划组织生产和收购。继续坚持市场引导、计划管理、合同种植、调整布局、控制总量、提高质量、优化布局和结构,全力推进烟叶市场化、专业化、标准化进程,打牢烟叶基础,大力实施科技兴烟战略。在现有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规划,全面建立以粮、烟为主的农业耕作制度,牢固树立基本烟地、基本烟农、基本设施建设的观念,推进烟叶产业化,全面提高全县烟叶整体质量和水平,适应卷烟工业“大企业、大品牌”战略调整的形势,推动全县优质烟叶生产向更高的品牌目标发展,实现以质量为核心,效益为目的,确保年度目标的实现。

二、计划任务目标

(一)年度收购烟叶计划16.9万担,其中指令性收购上中等烟叶计划(上桔四外)14.9万担,出口备货2万担。(见附表一)

(二)品种结构:继续坚持*特色的优质烟叶发展道路,保持全国全省清香型烤烟领先地位。按州安排,红花大金元品种占90%,K326占10%,其余品种禁止种植,不予收购。发现种植其它品种的乡、镇、村、户,取消下年种烟资格。(见附表一)

(三)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上等烟等级合格率78%以上,中等烟等级合格率82%以上,出口备货烟合格率85%。

(四)烟叶化学成份指标达到州考核指标,无农药残留,并与产量指标挂钩,以适应市场对烟叶内在质量和产品安全的要求。

(五)烟叶生产整体水平平衡一致,施肥过多或不足、留叶数偏少要全面纠正,烟株营养协调,发育充分。

(六)建设水窖1750个(州安排1250个),建设5台7×7标准化烤房4640座(州安排3500座)。(见附表二)

三、政策措施

(一)产量政策

1、必须确保完成县下达的指令性产量计划和出口备货计划。完成县下达指令性计划产量低于98%(含98%)和超过计划的,实行“超(减)一罚二”,扣减下年计划指标,并取消奖励。

2、各乡、镇科技兴烟措施,连片轮作面积,烟叶内在质量指标,烟叶收购等级合格率执行情况与下年计划任务挂钩。

(二)收购政策

1、继续强化烟叶种植合同的签订管理工作。由各乡、镇烟草站按县下达的指令性收购计划和指导性种植面积,按连片轮作要求和户籍式管理,划定面积和确定产量后,先由烟农写出种烟申请,实行三次张榜公布后,无意见分歧,审批花名册一式三份报县烟草专卖局审核批准,分户合同在县公司统一填写后,委托乡镇长,烟草站长,以行政村召开烟农户长会,与烟农正式签订合同。待移栽结束后,经复查验收,六月底把合同返回给烟农,待交售烟叶时使用。严禁签订人情合同、种人情烟,一经发现、从严查处。要求一月底完成合同签订,各烟草站要严格按合同组织育苗、移栽管理、指导烘烤、入户预检、按合同收购,无合同或超合同的烟叶拒绝收购。要求每户种植面积达3亩以上,亩产140kg以上。

2、继续执行“坚持国标、合同收购、稳定平衡、善始善终”的烟叶收购方针,坚持国家、企业、烟农利益三者兼顾的原则。在提高烟叶科技水平基础上,特别是提高烟叶烘烤技术水平基础上,稳定提高烟叶的内外质量,稳定提高烟叶等级水平。把握好成熟度,全面提升烘烤质量和小等级分级扎把纯度。

(三)科技骨干措施

科技兴烟方面,重点突出以下骨干措施:

1、按原区划图和户籍式计算机管理规划,强制连片轮作,轮作面积达85%以上。在稳步培育专业户、重点户(即10亩以上大户)的基础上,适度集约种植面积,要求4亩以上种烟户达60%以上,低于3亩以下不予种烟。要认真落实县委、政府关于当季转包土地的指导意见(即一类水浇地每亩500元,二类地450元,三类地350元),实施连片轮作,保证烟叶种在水浇地上,禁止陡坡地种烟,努力提高单产。

2、巩固提高漂浮育苗技术,严格技术操作规程,严格消毒管理,努力提高壮苗率。继续示范推广无基质漂浮育苗技术,示范推广面积力争达30%。做到出棚前统防统治预防病害,清秀无病害的壮苗才准许发放到烟农移栽,壮苗率必须达95%以上,保证最佳节令移栽。当天发的壮苗最迟第二天移栽完。

