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玉米倒伏防治措施探讨

玉米倒伏防治措施探讨

摘要:分析玉米倒伏的原因,即种植密度不合理、较大的风雨、施肥方法不当、品种不当、田间管理措施不当等因素均能影响玉米的倒伏;并提出防止玉米倒伏的措施,主要包括选用抗倒品种、合理密植、及时防治病虫害、加强肥水管理、喷施玉米“壮丰灵”等方面的内容,以期为减轻玉米倒伏、提高玉米产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玉米;倒伏;原因;防止措施

玉米倒伏是指玉米茎秆节间折断或倾斜。玉米倒伏的方式有3种:茎倒、根倒及茎折。茎倒是茎秆长得细长,植株过高,基部机械组织强度差,遇暴风雨造成茎秆倾斜;根倒是根系发育不良,灌水及雨水过多,遇风引起倾斜度较大的倒伏;茎折主要是抽雄前生长较快,茎秆组织嫩弱及病虫危害,遇风引起的茎秆折断。其中,对产量影响最大的是茎折,其次是根倒,茎倒对产量的影响最轻。

1玉米倒伏的原因

1.1种植密度不合理

在玉米播种和玉米间定苗时,不能做到因地制宜、因品种制宜地保留适宜的种植密度,造成密度过大,群体内光照弱,光合产物少,导致茎秆纤细,其硬度和韧性降低,穗位升高,遇暴风雨时发生倒伏。

1.2较大的风雨

在玉米生长季节里,造成玉米倒伏的大风雨一般有2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是大风之前下透雨造成玉米倒伏;第二种情况是大风和大雨同时进行造成玉米倒伏;而在大风之后才下大雨,一般不造成玉米倒伏。

1.3施肥方法不当

第一种情况是施底肥时不施钾肥或钾肥用量过少,氮肥用量明显过多,造成玉米营养失衡,玉米生长过快,植株过高,茎秆细长,并且基部机械组织强度差,遇暴风雨时玉米发生倒伏。第二种情况是在玉米生长期间追施肥料时,肥料离根茎基部过近,将根的基部烧断,使支持根(气生根)的数量减少,导致根的支持作用降低而发生倒伏。第三种情况是追肥时施入地表过浅,造成玉米根下扎滞缓,使玉米根系不发达而发生倒伏。

1.4品种不当

有的品种本身抗倒性差,当把其作为主栽品种时,就容易发生倒伏;品种不抗病虫害或抗病虫害能力差,使其抗倒能力减弱,也易发生倒伏。

1.5田间管理措施不当

在玉米播种时不增施磷钾肥,不采取宽窄行种植,没有采取生根粉拌种等措施;在玉米生长期间,不能合理地施肥浇水,使玉米不能茁壮地生长;发生病虫害时不能及时防治,使玉米抵抗能力降低;不喷施玉米“壮丰灵”,这都能导致玉米发生倒伏。

2防止玉米倒伏的有效措施

2.1选用抗倒品种

目前生产上抗倒性较好的品种有农大108、安玉8号、郑单14、濮单3号、郑单17、郑单958等。

2.2合理密植

合理密植要因地制宜、因品种制宜,一般应按品种说明书上的密度种植,不可随意增加或减少种植密度,只有这样才能为玉米生长创造良好的通风条件,避免因通风不良而造成玉米倒伏。

2.3播前晒种、拌种,及时防治病虫害

玉米播种前,晒种2~3d,并使用药剂和生根粉拌种,以增强玉米的抗病能力和发根能力,从而提高玉米的抗倒能力。在玉米生长期间发生病虫害时,应及时防治病虫害,也能有效地防止玉米倒伏。

2.4加强肥水管理

施底肥时因地制宜地适当增加磷钾肥的施用量,同时增施农家肥;追肥时要深施,并距植株根茎基部7cm,避免烧根和根系发育不良;在玉米苗期底墒充足的情况下,控制灌水,进行蹲苗,蹲苗时应掌握“蹲黑不蹲黄,蹲肥不蹲瘦,蹲干不蹲湿”的原则,时间应从出苗开始到拔节前结束,套种玉米苗势较弱,一般不进行蹲苗。雨水过多的地区,应注意排涝通气。

2.5喷施玉米“壮丰灵”(矮壮素)

在玉米生长的心叶末期(抽雄前7d左右),用玉米“壮丰灵”喷洒植株顶部,可抑制植株顶部生长,降低株高15cm左右,从而降低风的作用力,达到抗倒的目的。

3倒伏后的补救措施

玉米倒伏可采用多种措施加以防止,即使这样如果遇到难以控制的大风大雨,也会引起倒伏,为了减轻损失,可采取一些补救措施。如果是抽雄前后倒伏,一定要在倒伏后及时扶起,并边扶边施肥培土;如果是在拔节前后倒伏,不必人工扶起,可让其自动恢复直立。

参考文献

[1]王红军,顾大路,杨文飞.玉米倒伏的原因、防止方法及补救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06(10):36-37.

[2]程小丹,李红梅.玉米倒伏后的急救措施[J].新农业,2006(9):21.

[3]金亮.玉米防倒伏措施[J].现代农业科技,2006(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