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贸局优化财政管理总结县

农贸局优化财政管理总结县

过去的一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工作部署,理清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关键环节,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服务指导,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克服了农资价格持续上涨、农产品价格波动加大、疫病和病虫害发生加剧和灾害性气候等不利因素的严重影响,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县农业和农村经济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全县农业总产值29.84亿元,增长18.09%,农民人均纯收入10121元,增长13.9%。

一、20*年主要工作

1、突出结构调整,继续优化农业结构。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扩大经济作物面积,推行规模化养殖,继续推进全县农业结构的调整优化。

稳定粮食生产。认真落实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购置以奖代补等政策,发放粮油作物直补和良种补贴资金1*.4万元、农机财政补贴资金199.24万元,分别比去年增长10.4%和44%。全年粮油作物总面积43.04万亩,总产量20.*万吨,产值3.63亿元。晚稻面积27.97万亩,直播面积25.74万亩占总面积的92%,推广杂交稻面积7000亩,比去年翻一番。晚稻虽受罗莎台风和低温影响,仍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计划任务。

扩大经作面积。全年蔬菜面积27.58万亩,总产值7.43亿元,同比分别增3.6%和4.4%,其中冬春大棚5.6万亩,增7.7%,复种7万亩,产值4.*亿元,同比增2%。食用菌发展迅速,复种面积3800万平方尺,同比增500万平方尺,增15%,产值1.36亿元,同比增长64.4%。新增花卉种植面积2974亩,比去年总面积翻了近一番,产值1.1亿元,同比增长64%。新增水果面积3170亩,增11%,全县水果面积达到2.7万亩,经济林总产值1.1亿元,同比增1936万元,增21.4%。

发展规模养殖。启动能繁母猪补贴和政策性保险补贴,养殖业形势喜人,呈现高涨态势,效益增加明显,生猪外调率居全省领先水平,国家财政奖励生猪外调专项资金518万元,用于规模化生猪养殖猪舍改造,良种引进和粪污处理等环节。全年出栏生猪70.6万头,与去年持平,出栏家禽610万羽,增9.85%,畜牧业产值9亿元,同比增长42.7%。渔业养殖面积稳定在7.8万亩,常规水产品价格基本稳定,青虾、青鱼、甲鱼等名优水产品价格明显上涨,全年产值5.66亿元,同比增长12%。

2、突出培育特色,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加强规划引导、政策扶持、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推动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

发展花卉产业。落实花卉产业扶持政策,确定*、*、*等镇为花卉重点发展区,建设碧云花园等四家花卉种子种苗组培企业,建立*缪家等面积达1200亩的四个花卉基地。

推进休闲农业。按照休闲农业发展规划,以全省休闲农业会议在我县召开为契机,做好对休闲农业发展的管理、指导和服务工作。全县已建和在建和休闲观光农业园(点)19个,建设面积近万亩,规划投资2.3亿元,已累计投资1.23亿元。休闲观光农业吸引游客超过20万人次,收入达800万元。

培育特色镇村。蔬菜、水果、畜牧、花卉、食用菌、水产列入省优势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的十大主导产业中,全县已培育农业特色村32个,申报了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综合强县和蔬菜、食用菌、花卉苗木3个单项强县及蔬菜、畜牧、果品、黄桃等6个特色强镇等项目。

3、突出龙头带动,不断提升产业化水平。大力实施龙头带动战略,积极培育和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通过举办各种活动,不断提升产业化水平。

加强产业化经营的扶持。抓好全县农业产业化经营项目考核验收,做好扶持奖励资金兑现工作,对*年度经验收评定的100个项目兑现扶持奖励资金245.28万元。

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合作组织。新培育农业企业9家,全县拥有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31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5家、其中省级示范性合作社4家,市级示范性合作社12家,社(会)员2825户,联结农户数占总农户数的25%。

