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温室栽培论文:市域温室甜瓜栽种研究

温室栽培论文:市域温室甜瓜栽种研究

本文作者:康键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

定植

1定植前准备

定植前15~20d日光温室应提前晒地,并采用取暖加温保暖措施,可选用覆盖内二膜的方法提高棚内温度。内二膜需用聚氯乙烯薄膜,其透光性高,表面光滑,不易形成水雾。浇透底水,并在垄上覆盖地膜。当12cm深处地温达到12℃时定植,并且用虫菌双杀型烟剂熏棚杀菌。

2定植密度

采用1m宽大垄双行,株距25~30cm,每亩定植2300~2400棵为宜。

3定植

选择晴天上午进行定植,用打孔器将地膜按相应距离打孔,撤下秧苗的营养钵,定植深度以苗坨与垄面向平为宜,坐水定植,当水完全渗下后覆土。

田间管理

1温度

定植后1周内地温控制在20℃左右,不低于15℃。白天控制在25℃~30℃,夜间不低于15℃。缓苗阶段不放风,保证温室内空气湿度。缓苗后,可适当放风降温,防止瓜苗徒长。

2肥水管理

缓苗后一次性浇足缓苗水,若土壤不是太旱,直到坐瓜时不要再灌水,防止化瓜。适当蹲苗,可以促进根系生长。坐瓜以后可在浇水同时追甜瓜专用冲施肥。

3植株调整

栽培方法采用吊蔓栽培,单蔓整枝子蔓结果的方式。此方法可更好地利用光能,充分利用温室空间,操作简便,成熟期提前,结果集中,方便管理。待植株长至10cm高时,及时吊蔓,随植株的不断生长,随时在吊线上缠绕。在植株长到第10节时开始留瓜,子蔓上每留一瓜,前端留1片叶。留瓜部位不留孙蔓。根据温室的高度,一般主蔓长到30cm左右时去掉生长点,抑制瓜秧的营养生长,促进生殖生长。坐瓜后及时去掉孙蔓。

4开花授粉与激素应用

设施栽培没有虫媒传粉,须进行人工授粉。因为甜瓜单性结实能力较强,使用激素授粉是有效而省工的方法。选择晴天的上午进行授粉,最好采用氯吡脲,于开花前一天将瓜胎浸于药液中,时间以1~2s为宜。注意浓度不可过高,按说明使用,并在药液中加入食用天然色素进行标记,防止重复。第一茬瓜留4~5个。待第一茬瓜长至拳头大小时,进行第二茬瓜的授粉。

病虫害防治

白粉病、细菌性角斑病、炭疽病是危害甜瓜的主要病害。白粉病用15%的三锉酮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防治。细菌性角斑病可用72%的农用链霉素5000倍液防治;炭疽病可用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倍液防治。蚜虫是甜瓜的主要害虫,可用杀蚜烟剂防治,每亩施用400g,点燃后密闭4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