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妊娠合并甲亢用药探讨论文

妊娠合并甲亢用药探讨论文

摘要: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系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所致。甲亢妇女常表现为月经紊乱、减少或闭经、生育力低。但在治疗后或未经治疗的甲亢妇女中,怀孕者亦不少。妊娠期甲亢大多数是Graves病,主要由自身免疫和精神刺激引起,特征有弥漫性甲状腺肿和突眼。妊娠期可以耐受轻度甲亢,故病情轻者,一般不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因抗甲状腺药物能透过胎盘影响胎儿甲状腺功能。但病情重者,仍应继续用抗甲状腺药物治疗。

关键词:妊娠甲亢用药

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疾病,系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所致。甲亢妇女常表现为月经紊乱、减少或闭经、生育力低。但在治疗后或未经治疗的甲亢妇女中,怀孕者亦不少。妊娠期甲亢大多数是Graves病,主要由自身免疫和精神刺激引起,特征有弥漫性甲状腺肿和突眼。正常妊娠由于母体甲状腺形态和功能的变化,在许多方面类似于甲亢的临床表现,例如心动过速、心输出量增加、甲状腺增大、皮肤温暖、多汗、畏热、食欲亢进等,在妊娠和甲亢中都常见,故使妊娠合并甲亢诊断有一定困难。在产前检查时发现有甲亢的症状和体征时,应进一步做甲状腺的功能测定以明确诊断。轻度甲亢对妊娠无明显影响,但中、重度甲亢以及症状未控制者的流产率、妊高征发生率、早产率、足月小样儿发生率以及围生儿死亡率增高。妊娠对甲亢影响不大,相反妊娠时往往会使甲状腺功能亢进的病情有不同程度的缓解。但妊娠合并重度甲亢,由于妊娠可加重心脏的负担,而加重了甲亢患者原有的心脏病变。个别患者因分娩、产后流血、感染可诱发甲亢危象。

丙硫氧嘧啶

【药动学】

口服后由胃肠道迅速吸收,1小时血药浓度达峰值,吸收后分布到全身各组织,主要在甲状腺中聚集,肾上腺及骨髓中浓度也较高。蛋白质结合率约76.2%,在血中半衰期1~2小时,但生物作用时间较长,生物利用度50%~80%。可透过胎盘,但比甲巯咪唑少。亦可自乳汁排出。主要在肝脏代谢,与葡萄糖醛酸结合。60%被代谢破坏,其余部分24小时内从尿中排出。当肾衰竭时,半衰期可长达8.2小时。

【药理作用】

能抑制甲状腺泡内的过氧化物酶,使进入甲状腺的碘化物不能氧化成活性碘,从而酪氨酸不能碘化;并阻止了碘化酪氨酸缩合成T3和T4,由此抑制了甲状腺激素的合成。本品还能抑制T4在外周组织中脱碘生成T3,使血清中活性较强的T3含量较快降低。因本品不影响碘的摄取,也不能直接对抗已合成的甲状腺激素,所以须待贮存的甲状腺激素耗尽后才能充分发挥作用。近年来还发现本品可轻度抑制免疫球蛋白生成,使甲状腺中淋巴细胞减少,血液循环中TSH受体抗体(TRAb)下降。

【临床应用】

1.适应证主要用于甲亢、甲状腺危象、妊娠期甲亢、甲亢手术前准备和放射性碘治疗的辅助治疗。

2.剂量与用法妊娠期甲亢:常用剂量一日150~300mg,甲亢控制后可逐渐减量。在预产期前2~3周不用药,或使用控制甲亢的最小有效量。

【药物不良反应与防治】

本药的不良反应大多发生在用药的头2个月。

1.常见头痛、眩晕、关节痛、唾液腺和淋巴结肿大以及味觉减退、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也有皮疹、皮肤瘙痒、药物热。

2.血液不良反应多为轻度粒细胞减少,少见严重的粒细胞缺乏、血小板减少、凝血因子Ⅱ或因子Ⅶ降低、凝血酶原时间延长。另可见再生障碍性贫血。

3.可见脉管炎(表现为患部红、肿、痛)、红斑狼疮样综合征(表现为发热、畏寒、全身不适、软弱无力)。

4.罕见间质性肺炎、肾炎、肝功能损害(血清碱性磷酸酶、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和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黄疸)。

【药物相互作用】

1.磺胺类、对氨基水杨酸、保泰松、巴比妥类、酚妥拉明、妥拉唑林、维生素Bl2、磺酰脲类等都有抑制甲状腺功能和引起甲状腺肿大的作用,与本品合用时须注意。

2.本药可增强抗凝血药的抗凝作用。

3.用本品前不宜使用碘剂。因碘化物对甲状腺激素合成有抑制作用,尤其在甲亢时,摄碘功能强,抑制作用明显;同时碘化物尚能抑制甲状腺激素的释放,使甲状腺内激素的贮存量增多,如再使用本品,就会明显延长疗程、增加药量,降低缓解率。

