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人事档案和医院管理

管窥人事档案和医院管理

一、采用信息化管理,促进人事档案发展

医院主要是为大众提供安全、优质的医疗服务,对如何提高医疗质量,促进医药业务的发展成为管理人员关注的重点,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医院的行政后勤等方面的工作。因此,导致了各个科室对个人档案意识不重视,对归档和档案利用的意识都不强烈,缺乏这方面的动态信息,导致医院人事档案不能全面反应工作人员的真实工作情况。由于在管理上没有对人事档案进行足够的重视,因此,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对此工作投入大大减少,基础设施陈旧落后,主要的收集,整理归类等工作都没有做到真正的无纸化、网络化、电子化,因此造成了检索困难、校对费时费力、保管困难等情况。各个医院应根据自身医院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个适合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因为人事档案在不同的渠道、部门和时间移送给档案管理部门,由于差异性导致移送材料的不规范。另外,随着人事制度的不断发展,人员的流动,导致医院人事档案都变得相当简化。要想提高人们对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需要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将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纳入到平日的决策议事日程中来,另外可以安排一个专门负责监督单位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团队,进一步明确各级单位领导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责任。单位对人事档案工作制定出每年相应的财政预算,利用制度化的预算体系建立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配套设备,设置专门的档案室和档案柜,在档案保管中保护措施上应多下功夫,最好是将原件进行扫描,以便更好的保护原始档案,避免原始档案在不可抗力的因素下丢失或受损。强化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和现代化的建设,主要是提高人事档案的管理效率,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通过一系列的技术处理,将档案转化为数据资料,让纸质和电子版的并存,使得人事档案管理效率不断向新台阶迈进。建立完善的人事档案管理制度可以使得人事档案管理更加的规范化、程序化和专业化。从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到移交档案室管理以及对档案的日常保养工作等一系列业务流程都要制定出严格的制度,档案管理的每一步都要严格依照制度执行,如对于档案的借阅查阅要严格执行档案登记制度,以防止档案泄密和篡改。对档案管理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严格按照所定制度追究其相应的责任。

二、总结

通过对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应用价值的分析,就目前我国人事档案管理所存在的问题发现,无论是医院或是个人的角度,做好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最重要是在只有依据人事档案中的信息,才能有助于医院做好人才选拔的工作。另外,人事档案管理,不仅仅人事档案的保管,还包括人事档案的填写和完善。对于个人来讲,人生丰富的经历浓缩在人事档案中也许只有几页纸的内容,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奔着对个人负责的态度,严肃工作纪律,客观全面的管理人事档案。

作者:田丽杰单位:山东省烟台市烟台山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