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展览形式艺术化探讨论文

展览形式艺术化探讨论文

摘要:陈列馆运用的各类艺术表现形式都是力求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隧道,去感受历史上所发生的真实事件。这样的教育方式感官上更直接,更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使我们的陈列馆能更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成为群众愿意来、主动来的场所。一座艺术化的陈列馆,势必成为市民接受教育、主动学习、寓教于乐的休闲场馆。也为城市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关键词:陈列馆展览形式艺术化展馆设计

从某种意义上说,了解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过去的历史和现在状况是从各类陈列馆开始的。一座陈列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人们通过文物、资料与历史对话,穿过时空的阻隔,俯瞰历史的风风雨雨。一方面,这是源远流长的地方历史的重要见证;另一方面,这是维系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是弘扬主旋律的重要载体。陈列馆不单纯是一个市民文化补习的地方,更重要的,它应该成为市民休闲的主要场所之一,获得多少知识是次要的,享受一下难得的静谧、幽雅气氛,并在这个气氛中放松在工作、学习中绷紧的心弦成为来陈列馆的主要目的。陈列馆是靠陈列、展出、宣传、解说等,达到历史与现在人的对话,它已成为城市文化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陈列馆对记录民族文化遗存、缅怀革命斗争历史、弘扬革命传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革命陈列馆是展示某个地区革命成就的窗口,怎样使革命陈列馆的展览方式更容易使参观者乐于接受?怎样脱离宣教式的教条教育模式?怎样才能使参观者主动来参观接受教育?革命场馆的布展方式上怎样更向艺术化靠拢?合理解决这些问题就能更大发挥革命陈列馆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我们可以运用以下几种艺术的表现形式来体现:

第一,灯光。照明在场馆中扮演的角色和色彩一样重要,它可以提高陈列效果,营造氛围,从而创造出一个身临其境的参观环境。在整个场馆中,照明设计具有画龙点睛的功效,它就像一个调色板,可制造出各种不同的色调,又像一个五味瓶,可配制出不同的情感,因此,巧妙的照明设计,可以提高展览内容质量,强化观众的参观意愿,使视觉教育的效果达到最佳状态。

优秀的灯光设计增强实物的色彩与质感,强调商品特征,使物体与背景分离,从而产生空间感;此外,色光是具有表情的,它可以烘托制造出特别的气氛,使展览内容的内涵得以诠释,达到展示的最终目的。还可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利用亮度、色调的反差,可以使顾客的注意力集中在特定的物体上,从而达到了视觉引导的作用。

第二,绘画。在陈列馆的展览内容中,经常会需要反映某个特定时期或者特定场景的画面,但是由于时间的久远,或者当时的条件限制,没有相应的图片可供展览使用。绘画无疑成为再现当时的最好表现方式,特别是写实风格的油画又可以让参观者身临其境的感受。其次,艺术创作源于生活,但是又可高于生活,它不同于照片单纯的记录,可以使参观者获得更高层次的精神享受。

陈列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巨画《南京大屠杀——屠·生·佛》以极其震撼人心的图景描绘了日本军国主义在南京犯下的滔天罪行,凡是亲眼看过这幅巨画的人无不为之动容。更多观众则驻足观瞻于这幅画前,他们纷纷对中国人民的遭遇表示同情,对法西斯主义的罪恶表示憎恨。这幅画更是成为反击日本右翼分子的利器。

第三,雕塑。雕塑是一种可视可触摸的造型艺术,与绘画在平面上展示内容的最大不同处则是,雕塑主体是在空间中显示自身艺术魅力的。可放置于室外的各类材质的雕塑,让观众即可感受,又可触摸,如果结合展馆外的园林设计,优秀的雕塑作品必将成为陈列馆的标志性作品。这里需要特别一提的是硅胶艺术,硅胶是一门被称为“立体摄影”的超级写实主义雕塑艺术。硅胶所塑造的人物栩栩如生,独具魅力。人物所组成的组合式场景,会给观众身临其境的感受。

这种表现手法在大多场馆中得以实现,硅胶相比蜡像材质,更耐高温、便于维护保养。

泥人彩塑是一种深得百姓喜爱的民间美术品,泥人彩塑用色简雅明快,用料讲究,所捏的泥人历经久远,不燥不裂。栩栩如生的泥人对较小规模场景的再现起重要作用。

第四,综合装置。装置艺术,是指艺术家在特定的时空环境里,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已消费或未消费过的物质文化实体、进行艺术性地有效选择、利用、改造、组合,以令其演绎出新的展示个体或群体丰富的精神文化意蕴的艺术形态。简单地讲,装置艺术,就是“场地+材料+情感”的综合展示艺术。

声、光、电的运用在装置艺术中起到重要的作用,一方面,局部装置艺术可使观众置身于历史的某个重要时刻,感受当时真实存在的环境;另一方面,可以把整个陈列馆理解成为一个连贯的装置艺术,最大化扩展观众的情感,使参观过程充满真实的体验。

综上所有艺术表现形式都是力求带领观众穿越时空隧道,去感受历史上所发生的真实事件。这样的教育方式感官上更直接,更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使我们的陈列馆能更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作用,成为群众愿意来、主动来的场所。一座艺术化的陈列馆,势必成为市民接受教育、主动学习、寓教于乐的休闲场馆。也为城市增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参考文献:

[1]丁涛.艺术概论.沈阳:辽宁美术出版社.2001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