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树移栽绿化探析

大树移栽绿化探析

摘要:大树移栽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达到某种绿化效果的方法,而得到广泛应用。然而大树移栽困难重重,特殊气候下的大树移栽,更是难上加难,本文就针对华南地区特殊气候下大树移栽问题,从选树、起树、运输到栽植、管理等多个影响成活因素进行探讨。

关键字:大树移植特殊气候成活因素成活率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大树被请进城,大树移栽是一项难度较大的绿化工程技术,影响移栽成活的因素主要由气候、树种、树龄、季节、距离等造成。移栽前必须制定完整配套的移栽方案,确保大树移栽成功。

华南地区位于我国最南部,是典型的高温多雨区域,最冷月平均气温≥10℃,极端最低气温≥-4℃,日平均气温≥10℃的天数在300天以上。多数地方年降水量为1400—2000毫米,是一个高温多雨、四季常绿的热带-南亚热带区域。

下面就在几个方面对大树移栽成活因素进行简单的探讨分析:

一、移栽前必须考虑的因素和准备的工作

1、树种选择

根据园林绿化施工的要求,坚持侧重树的移栽后的适应性,选定树种及规格。尽可能地选用生长健壮的树种。标记向阳方向和编号,做到一树一卡制。

2、移栽时间选择

选树工作宜提前2~3年进行,常采用预先断根、根部环剥等办法,提早对根部进行处理,以促进树木须根生长。即在移植前每年先切断树根的1/3.1/2,用2至3年时间完成全过程。最迟也应在移栽前的休眠期或恢复生长初期结束。

3、选置挖穴

由于华南地区属于多雨高温天气,一定要保证土壤通气、透水性,最好能提前1周时间准备新的定植穴。定植穴直径要比移栽树土球的直径大40-60cm;深度超出土球高度10cm左右。掘穴时要将表土和中底部土分开放置,并清理杂质。对新树穴和移栽用土进行杀菌、除虫处理。

4、移栽处理及包装

大树移栽一般以春季萌动前和秋季落叶后为最佳时期。当然其他季节移栽大树,也不是不可以,只要移栽时带有足够大的土球,全面考虑,精心照顾,也是可以成功的,只是经费要相应的增大很多。大树移栽时土球直径应为树木胸径的4倍左右。根部应修剪平整,用黄泥浆水加钙镁磷肥及100mg/labt生根粉药液浸根或浇湿根部,可大大提高大树的成活率。大树处理主要包括根处理、截冠处理。断根处理尽量保留>5cm的大根。喷涂生根剂促发新根。截冠主要是为了保持树木的水分代谢平衡。修剪强度要具体分析而定,一般剪掉全冠的1/3~1/2。挖掘办法,目前人工挖掘软材包装移栽法,是最常见并最实用的挖掘办法。包装主要是为了减少水分蒸发。

二、运输及定植过程注意事项

大树吊运是大树移栽的重要环节之一,直接关系到移载的成活率。树木装车时,土球靠近驾驶室,下垫木板,用绳子将土球缚紧在车厢两侧;树冠朝向汽车尾部,也要用软绳适当缠拢;树干包上柔软材料放在木架上,用软绳扎。对距离不远的特大树木移栽运输时,最好采用轨道平移法。

大树运到后必须尽快定植,定植时按照施工要求,分别将大树轻轻斜吊于定植穴内,撤除缠扎树冠的绳子,将树冠立起扶正,仔细审视树形和环境,移动和调整树冠方位,要尽量符合原来的朝向,并保证定植深度适宜,然后撤除土球外包扎的绳包(草片等易烂软包装可不撤除,以防土球散开),分层夯实,把土球全埋于地下。

从植物生理学分析,无论人工或天然树木其生长都有方向性,在同一个立地条件下,阳坡的树冠大于阴坡,阳坡的侧根短于阴坡,阳坡的叶片大于阴坡,阳坡的结实多于阴坡。定植完毕后必须及时进行树体固定,即设立支柱支撑,防止根部动摇透气影响成活率,一般采用三柱支架三角形支撑固定法,确保大树稳固。支架与树皮交接处可用旧鞋底或草包等作为隔垫,以免磨伤树皮。通常在1年后大树根系恢复良好时撤除支架,地面用稻草、锯末等覆盖树盘,主要是减缓地表蒸发,防止土壤板结,以利于通风。

