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技术在人事管理中的应用

计算机技术在人事管理中的应用

0引言

由于技术的持续发展,计算机身为信息载体,在人事管理工作中愈发重要。高校是人才汇集之地,计算机技术在人事管理中存在一定必然性,对于人事管理采用计算机技术应当具有积极的态度,以此加快高校的高速发展。

1计算机技术在人事管理工作中的必然性

1.1人事管理的特征与计算机应用的必然性

(1)人事管理的严谨性与逻辑性。人事工作的严谨性与逻辑性较强,比如工资方面,由于上级调资政策的限定,对所有教职工的状况进行对比、分析,令方案能够与政策条件逐一相对,不然方案则会产生错误。

(2)信息数据的确切性。人事管理工作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并且所有决策均与教职工及学校的自身利益有关,所以数据信息必须正确无误。

(3)人事信息处理的高速正确性。人事信息处理本质上是通过相应信息对某些具体问题提出决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里通常制定了时间及空间范畴,因此处理信息必须十分快速且正确。因为计算机在人事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尤其是对于一些管理模式的产生,令抽象事物量化变为可能,加快了决策的正确性。

(4)人事信息的保密性。有关机密的人事信息需要严格保密,不可任意外泄,不然会为工作形成恶劣影响,还会导致损失。

(5)人事信息保存的广泛性。人事信息数量的庞大、内容的全面在所有行政工作中趋于首位。其包含了职工的基本状况、学习简历、工作、职务、工资乃至专业技术工作考核等状况。人事工作需要时常搜索各类信息,而搜集及储存庞大信息的过程则尤为艰巨,要求人事工作人员必须具备充分的耐心与细心,才可创建一个完善的信息资料系统。

1.2人事管理内容与计算机应用的必然性

(1)人事档案与文书档案管理。采集并整理人事材料及信息,随时收集到教职工人事档案当中,认真执行上级文件的记录、分类、传阅及处理工作,将文书档案管理工作做好。

(2)专业技术干部管理。依照专业技术人员在教学科研中的工作业绩,依照上级精神做好职称评聘及专业技术等方面的考核,并执行相应政策。

(3)工资管理。依照相应信息,将教职工的工资确定及变动工作做好,并尽快存档及兑现。

(4)统计报表及其他工作。将人事信息进行统计整理,将各种定期、不定期报表及时上报,将统计分析工作做好,为校领导提供决策根据。

(5)人事调动与教职工增减管理。依照工作所需协调内部人员构造,调入、引进工作人员与教职工的自然增减管理。

(6)推荐优评工作。严格审核教职工在勤、德、绩、能等方面的成绩,并向上级主管部门推举各种先进模范人物。

2计算机技术在人事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2.1信息化人事管理团队的建设

关于计算机技术在人事管理中的应用,信息系统对管理仅仅具有辅助作用,倘若不具备良好的人事管理团队,信息化管理则无法实现。在人才方面,高校具有先天优势,可是在信息化技术精通的人事管理人才方面却较为不足,大部分人员只了解信息技术,而不了解人事,或者仅了解人事工作,而不了解信息技术。所以,高校需提高对人事工作人员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培训,主要培训复合型信息管理人才,有目的的制定可行方案,创造出一个具有较高人事管理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人才团队。

2.2执行好信息信息采集工作

因为教职工的信息持续变动,所以需要人事管理着重掌握信息变化,随时调节信息维护职能,保障信息的正确性、真实性、完整性。并且,学校强化对信息化人事管理建设的重视程度,提高经费投入,持续完善计算机硬件及软件方面的建设,打造与高校发展、管理相符合的人事信息系统平台。信息采集身为计算机技术在人事管理工作中的基本内容,信息数据的正确性成为实施所有工作的条件。所以,为了降低工作内的任意性与盲目性,需要通过高校的实情为基础,将信息采集制度、保密制度、审核制度加以完善,提升数据的安全性,保障高校人事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对于高校中的所有院系、部门也许强化原始记录、信息资料以及台账等方面的统计工作,保障数据的正确性与及时性,提升人事管理工作的规范性。

2.3加强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

高校人事管理的数据库内,不但存在教职工的调动信息、职称晋升等保密信息,还具有计生、工资等方面的个人隐私内容。所以,计算机技术在人事管理工作中运用的同时,可以通过预防病毒、定期备份数据、强化计算机安全管理制度等方面加强安全管理,以免出现信息外泄或非法篡改数据的现象。

2.4执行人事管理档案的信息化

人事管理档案作为人事管理工作的条件,快速建设人事管理档案迫在眉睫。将人事档案内的所有初始数据输入进信息数据库当中,完成人事部门的统一管理、组织及规划,关于各类岗位教职工的数据档案采取整理、归类的方式,完成计算机自动化管理,有效提升管理的质量及效率。透过人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缩短数据库建设的实践,提升数据库统计的准确性,并且在教职工信息库中,将所有材料进行汇总、加工、处理、保存,令高校人事管理工作模式转变的更加迅速。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计算机的大量应用,计算机人事管理信息系统的创建,令人事管理的发展尤为明显。当前高校通过计算机进行人事档案的管理,显著提升了人事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令其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具有更多的精力进行创造性管理活动及其他教育教学工作,所以,计算机技术在人事管理工作中应用尤为必要。

作者:肖红菊 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