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温室环境检测与控制系统

温室环境检测与控制系统

摘要:

针对温室中农作物的质量和产量受光照强度、温湿度和二氧化碳(CO2)浓度的影响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WiFi的温室环境检测与控制系统。该系统包括数据采集、数据传送和数据处理三个部分,使用STM32F103作为主控制器将传感器检测的温室光照强度、温湿度和CO2浓度等信息,经由WiFi模块传送给PC机,管理者既可以远程查看温室作物的生长情况和环境信息,也可发送指令控制卷帘机、补光灯、遮阳板、洒水器和排风系统远程调节温室的环境。实验结果表明,该系统运行稳定、操作方便,能实时检测和调节温室环境。

关键词:

WiFi;温室;智能控制;传感器

0引言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农业生产方式也发生了较大的变化[1]。农业生产正逐步进入依靠科技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产量、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和增加农民的收入的新时期。温室技术的发展是实现这一转变的重要途径,温室蔬菜生产需要更少的劳动力、更少的成本、不易受气候的影响、比传统的蔬菜生产方式具有更快的回报[2-5]。因此,温室蔬菜被农民追捧。然而,没有远程环境监测系统,难以有效地控制分散的温室[6]。近年来,出现了基于以太网的远程监控系统,这种监控系统有诸多缺点,例如安装复杂、设备成本高、接入速度慢、覆盖范围小等[7-10]。为了控制成本、增加农民收入、配合我国三农规划[11-13],本文设计了一种基于WiFi的温室环境检测与控制系统。

1系统总体设计

本文提出的基于WiFi的温室环境检测与控制系统总体设计框图,如图1所示。该系统包括数据采集、数据传送和数据处理三个部分,使用STM32F103作为主控制器将传感器检测的温室光照强度、温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等信息,经由WiFi模块将采集到的温室环境数据通过网络发送给远程PC机,PC机对获取到的信息进行存储和分析,管理者既可远程查看温室作物的生长情况和环境信息,也可以发送指令控制天窗、洒水器、降温除湿器、升温加湿器和CO2发生器等,从而实现远程调节温室环境的目的。本系统还可以同时检测和控制多个温室的环境。从图1可看出,各个大棚每隔一定的时间将检测到的温室环境数据发送给PC机,PC机再对数据进行存储、显示与处理。

2硬件系统设计

为了达到远程调节温室内作物生长的目的,本文设计了基于WiFi的远程控制系统。硬件部分主要实现数据采集、数据传送和根据指令控制相应设备启停的功能。硬件系统总体设计框图,如图2所示。其中,WiFi模块起到了数据传递的功能,是最主要的部分。WiFi具有传输距离远、覆盖范围广和传输速率高的特点,在每一个大棚内只需提供一个WiFi热点便可连接所有传感器。而上位机只需要汇总传输过来的数据,然后判断其是否超过了所设的阈值,并作出相应的处理,实现对温室内环境的远程控制。同时,上位机还配有一个数据库,可随时查询不同时刻的检测数据。温度检测模块使用AD590[14]温度传感器,其将温度转换为电流,温度每增加1°,其的输出电流也会增加1μA。AD590温度传感器可检测的温度范围为-55℃~150℃。温室内湿度过高会影响作物的茎叶生长,以及开花结果。本系统采用MP-508B[15]湿度传感器检测温室内的湿度,传感器工作电压为7~15V,可测量0%~100%的湿度范围。并通过在高温天气加湿和低温、阴雨天的除湿来调节温室内的湿度。农作物的生长情况与光照有着密切的关系,农作物白天通过吸收CO2进行光合作用排除氧气,而在晚上吸收氧气排除CO2,在阴天光照较弱需要补充光照。本文使用光敏电阻检测温室内的光照强度,光敏电阻的阻值根据光照强度的变化而变化。有光时,阻值小;无光时,阻值大。将检测的电流值转化为数字信号传给STM32。CO2是影响农作物光合作用的重要因子,充足的CO2能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抑制病虫害。本文使用TGS4160[16]传感器检测CO2的浓度,并将检测到的浓度信号经A/D转换器转化为数字信号传给STM32处理。TGS4160检测到CO2时便会发生如下电化学反应:Li2CO3+2Na+=Na2O+2Li++CO2通过检测正负极间的电势差就可计算出CO2的浓度。本文执行机构通过STM32控制继电器来控制风扇、喷淋管、加热器和CO2容器电磁阀等。将STM32相应管脚作为光电耦合器的输入端,当光电耦合器电压超过3V时,就会执行对风扇、喷淋管、加热器和CO2容器电磁阀的控制。当检测到的环境数据在阈值范围内时,STM32输出高电平,相关设备就会停止运行。