培育规模型农业主体。发展农业规模化生产,全县培育规模经营户3200多户,其中种植业1300多户,经济作物400多户,花卉和蘑菇产业规模生产发展势头强劲,新增5万平方尺以上蘑菇大户17户,新增30万平方尺大户3户,累计共有5万平方尺以上大户27户。50亩以上的花卉种植大户17户。

积极举办节会活动。今年已经成功举办了中国杜鹃花展、姚庄桃花节、*花乡艺术节、*甜瓜节、首届*花卉节、“洪家滩”葡萄推介会、*蜜梨推介会、姚庄黄桃节、丁栅休闲农业开园等节庆活动,加强农业接轨上海,在上海等地举办了花卉推介活动,同时做好省市各类农业展会参展工作,省农博会上11个产品获金奖。

发展农产品加工和出口。发展订单农业、外向型农业,除粮食订单外,今年有宏联食品等7家农业企业与基地、农户签订农产品订单,订单量1.7万吨,产品包括大豆、刀豆、菜心、茭白、南美白对虾等。农产品出口基地和加工企业逐年增加,形成了杨庙雪菜、姚庄速冻等出口加工企业,丁栅新增200亩大蒜出口基地,今年我县再次挤身省外向型农业先进单位前十名之列。

4、突出科技支撑,不断提高科技含量。依靠科技支撑,发展壮大农业产业,不断提高农产品的科技含量。

抓好实事工程建设。现代农业设施装备示范实事工程进展顺利,8米钢管大棚和喷滴灌等设施加快推进,在设施栽培重点镇建立7个示范点,总面积为490亩,建设喷滴灌设施12个点850亩,引进1万立方米菇棚配套温湿双控生产机械化设备,3个合作组织建设冷库600立方米,4个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冷库16500立方米,*、丁栅、陶庄、干窑建设一个农产品初级加工点。

举办农业知识培训。全年举办各类农业科技知识和法律法规等知识培训共458期,受训18200人次,组织4次科技下乡,农技110服务网络接受电话咨询3.3万人次。开展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和新型农民科技培训工程两大工程,培训农村劳动力7392人,其中农业专业技能培训2209人,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1385人,务工农民岗位技能培训3481人,培训发证率为67.5%,比去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培训后一次转移就业率为80.6%,比去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全年发放绿色证书1500本。

积极实施农业项目。以项目示范、带动产业的发展,今年以来申报各类省级项目18个,实施农业丰收计划项目28项,农技推广基金项目4个。加快新品种引进、选育、推广、更新工作,浙江嘉农蔬菜产业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农作物品种区域试验站项目投入运行,完成县种子公司的体制改革,全年引进的新品种200个以上,初步形成了引、繁、推一体化的良种推广体系,全县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

推进农民信箱工程。全县已发展注册用户13831户,完成了省下达3年任务的173%,启用率达100%,培训用户12822户,达93%,注册用户、培训用户、启用率、买卖信息、公共信息、典型事例在省市名列前茅。

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新增大中型农机具125台(套),常丰农机专业化服务组织和*植保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得到发展,全县晚稻统防统治面积3.13万亩,其中代防代治面积1.5万亩。

5、突出安全监管,质量安全不断提高。大力发展无公害农产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不断提高农产品的品质,努力提升农产品的竞争力。

继续抓好农产品安全工程。投入120万元资金,重点在畜禽动物检疫检测管理、生猪违禁药物监管、病虫害无害化防治、省级无公害基地标准化生产、土壤环境改良、农资及农业投入品管理和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

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组织开展了春、秋季动物防控行动,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免疫到位、监督到位,较好的完成了春秋两季防控工作任务。组织开展春秋两季加拿大一枝黄花灭除防控行动。

开展农资信用体系建设。培育县级农资配送中心2家,104家农资经营店与农资配送中心签订了连锁经营协议,实行“六个统一”,即农资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标识、统一服务、统一价格、统一制度。