3、全面实施测土配方平衡施肥,控氮、稳钾、适磷、增施油枯、绿肥等有机肥,亩施纯氮控制在4-5kg内,按土地肥力追施好配方肥。

4、全面提升啤酒瓶定位环形施肥预整地。确保做到深翻地、细整地,清除麦杆等异物后开墒。开墒规格为:120厘米×50厘米,墒面凸形。凡盖地膜的必须预整地时全面盖好,做到破膜移栽。于4月25日前全面结束预整地。

5、确保最佳节令移栽。全县4月25日开栽,5月2日至5日大栽,5月10日前关烟门。要求移栽前,每个烟塘浇足水3kg,深栽烟株(留三叶一心移栽),栽后浇1%配方肥水,盖上地膜或堆捂后的有机肥,每个连片面积和每个自然村移栽必须在1-3天内完毕,以保证全县3天内大面积烟移栽完毕。

6、强化中耕管理,全面提升田间管理水平。移栽15天后,浅锄塘一次,地膜烟要锄墒沟,一次性亩施5kg硝酸钾化水浇根,移栽25天-35天内分二次化水追完留下的配方肥,禁止40天后再追施任何肥料。地膜烟移栽35天后必须揭膜,薅锄必须三遍,深沟高墒无积水、无杂草。

7、强化植保工作。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统防统治,清除烟株残留体杂草体的传播途径。全县要求实行6次大的统防统治,重点防治病毒病、野火病、炭疽病,芽虫、气候性斑点、根腐病、黑径病、赤心病,把各种病虫害发病率控制在1%以内,要加强农药管理,选择使用省烟草公司规定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禁止烟农自行上市购肥和购农药,确保烟叶农药残留不超标。

8全面纠正极端化措施,科学合理留足烟叶片。全面推广抑芽敏,止芽剂封顶打权,留叶数做到:红大18—20片,K326为20—22片,严禁高扫脚叶矮打顶。把好成熟采收关,做到成熟采收,积极推广下部烟叶采烤完后,停烤7—10天,再烤中部烟叶,上部烟叶充分成熟后5—6片烟叶一次性采烤完毕。

9、认真抓好小水窖建设。按照粮烟配套轮作面积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小水窖建设,高标准抓好小水窖建设,要求3月30日完成建窖任务,做到当年建窖当年使用,发挥效益。

10、高标准完成标准化小烤房建设,为实现专业化烘烤打下基础。要求二月份完成打墙盖顶工作,4月15日前完成打垄,6月10日前验收,同时,继续强化科学烘烤技术的培训普及,把提高烘烤技术水平和提高烟叶烘烤质量,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每户烟农培养好1-2名烘烤技术员,把青烟率控制在1%以内,基本消除青烟、超水烟、烤红烟、蒸片烟,尽量降低杂色烟,烤出舒松柔软的、香气味充足的全国一流的红大烟叶。禁止用木柴烘烤烟叶。

11、强化入户预检考核管理工作。要指导好烟农按部位、组别、级别以15片烟叶扎1把,严禁异级扎把,统一预检袋实行预检封笺。在预检环节中要全面解决三混一超一假的问题,预检合格率要求达98%以上,凡预检不合格者,不得进入收购站点,确保家庭预检制与封闭式密码收购有机结合,不断提高我县烟叶等级合格率,增加经济效益。

12、继续完善标准化站点建设,加强信息化管理。今年改造碧溪站、得胜站,建成标准化的站点。加强公司各站物流管理,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深化改革,加强企业管理,预防和禁止职务犯罪,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健康协调稳步发展。

13、进一步加强县、乡、村烤烟生产技术人员的思想政治和业务建设。认真实践“*”,加强政策法规、技术理论等培训,建立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和绩效挂钩考核,充分调动各类人员的生产积极性,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把科技创新与因地制宜落实好各项科技骨干措施有机结合,努力提高队伍技术水平,适应市场竞争和烟叶质量不断提升的需求。

14、加强对烟农各个生产环节的技术培训,特别是国家42级标准的培训。为烟农每户培训1-2名生产收购技术员,全面提升烟农的政策、科技素质。并做到优质服务于烟农,送技术、烟用物资到户,诚信经营,密切与烟农的关系,建立起相互依存、相互信任、诚实守信的新型关系。始终把烟农的利益放在首位,充分体现优质优价的原则,使我县烟叶生产长足发展。