3软件系统设计

系统的软件设计包括检测模块的数据采集,WiFi模块的数据传送和主控制模块的指令发送。当出现报警信息时,系统将向用户发送报警信息,若报警信息没有被解除,系统将向以一定的频率持续发送。软件系统主程序流程,如图3所示。系统数据采集的流程,如图4所示。在读取多个传感器的数据时,按照温度、湿度、光照和CO2浓度的次序逐一进行扫描直至获取到所有信息。其中,数据存储模块可存储用户的历史记录和检测模块的历史数据。

4系统测试

本文按照系统的组成分别进行软硬件开发和组装调试,并安装到实际的温室大棚内测试与应用。测试结果表明,该系统运行稳定、操作方便,能实时检测和调节温室环境。同时,为了验证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实时性,开发PC机软件接收WiFi发送的信息,并根据环境情况调节温室环境。图5是上位机软件运行的实际效果图,从图中可以看出,此时检测到温室大棚1和2的环境信息分别为:温度为30.9℃和31.2℃,湿度为61.2%和55.85,CO2浓度为869ppm和756ppm。该系统也能调用数据库存储的信息,查看一段时间温室内的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和CO2浓度的实时变化曲线,如图6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1号大棚的温度、湿度和CO2浓度的变化情况,方便用户掌握温室环境的变化情况,并作出相应的决策。

5结束语

本文设计的温室环境检测与控制系统使用WiFi作为数据的传输通道,用户可远程查看和调节温室内农作物的生长状况。该系统使用STM32作为主控制器将传感器检测的温室光照强度、温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等信息,经由WiFi模块将采集到的温室环境数据发送给远程PC机,PC机对获取到的信息进行存储和分析。而管理者既可远程查看温室作物的生长情况和环境信息,也可以发送指令控制天窗、洒水器、降温除湿器、升温加湿器和CO2发生器等远程调节温室的环境。经过软硬件测试表明,本系统测量精度高、结构简单且能实现温室环境的远程监控。

参考文献

[1]贾薇,徐晓辉,宋涛,等.基于WiFi的智能温室移动控制终端系统设计[J].中国农机化学报,2015,36(5):87-89.

[2]宋林桂,陈清.基于WIFI技术的农业大棚环境实时监测系统的设计[J].软件工程师,2014,(12):52-53.

[3]云中华,李勇峰,刘洪春,等.基于STM32微控制器的家居环境监测系统设计与研究[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5,(10):227-229.

[4]朱高中.基于DSP蔬菜大棚环境远程监测系统的研究[J].计算机技术与发展,2016,26(8):187-190.

[5]樊健.基于物联网平台的温室大棚监测和控制系统设计[D].合肥:安徽大学,2016.

[6]李晓雪.基于遥感技术的环境监测应用分析[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5,(4):112-113.

[7]张伟滨.基于Zigbee温室大棚远程监控系统研究与实现[D].大庆:东北石油大学,2014.

[8]邵鹏飞,曹江涛.双协议融合的WSNs温室环境监控系统设计[J].传感器与微系统,2016,35(6):78-81.

[9]常书林,卢峰,仇成群.基于ZigBee的汽车内环境监测系统设计[J].电子科技,2016,29(4):66-70.

[10]郭鹏,马建辉.农业温室大棚智能环境监测系统设计[J].中国农机化学报,2016,37(4):71-73.

[11]乔玉蓉,张星,程建云.基于ZigBee的小型温室环境信息控制系统[J].电子科技,2016,29(2):99-101.

[12]李亚迪,苗腾,朱超,等.北方日光温室智能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中国农业科技导报,2016,18(5):94-101.

[13]孙茂泽,张爱丽,王来刚,等.基于ZigBee和GPRS的温室群监测系统设计[J].软件导刊,2016,15(5):126-129.

[14]李天华,仲崇哲,魏珉,等.温室蔬菜溯源数据采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山东农业科学,2016,48(7):142-145.

[15]韩毅.基于物联网的设施农业温室大棚智能控制系统研究[D].太原:太原理工大学,2016.

[16]张铁山,任众.基于AT89C51的温室大棚环境参数自动控制系统的设计[J].机械工程师,2016,(4):34-36.

作者:罗瑞雪 单位: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