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岗位分析在人力资源工作中的作用

岗位分析在人力资源工作中的作用

一、岗位分析工作的重要性

(一)为企业人才规划提供依据

通过岗位分析,能够帮助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详细了解企业中的各个岗位职责、所需人员的数量和质量等,从而帮助企业进行短期和长期规划,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依据,从而促进招聘、薪酬等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为组织结构建设奠定基础

从岗位分析中,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能够明确地看出各个岗位的工作内容和特点,从而将一些功能重复的岗位进行合并,将职能不清的岗位进行详细划分,最大限度地避免工作重复,使各个部门的效率提升,并且将组织结构进行优化,从而提高组织建设的效率。

(三)为员工未来发展规划提供依据

根据岗位分析结果,设计和制定员工培训开发计划,使每名员工都能着眼于业绩标准、职业发展的要求,努力达到《岗位说明书》规定的知识、技能要求,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人力资本不断增值。

(四)有效激励员工

每一层次所有岗位都通过岗位分析明确职责,配置相应的人员,赋予相应的权利,并制定相应的薪酬分配制度及晋升制度等,可以为每一位员工明确发展的方向,并激励他们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工作。

(五)有效优化环境

只有经过了详细、系统的对岗位进行分析以后,才能够对岗位工作中潜藏的危机与企业发展的风险进行把握,也能够针对员工日常工作内容,制定出有效的安全事故预案,将工作中和企业发展中可能发生的风险扼杀在萌芽中,保障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岗位分析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

(一)岗位分析常采用的方法

1.观察法

观察法分为直接观察法、阶段观察法和工作表演法。岗位分析人员可以对员工的日常工作进行全过程的观察,从而对工作内容和效果进行分析,这种观察方式比较适合工作周期较短的岗位,如保洁工人。对于工作周期较长的工作,岗位分析人员可以选取重点阶段去进行观察,从员工整个工作过程中选取一部分时间,对工作中的情况进行记录。一些工作岗位周期较长,并可能在工作中发生很多突发事件,可以采用工作表演法,除了在规定的工作时间内进行观察和分析,也可以模拟突发事件,以考察员工处理问题的能力,例如,很多商场都会对店员采用工作表演法,岗位分析人员假装顾客进店选购物品,并提出一些问题,观察店员的表现,以更好地进行岗位分析。

2.问卷调查法和面谈法

岗位分析人员可以编写富有针对性、内容齐全的问卷,由员工进行填写,然后再由岗位分析人员进行统计和分析。采用问卷调查法的关键在于对问题进行设计,只有科学设计题目,才能够调查出准确、真实的结果。另外,岗位分析人员可以与员工进行谈话,来收集与岗位有关的各种信息,面谈法对于岗位分析人员的逻辑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应善于对谈话局面进行控制,并能够引导员工完整回答岗位分析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

(二)岗位分析工作的重点

为能够使岗位分析工作得到落实,首先要明确分析目标,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并认识到岗位分析的信息获取、资源整合、员工激励等重要作用。其次,岗位分析工作人员应掌握科学的方法,并对工作内容进行科学把握,根据各个岗位类型、内容的不同,来采用科学的有针对性的方法,从而获取正确的信息。如观察法对观察者的综合素质要求较高,而且它不适于工作循环周期很长的、脑力劳动的工作;问卷调查法的费用低、速度快,虽然节省时间、不影响工作但需经说明,否则会理解不同,产生信息误差。最后,应注重在岗位分析过程中进行创新,因为各个行业的发展环境都是瞬息万变的,各个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也随着市场大环境不断变化,岗位分析工作也应紧跟时展步伐,时刻关注行业内的变动,及时更新工作描述书。在岗位分析工作中,应具备超前意识,将可能预见到的环境因素加入到岗位分析中。同时,岗位分析人员应注重对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进行创新,根据工作对象的不同,而对工作方法进行变革,使其更符合企业发展的本质和内涵。岗位分析是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岗位分析,能够使员工更加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了解未来发展方向,激发员工的上进心。综上所述,岗位分析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有着重要意义,应积极对岗位分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内容进行创新,加强现代企业的人才队伍建设。

作者:高卉 单位:唐山市路南区稻地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