【注意事项】

1.本药与其他硫脲类抗甲状腺药物之间存在交叉过敏。

2.对本药或其他硫脲类药物过敏者、严重肝功能损害者、白细胞严重缺乏者、结节性甲状腺肿伴甲状腺功能亢进者、甲状腺癌患者、哺乳期妇女禁用。

3.外周血白细胞计数偏低者、肝功能异常者慎用。

4.妊娠安全性分级为D级,孕妇用药应谨慎,宜采用最小有效剂量,一旦出现甲状腺功能偏低即应减量。

【临床评价】

本品虽能通过胎盘,但与其他抗甲状腺药相比,通过胎盘少,丙硫氧嘧啶用量每天保持在150mg以下,胎儿发生甲状腺肿的可能性极小。用丙硫氧嘧啶治疗妊娠期甲亢,其母血浓度为脐血的1.25倍,提示丙硫氧嘧啶对妊娠甲亢首选,可避免胎儿甲减。

【制剂与规格】

片剂:50mg;100mg。

【药动学】

甲巯咪唑

口服后由胃肠道迅速吸收,吸收率约70%~80%,广泛分布于全身,但浓集于甲状腺,在血液中不和蛋白质结合,半衰期为6~15小时,代谢较慢,维持时间长,在甲状腺组织中药物浓度可维持16~24小时。甲巯咪唑及代谢物75%~80%经尿排泄,还可通过胎盘和乳汁排出。

【药理作用】

为硫脲类抗甲状腺药物,能抑制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其作用机制是抑制甲状腺内的过氧化物酶,从而阻碍积聚到甲状腺内碘化物的氧化及酪氨酸的偶联,阻碍甲状腺素(T4)和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的合成。除阻碍甲状腺激素合成外,还有轻度的免疫抑制作用。可抑制B淋巴细胞合成抗体,降低血液循环中甲状腺刺激性抗体的水平,使抑制性T细胞功能恢复正常。这些作用可能是促使Graves病中免疫紊乱得到缓解的原因。但不对抗甲状腺激素的作用,也不影响甲状腺激素的释放。其发生治疗作用是在已合成的甲状腺激素耗竭完了以后,至少需3~4周,原用过含碘药物或甲状腺肿大明显,储存的甲状腺激素量较大者有时需12周才发挥作用。其抑制甲状腺激素合成的作用略强于丙硫氧嘧啶,持续时间较长。

【临床应用】

1.适应证用于甲亢的药物治疗、重症甲亢、甲亢手术前准备、作为放射碘治疗的辅助治疗等。但对T3型甲亢、甲状腺危象、妊娠期甲亢等不作为首选用药。

2.剂量与用法治疗量一日30~40mg,分3~4次口服。极量一日60mg。维持量一日5~15mg。

妊娠期甲亢:一日15~30mg,甲亢控制后可逐渐减量。在预产期前2~3周不用药,或使用控制甲亢的最小有效量。

【药物不良反应与防治】

口服给药时,较多见皮疹、皮肤瘙痒及白细胞减少。较少见严重的粒细胞缺乏,可能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少见血小板减少、凝血因子Ⅱ或因子Ⅶ降低。可见味觉减退、恶心、呕吐、上腹不适、关节痛、头晕头痛、脉管炎、红斑狼疮样综合征。

【药物相互作用】【注意事项】参见丙硫氧嘧啶。

【临床评价】

甲巯咪唑可透过胎盘并引起胎儿甲状腺功能减退及甲状腺肿大,甚至在分娩时造成难产、窒息。但另一方面,有明显甲亢的孕妇如不加以控制,对母亲及胎儿皆有不利的影响。如果抗甲状腺药物的剂量较小(每天甲巯咪唑.15mg以下)则引起胎儿死亡、甲状腺肿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的风险并不高,因此对患甲亢的孕妇宜采用最小有效剂量的抗甲状腺药物。

【制剂与规格】

片剂:5mg10mg。

卡比马唑

【药动学】

口服后吸收完全,在血液循环中迅速转化为甲巯咪唑,并浓集于甲状腺组织。口服0.5~1小时后,甲巯咪唑达到血药浓度峰值(0.4~1.4μg/m1),半衰期约9小时。本药主要经尿液排泄(85%),且主要为甲巯咪唑的代谢物形式(仅7%~12%为甲巯咪唑原形),经粪便排泄率不足1%,可经乳汁分泌。超级秘书网

【药理作用】同甲巯咪唑。

【临床应用】同甲巯咪唑。

剂量与用法:治疗量一日30~40mg,分3~4次口服。极量一日60mg。维持量一日5~15mg。甲亢的孕妇宜采用最小有效剂量。

【药物不良反应与防治】

1.白细胞减少较多见,严重粒细胞缺乏较少见,血小板减少、凝血因子Ⅱ或因子Ⅶ降低者少见。有出现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报道。

2.较多见皮疹或皮肤瘙痒;可见头晕、头痛、脉管炎、肾炎、关节痛、红斑狼疮样综合征;罕见间质性肺炎。

参考文献

[1]李显.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合理用药[J].中国临床医生,2005,33(4):49.

[2]张扬,江霞.他巴唑与丙基硫氧嘧啶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的效果比较[J].包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