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作用

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作用

摘要:经济发展带动各行各业的发展。当今社会决定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是人力资源管理。因此,企业自身的发展主要依靠自身人才的培养,企业的人才培养和管理非常重要。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中最基本的工作之一。本文首先分析了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然后阐述了经济学家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经济学家作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角色,对企业的发展有着相当大的影响。通过对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及对策的理论研究,对提高企业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企业;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对策;现状

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增加了对各类人才的需求。同时,国家对合格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加大新型人才的培养力度,充分发挥经济学家在加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作用,以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工作,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我国许多企业中,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还停留在工作表面,没有深刻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性。

一、经济师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一)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是单位经营效益的基本保证。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企业想要稳步发展,其核心是需要制定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办法。如果公司只是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改善硬件设施,在人员培训和整体素质方面没有系统性的改变,这不会改变人力资源工作的整体效率。在此基础上,为保证企业能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稳步发展,加强人员综合素质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势在必行。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来看,经济学家的人力资源管理发挥了关键作用。为了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必须对工作人员作出科学的安排。此外,应在员工中进行考核和激励机制,以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实现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经济学家必须通过不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保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科学化,从而确保企业能够更加稳定地发展。经济学家在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时,主要着眼于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和经营模式。通过更详细的行业标准,经济学家对企业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这样,企业必须发展科学的人才管理机制,保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更加完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只有整合单位的组织框架和管理机制,才能进一步完善其管理机制。对此,企业经济学家应立足于企业发展的方向,概述企业发展的全貌,根据企业财务数据进行详细分析。

二、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及意义

人力资源管理绝不是一个企业人事管理活动的简单集合,相反,它应该协调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并与其他资源的管理合作,以实现企业效率和公平的总体目标。第一,建立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达到有效管理人员,充分合理利用各种人力资源的目的,使其发挥最大的优势;其次,通过对人和物的管理,在实现人事管理的同时,实现企业组织体系与文化体系协调发展的目标。第二,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提高企业的生产力,从而达到企业的目的。人力资源管理就是在企业的基础工作中投入心智,体能和脑力劳动。首先,我们必须了解什么是人力资源。第三,通过与公司的沟通和指导,管理者在合理有效的管理体系下合理有效地利用团队的内外人力资源,企业和团队通过管理提高自身的实力和竞争力。合理地安排可以提高企业和企业的工作效率,从而获得更好的利润。

三、人力资源管理中经济师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分析

(一)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效果。单位为了大开发,要有创新的好势头,不断引进新技术。由于经济学家的管理水平比较高,他们能够合理地完善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为单位的成长和发展提供足够的动力。经济学家可以完美地整合创新管理的概念和实践,并在改善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发挥良好作用。经济学家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因此在日常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自身的指导作用,充分提高单位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大力鼓励员工之间的交流,促进员工之间的相互学习。

(二)完善各项运行的机制体制。为了保证单位的顺利运行,科学的管理机制和制度是单位提高自身效率的基础和核心,进一步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效率,完善各种运行机制和制度至关重要。在完善过程中,经济学家应正确发挥其重要作用,加强人力资源评价,规划本单位的未来发展。

(三)加大单位高素质人才储备。经济学家可以结合单位发展,加强基层职工的专业培训,尤其是专业性比较差的基层职工,可以在提高基层职工综合素质的基础上,继续接受教育,促进基层职工的稳定发展。经济学家还可以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本单位与其他单位的合作,增进交流,使每个员工都能主动参与活动。由于当前复杂多变的社会经济形势,对合格人员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综合人才。员工的综合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单位未来的发展方向。因此,经济学家必须不断增加高素质人才的储备。

四、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

(一)对人力资源管理认识浅,自身素质不够。在我国,许多企业为了谋求长远发展,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了大量投资,进行了结构优化改革,取得了一些成绩,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实力。然而,仍有许多企业管理者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本质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任务了解太多,无法很好地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这些公司的管理人员可能没有与该部门取得联系,也可能没有花太多时间研究该部门,导致该部门在业务中黯然失色。如果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经济学家的人力资源管理就会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出现沟壑,造成企业的损失。管理者的表面意识会影响管理者素质,这导致企业经济学家管理自身人力资源的能力不够强,不能以自己的综合素养促进企业的发展,不能以自己的能力帮助企业减轻人才管理的压力。

(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缺乏长期发展意识。企业对经济学家人力资源的认识还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刻认识其重要性,单一的管理工具,就不再花时间建立经济学家的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学家们对人力资源管理缺乏长期规划,只看到短期效益。现代企业的发展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不断完善需要更长的时间,这表明长期规划在人力资源管理甚至整个公司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培训机制不健全。首先,企业对训练不够重视;其次,培训经费不足;最后,既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也没有完善的训练体系。训练的目标不够明确。归根结底,训练只是一个过渡的过程,效果并不理想。公司大多数员工被认为是公司的附属物,要服从经理的命令。许多企业由于人力资源部门的利用不足,在招聘和聘用人员时,造成了企业的人才流失。企业在人力资源部门不完善时对员工的帮助和各种程序的处理,会给企业的后续管理带来诸多不便,这些不足都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生产系统,使企业无法快速发展。

五、加强经济师人力资源管理对策

(一)生态化的管理模式。这是一个简单的管理模式,主要是在实际工作中,为了丰富内部工作和环境,为了合理优化工作环境,核心人员对工作团队环境进行科学调整的实际设想,加强员工之间的凝聚力和生态,可以满足员工对外界的合理需求,充分体现员工的需求,创建和谐的群体。我们都相互尊重,共同构建外部工作环境,以更好地开发工作空间,发展员工的自我发展。

(二)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提高管理企业人力资源创新水平非常重要。同一企业的管理水平地提高对创新能力的培养也非常重要。这就要求企业经济学家结合理论知识和理论经验,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三)针对企业制订合理发展计划。战略计划企业表明,企业未来的发展需要经济学家的参与,企业要使首席经济学家对企业未来的发展有更清晰地认识,最有利于人力资源管理的实施。在规范的管理体制下,有计划,有目的地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必须平等对待所有员工。还应系统地制定利益合作,在系统的支持下,人才补充可以成为企业延续的良好基础。

(四)培养适合企业发展的人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要集中力量培养企业的专门人才,为了商业效力,这也是经济学家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核心项目,经济学家应建立一套完善的评价体系,不时对特殊人才进行评价和培养,使人才适应企业的发展步伐。他们应努力积极创新和培养合格的人才,提高综合能力,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六、结语

如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逐渐体现出企业经济学家的重要作用。企业的人力资源需要企业经济学家对其进行正确的把握和控制,并在管理过程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因此,经济学家的培训对企业尤为重要。经济学家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一个企业的关键地位。它的存在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能,也保证了企业人才的不断更新和人才的不断流动。目前,经济学家的人力资源管理还存在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也给企业的人才管理带来了困难。但是,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勇往直前,正视困难,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

作者:张冯娇 单位:山东省烟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金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