三、移栽后的精心管理

大树移栽后.一定要加强后期的养护管理。俗话说得好:“三分种。七分管”。大树移栽后应立即浇1次透水,以保证树根与土壤密切接触,促进根系发育。一方面,我们要严格控制土壤浇水量。移植时第一次浇透水,以后应视大气情况、土壤质地.检查分析,谨慎浇水。同时要慎防喷水时过多水滴进人根系区域。第二方面,要防止树池积水。种柏时留下的浇水穴,在第一次浇透水后即应填平或略高于周围地面,以防下雨或浇水时积水。同时,在地势低洼易积水处,要开排水沟,保证雨天能及时排水,地下水位尽量保持在1.5米以下,水位上涨时,可在根系挖深。新移植大树根系吸水功能减弱,对土壤水分需求量较小,因此,只要保持土壤适当湿润即可。否则会影响土壤的透气性能,抑制根系的呼吸。另,大树移植初期或高温干燥季节,要搭制荫棚遮阳,减少树体的水分蒸发。在移植密度较大的区域,宜搭制大棚.省材又方便管理,孤植树宜按株搭制。要求全冠遮阳,阳棚上方及四周与树冠保持50cm左右距离,以保证棚内有一定的空气流动空间。遮阳度为70%左右.让树体接受一定的散射光,以保证树体光合作用的进行。以后视树木生长情况和季节变化,逐步去掉遮阳物。

树木通过锯截、移栽,树体的抵抗力弱,容易遭受病害、虫害,如不注意防范造成虫灾或树木染病后可能会迅速死亡一所以要加强预防。可用多菌灵或托布津、敌杀死等农药混合喷施。移栽大树,前期不能施肥,待长出茂盛的新的枝叶以后,可根据情况进行施肥,为确保万无一失,最好是能在移栽后的第二年进行正式施肥。

大树刚萌芽及新梢长10cm左右时,由于蒸腾作用的加强,树体的水分供应易失衡,出

现部分枝条早衰和枯黄现象,此时应给树体输液和追肥,以氮肥为主,每次100-150g/株,配成水溶液浇灌或用5%-ro%的尿素或磷酸二氢钾进行根外追肥,促进新梢生长。在秋梢停止生长后,施以磷、钾为主的追肥1次,促进新梢木质化。

移栽的大树成活后,会萌出大量枝条,此时要根据树种特性及树形要处理掉一些枝条,可从不同的角度保留3-4个粗壮主枝,然后再在每一主枝上保留一个侧枝,以便形成丰满的树冠,达到理想的景观效果。

四、受过专业培训的移栽人员

除上述几点外,参与移栽的工作人员必须要进行技术培训,明确分工和责任,确定运输线路及设备(汽车、吊车),准备好必备的工具及材料,如铁锹、支柱、地膜、草木灰、水

源及浇水设施、绑缚及包装材料等;办好准运证和检疫证等手续。

大树,承载的不仅是城市的历史,更寄托了市民的精神向往,大树移栽牵动这千万人的心,实践表明,移植大树时伤口处理与包扎、适度的水分等因素是影响移栽成活率的重要因素,大树移栽工程,一定要做好严格的计划,做到因时、因地、因树灵活运用,以求收到预期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柏方成,向光锋.大树移栽成活因素分析.湖南林业科技,2005,(4):94-95

2.温祖培.法国梧桐大树移栽技术.现代农业科技,2007,(19):66

3.李荣辉,杨翠莲.云南松大树移栽技术初探.林业调查规划,2006,(z1):180-182

4.黄支全,张政伟,郑中,等.大树移栽降温增湿微喷灌技术试验研究.中国农村水利水电,2007,(11):27-29

5.李志东.大树移栽技术及管理要领.林业实用技术,2007,(8):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