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温室苦瓜栽培技术论文

温室苦瓜栽培技术论文

[关键词]苦瓜温室栽培技术

一、选用适宜品种

选用具有早熟、抗逆性强、耐热、耐肥、抗病品种,如滑身苦瓜、长身苦瓜、汉中长白苦瓜、北京白苦瓜等品种。

二、整地、施肥

666.7平方米施优质腐熟有机肥5000千克以上,三元复合肥25千克,深翻入土,并打糖整平。

三、育苗及苗床管理

1.播种时间。播种时间一般在3月上旬,在温室地中育苗,用种量每666.7平方米200—300克。

2.苗床准备。苗床土中加入300/0腐熟有机肥,然后过筛回填备用。

3.种子处理苦瓜种子种皮厚,不易吸水,播前要进行浸种催芽,种子放在55℃的热水中浸种10分钟,再在清水中浸泡12小时,捞出种子,用湿布包裹,在高湿度条件下催芽,温度保持在35"12,大约3天就发芽。催芽期间宜用和催芽温度相当的温水冲洗,每天一次,60%种子露白时即可播种。

4.播种播前苗床应浇足透水,播种后覆土2—3cm,播后扣好拱棚盖好薄膜,出苗前温度保持在300C-350C,出苗后温度掌握在250C左右,一般一周左右即可出苗。苗床期间,小拱棚温度过高时要注意放风,夜间温度低于1.50C时,可加盖草帘。苗期经历35左右,苗长出3—5片真叶时,可进行移栽定植,定植前一周要撤掉小拱棚进行炼苗。移栽前一天适当喷洒水,以便根系带土,利于缓苗。

四、定植及管理

1.定植在整好的地里起垄做高畦种植,秧苗定植在畦内,也可以做大畦,每畦每侧种一行,畦宽90cm,畦高20cm。种植规模一般行距80cm。株距40cm,定植密度为2000株左右。定植后覆盖地膜,以便提高地温,同时可降低室内湿度,减轻病害。

2.吊蔓及搭棚架。吊蔓用尼龙绳作牵引。绑蔓上爬。搭棚架,利用温室的坚固支架,在大棚膜下搭二层棚架,供苦瓜茎叶攀缘生长结瓜。

3.整枝主茎长到0.6一1.5m高度时,留下2—3个健壮侧枝与主茎一起上棚架外,其余侧枝全部去掉。其后再长出的侧枝有瓜即为留枝,并当节打顶,无瓜则将整个分枝从基部剪掉。这样整枝可增加前、中期的产量,并有利于控制茎叶过多影响通风透光,控制过旺的营养生长,各级上枝上如出现二朵雌花时,去掉第一雌花,而留第二雌花。超级秘书网

4.人工授粉温室苦瓜必须进行人工授粉,一般在上午10时,摘取新开的雄花,进行花对花授粉。

5.水肥管理苦瓜定植时浇透水,一般在结瓜前不浇水,结瓜后每隔15天浇一次水,并随水追尿素5千克左右。后期要注意摘除老叶,加强通风透光,6月份逐渐去掉棚膜,利用外界环境生长。

6.病害防治。苦瓜病害主要是猝倒病、枯萎病。在苦瓜生长期如发现猝倒病即可选用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8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每隔5—7天喷一次,连喷2—3次,枯萎病可用50%多菌灵可湿粉剂5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400倍液进行灌根,每株用药0.5千克,每7—10天灌一次,连灌2—3次。5适时采收苦瓜的幼瓜食味不好,以中度成熟的瓜条食味好,且耐贮运,好销售。采收的标准是瓜条充分长成,瘤状突起明显,饱满而有光泽,顶部花脱落。白皮苦瓜,表皮由绿变白,有光泽感时即可。一般自雌花开花至采收约15天的时间,苦瓜的柄长且牢固,可用剪刀剪摘。采摘过晚,则苦瓜顶端开裂露出红瓤,无法出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