实施质量安全例行检测和专项整治。检测蔬菜样品2954只,合格率为96.8%,检测生猪尿样2578只,合格率为99.5%。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对农业“三品”专项检查。

抓好三品认证工作。省级无公害基地和国家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得到发展,今年新增省级无公害基地7个1.75万亩,新增国家无公害农产品16个、绿色食品2个和有机食品7个。

6、突出持续发展,农业环境不断改善。加快构建节约型农业生产方式,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切实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加强对标准农田的保护,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培育土壤肥力,稳步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全县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示范方14个,其中县级示范方3个,镇级11个,今年推广面积达到30.22万亩。优化用肥结构,推行化肥减量增效,全县化肥、化学使用总量分别减少2%和7%。

推广无害化治理。大力推广无害化防治技术,建成*等5个褐飞虱等重大病虫害测报点,推广水稻重大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20万亩,推广频振式杀虫灯60只、太阳能杀虫灯10只。

推进沼气工程。加快推进畜禽排泄物治理和沼气工程,今年完成沼气358只,三年共完成931只,超额完成了三年850只沼气池的建设任务,每年节约农村能源58.81万吨标准煤,减排处理畜禽污水24.84万吨。

7、突出惠农护农,发展环境继续优化。加强惠农扶农政策的宣传,加大依法护农力度,切实维护好农业发展环境。

加强惠农政策宣传。充分利用“走百村、访千户”活动、送科技下乡、农技110咨询等各种途径做好扶农政策的宣传。加大政府对政策性农业保险资金的投入,在大棚设施、水稻等作物上启动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有效减轻了农业生产风险。

强化农村经营管理。开展村级债权债务清理等工作,11个镇90%以上的村达到财务管理规范化标准,16个村进行集体经济审计,1*个村完成财务清理检查,检查资金6.13亿元,无违规违纪现象。开展财务公开督查和明查暗访,加强对农民负担监督管理,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行。开展经济薄弱村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扶持资金补助工作,46个村补助资金为290万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农村土地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积极推进土地市场化流转,规范流转程序和流转手续。

加强农业行政执法。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启动了“*市法制教育、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仪式”,举办各类培训班30期,参训人数1230人次,送法下乡11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7000多份;办结各类行政许可19万余份,植物检疫证(农业)和产地检疫2043份,动物及其产品检疫证明6.5万多份,木材运输证和森林植物检疫证12万多份。开展了畜产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绿剑”系列专项整治行动等七次专项整治行动,检查网点374个点,抽检饲料样品28个,农药样品4个,立案查处案件19件。

抓好平安农机创建。做好农机证照管理,办理证照1681份,年检运输拖拉机1572台,核发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证42张。深入开展“平安农机”示范镇、示范村创建活动,构建源头管理、执法监控、宣传教育“三大防线”,创平安农机示范镇2个、平安农机示范村4个、平安农机示范户80个。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查处违章拖拉机163台。

8、突出作风转变,为农服务不断优化。围绕“作风建设年”暨“三创一争”主题实践活动,紧密联系农经工作实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为农服务水平。

推行责任农艺师制度。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农技推广新路子,健全农技推广绩效评价和考核制度,在局系统内推行了首席农艺师和责任农艺师制度,推出我县农业主导产业及各镇特色产业的权威、带头人,进一步提高农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积极开展评创工作。农技110服务中心、*兽医站申报县级“群众满意窗口”和“群众满意基层站所”,推荐林业办证窗口参加省林业厅“群众满意窗口”评选,推荐农机总站参加省厅“群众满意基层站所”评选。局系统开展“十佳农经干部”和“十佳农技工作者”评创工作。

开展“十到农家”活动。在全县深入实施好“十到农家”强农富民活动和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全县已培育各类农业科技示范户2.5万户。

开展“四联两联”、“走百村,访千户”活动。全局干部继续开展“四联两联”、“走百村,访千户”活动,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通过送、帮、扶、带等各种形式开展农业技术、信息、政策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