(四)积极控索大胆试验示范和稳步推进烟农协会,进一步建立完善公司+基地+协会+农户的新型生产模式,适应市场经济的需求,今年在几个自然村或一个行政村建立烟农协会。

(五)价格政策

收购价格执行国家制定的二价区收购价格。

(六)产前投入政策

1、漂浮育苗:每移栽一亩,向烟农收取50元,不足部份由县公司投入。主要用于修理大棚,更换大棚底膜,基质籽种、营养液、育苗管理、购漂盘等费用支付。

2、每亩向烟农收取培训费1元,风险金1元。县公司安排培训费每亩1元。培训费主要用于烟农的技术培训支付。

3、计划内建盖5台7×7标准化烤房一座补助500元,达标验收编号后兑现。要求以自然村建盖5—10座烤房群。每亩地膜烟补助10元;每亩基地烟、综示区面积补助50元,其中每亩提取2元作科技试验示范经费,主要用以兑现农药等烟用物资。

4、每亩供配方肥50kg,供应价1600元/吨;每亩供油枯10kg,硝酸钾5kg,按市场购价供应。每亩无偿供应硼、锌肥1公两。

5、烤烟用煤:供应价和供应方法另行通知。

(七)奖惩政策

1、对各乡、镇实行量化考核、百分计奖。达到品种结构、轮作指标、最佳节令内移栽、按合同计划收购调拨各计10分;内在化学成份达到要求计30分;上等、中等烟和出口备货等级合格率达到要求的各计10分。6项指标达到100分。收购计划内每担上中等烟提奖金4元,经考核达不到100分的按比例扣奖,所提奖金分配比例为:烟草部门占20%,党政机关占80%。党政机关所得奖金按县级占20%,乡镇占30%,村社干部占50%的比例分配。

2、考核达90分以上,奖励县五套班子正副职人均2000元,县级副处以上干部和政府办主任人均奖励2000元,县公司领导班子奖励6万元。

3、烟草站被评为先进站,每站奖励10000元。

4、烟叶收购二次验级造成的降级损失由县烟草公司和县财政合理承担。

四、加强烟草专卖管理

(一)加强合同签订和合同管理工作,推进烟草站对烟农的户籍式管理和信息化建设。认真签订好种烟收购合同,做到不重不漏,严格按合同种植、收购烟叶。烟农必须按合同规定履行好约定事项,落实好科技措施,种植出优质烟叶,按入户预检的要求,按部位、组别、级别同级扎好小把,按时到指定的时间、站点、持预检单交售烟叶,对超合同、无合同的烟叶一律不予收购。

(二)烟叶不准自由上市交易。各烟叶收购站、点,只允许收购划定辖区内持合同的烟叶。

(三)严格按照《专卖法》和省、州规定的政策,坚决依法打击、查处烟贩子和非法收购、囤积、运输、经营烟叶的违法活动。

五、继续整顿维护烟叶收购秩序

为维护各烟叶收购站、点的收购秩序,保证收购有序进行,由县烟草专卖局继续聘请政法委、公、检、法、司、工商等部门,协助乡、镇政府维护好收购秩序。

六、进一步加强领导,全面抓好烤烟收购工作

各乡、镇要积极配合烟草部门,进一步加强对烤烟生产、收购工作的领导,及早落实烤烟生产计划,既从当年入手,又全盘规划好长远发展,建设好粮烟配套轮作的基本水浇地14—16万亩,达到隔年轮作。到2007年达到年种烟7—8万亩,收购优质烟叶20万担的目标,真正实现“14112”工程(即1户烟农、4亩烤烟、1个技术员、1间烤房、2个水窖),为长期发展打牢基础。今年做到控得住、稳得住,确保年度计划的完成,并在全面提升内外观质量和香气味上狠下功夫。继续实行烤烟生产党政机关和烟草部门双向责任制及挂钩制,行政和烟草部门要明确职责,统一协调。在规划粮烟配套轮作种植面积,强制连片轮作,调整品种结构,最佳节令移栽和维护好收购秩序等方面,党政要负总责;烟草企业要切实抓好科技兴烟工作,加大对科技队伍和烟农的培训,不断提高科技人员和烟农的素质,主攻烟叶质量,努力提高烟叶的可用性,养好成熟度,抓好科学烘烤,全面提升烟叶质量,提高全县烤烟生产的总体水平。要充分发挥指令性收购计划的效益,严格按合同组织生产收购,对下达的指导性面积不能层层加码,要切合实际,余地不能过大,重点是加大科技骨干措施的落实,不断提高单产。各级党政干部和烟草科技人员,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明确职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团结奋战,转变作风,深入实际,真抓实干,确保20*年烤烟生产收购各项任务目标圆满完成,再夺全省先进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