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电可靠性科学管理论文

供电可靠性科学管理论文

1供电可靠性目标描述

采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加大电网投资力度,强化电网结构,加大可靠性管理与考核力度,减少计划检修、临时检修,提高供电可靠性。供电可靠性管理的范围涉及公司的生产技术部、调度所、输变电工区、供电所、施工单位等部门,对外涉及客户工程的业扩报装、检修和事故处理。

2供电可靠性工作介绍

2.1供电可靠性的组织保障

为了确保流程的严格实施,应成立由公司一把手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在各相关科室设置供电可靠性管理专责。

2.2供电可靠性的管理保障

2.2.1加强计划管理,合理安排检修时间。

加强对检修计划的管理,坚持年度检修计划、月度作业计划和周计划平衡工作,事前控制户时数,做好预测工作。严格实行供电可靠性定期分析制度,及时查找可靠性降低的原因,为电力规划、基本建设、生产运行、检修维护、营销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加大考核力度,每月兑现奖惩,使供电可靠性管理贯穿于生产经营、电网建设全过程。坚持检修审批制度,由各单位每月将下月的检修计划报运维检修部,运维检修部可靠性专责根据每月可靠性分解的指标将检修计划进行统筹安排,制定下月检修计划,所安排的检修一律控制在考核指标范围内。对计划外的检修工作由主管领导审批,城网检修必须由经理批准后方可进行,减少计划外检修工作。合理安排检修时间,避免重复停电。①为保证可靠性目标值,编排月度计划时尽量考虑到可靠性需要,统筹安排,对于几个检修项目能相互配合的不予安排单项停电,对能不停电的项目不安排停电。②加强故障抢修、临时停电管理,通过编写各种事故预案,加强反事故演习,提高事故处理能力。③合理安排停电时间,缩小停电范围,停电时间安排在负荷低谷期,尽量不影响居民生活用电,对工业户较多的线路,停电时间全部安排在周六、日完成。

2.2.2加强设备检修管理,尽量缩短停电时间。

严格执行检修管理制度,严格控制计划检修工作,对各项检修项目明确停电时间,改变过去形成的一味放宽停电时间的习惯。对设备检修和工程施工事先制定工作计划,优化施工方案,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尽量缩短停电时间。施工时检修人员提前到达现场,并做好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在施工现场通过手机办理工作许可手续。检修、施工即将结束时,验收人员提前进入现场,对工程项目进行验收。工作结束后,工作负责人现场用手机办理完工手续,以缩短设备停电时间。

2.2.3积极开展设备评级和预试工作,确保电网正常运行。

积极开展设备评级工作,贯彻以“及时发现,应消即消,消必消好,控制源头”的方针,每年定期开展设备评级工作,通过设备评级工作的开展,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对危急缺陷及时处理,对严重缺陷纳入周检修计划,对一般缺陷列入月季年检修计划中,保证设备安全、经济、稳定运行,使各项性能指标符合设备技术规范的要求。再者积极开展带电测试和在线监测、油务监督、红外线热像仪测试、盐密指导清扫等手段,降低计划检修停电次数,提高输变设备的可用率和供电可靠性。

2.2.4清除线下树障,保障电网安全运行。

彻底清除线路防护区内树障,保障电网的安全运行,要紧紧依靠当地政府,成立了以政府县长为组长,工业促进局、安全监督局、林业局、公安局、土地管理局、交通局、城管办、供电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各乡镇镇长为成员的清除线下树障领导小组,在县政府召开了“清除线下树障保障电网安全专项行动”的工作会议。彻底清除了线路防护区内的树障,确保输配电线路的安全运行,杜绝因树障引起的线路跳闸事故。

2.3供电可靠性的技术保障

2.3.1加大投入,建设坚强电网。

改善电网结构,电网实现“手拉手”供电,实现手拉手、环网供电线路间能互倒负荷而不影响客户用电的目标。在农网标准化建设方面,通过标准化建设,使输变电及配网设备得到全面整治和升级,装置性违章基本得以消除,供电可靠性得到了较大幅度提高。逐年加大电网建设投资。通过安全用电村和新农村电气化村的建设,使配电装置得到升级,农村电网结构更趋合理,电压质量得到了改善,供电可靠率得到了提高,满足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需要。

2.3.2应用科学技术,提升科技含量。

目前,调度系统达到了自动化的要求,并通过了专业验收,实现了遥测、遥信、遥调、遥控和遥视功能。MIS系统的上线运行及PMS系统的更新应用,为电力设备达到了智能管理的目的,减少了人力资源的浪费。加装了智能调度电网指挥系统,有效的缩短电网故障处理时间,提高了电网运行效率,使电网安全运行了进一步加强。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必将使供电可靠性工作更上一个新的台阶,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作者:英辉 单位:国网河北省巨鹿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