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关系与企业管理的关系

公共关系与企业管理的关系

【摘要】

用发展的眼光去看企业的运营管理,公共关系已经慢慢渗透到各个企业的实际管理中去,公共关系与一些社会现象有着本质的差别,从公共关系的三要素分析,突出公共关系的主体。通过对经典案例的援引和分析,更加深刻地认识公共关系在现代企业运营中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

公共关系;公众危机;社会形象

企业,作为市场经济的主体,已经成为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代名词。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管理愈来愈复杂化,企业的管理职能部门越来越多,企业组织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公共关系也随着企业的发展逐渐走入企业管理的实践中去,所谓的公共关系,是一个社会组织用传播的手段使自己与公众之间形成双向沟通,使双方达到相互了解、相互适应的管理活动。它真正的产生发展历史并不长,可以说是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成长。

一、公共关系的概念剖析

从公共关系的概念中可以看出,社会组织、公众以及传播是公共关系的三要素。从公共关系的主体来说,社会组织是行为主体,是事件的实施者、发起者、操控者,作为事件的行为主体,社会组织的行为带有一定的目的性,它是从社会的整体效益出发,希望通过一定的事件影响力引起公众的关注,从而树立组织形象。从公共关系客体来说,公众是信息的受众,是事件的策划对象,公众的行为以及反应对于公共关系策划的成功与否具有重要的指示性,公共关系的策划是希望能够引起公众的良性反应,对组织有着正面的评价。主客体之间的信息交流总是需要一定的渠道和方式,利用大众传媒进行信息传播,使受众能够了解组织,了解一定的事件真相。

二、公共关系与一些社会现象

公共关系的名词出现时间并不久,因此对于公共关系不了解的人们来说,很容易与其他一些社会现象相混淆。

(一)公共关系不是庸俗关系

公共关系不是一种庸俗关系,可能会有人认为所谓的公共关系就是幕后交易,为了组织目的进行的措施或者方式而已。其实不然,公共关系是在在商品经济的背景下产生的,自给自足的经济模式,没有交换和迫切的沟通需要,是没有办法推动公共关系的发展的。商品经济的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消费者在市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考虑顾客需求,与公众之间进行信息沟通,让公众真正了解事实以及企业背景、文化,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无疑是百利而无一害。然而庸俗关系完全是从自私的个人利益出发,无论是否能够在短期内获得回报,它始终上不了台面。

(二)公共关系不是人际关系

虽然公共关系的实施过程中少不了人际交流与沟通,人际关系也可以促进公共关系的发展,但是并不代表人际关系可以代替公共关系。我们可以从行为主体来分析,公共关系是组织与公众之间,主客体都不是单一的,但是人际关系一般情况下指的是个体与个体,它是一对一的关系,所以公共关系与人际关系有本质的区别。

(三)公共关系与广告宣传

公共关系的最重要的目的之一是提高公众对组织的了解与认识,广告宣传也可以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使公众了解企业产品,希望能够提高企业的销售量。从目的上二者具有共同性,本质上都是为了企业,都是从企业角度出发,但是公共关系是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公共关系与营销是相辅相成的。

三、公共关系的两个经典案例分析

(一)王老吉与汶川大地震

1.事件综述。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八级强烈地震,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汶川地震引起了全国人民的关注,在众多企业以及个人的捐款中,王老吉凭借“要捐就捐一个亿,要喝就喝王老吉”的口号出现。作为中国发生的大事件之一,汶川大地震牵动着中国人民的心,民众始终关注着赈灾以及社会各界的捐款情况,王老吉在此时出现,并且以一亿的巨额捐款引起了中国人民的广泛关注,事件发生后,王老吉一夜之间上了热搜,原本凉茶的销售区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捐款一亿的豪举让社会公众对王老吉这个品牌进行了重新的审视,王老吉的销售额迅速增长,王老吉在这次事件中树立了社会公益的良好形象,提高了品牌形象和品牌价值。2.公关事件分析。和历史上的“飞鸽自行车”推广有着相似之处,都是利用公众对重大事件的关注度,当年的飞鸽自行车虽然在中国销量很好,但是由于国产产品在美国民众中的印象以及美国被称为轮子上的国家的社会背景,飞鸽自行车推出国门受阻,但是利用美国总统布什访华的重大事件,飞鸽厂商为总统及夫人设计两款自行车,总统连连称赞的自行车怎能不引起轰动?王老吉也是一样,中国民众在关注汶川地震,它毫不犹豫地启动宣传资金,看似公益活动其实背后有着深深的商业价值。

(二)海底捞勾兑事件

火锅一直深受广大食客的热爱,海底捞在火锅领域可以说是行业中的佼佼者,它的服务一直以来深得广大消费者的称赞,即使是如今发展势头如此迅猛的企业曾经也出过危机事件,但是海底捞对于此次的危机公共做得非常漂亮。2011年记者卧底海底捞,直指骨汤勾兑、产品不承重、偷吃等问题,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引起了顾客对海底捞的极大不满,但是事后海底捞公关进行说明,承认确实存在新闻中报导的问题,诚挚地向公众道歉,公开承认自己的错误,勇于承担责任。其次,为了让广大公众放心,海底捞主动进行细节公开以及各环节透明,减少了社会公众的猜疑以及不信任,成功地度过此次危机。海底捞这件事不仅仅说明在危机时刻值得我们借鉴的一些做法,更重要的是说明危机公关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甚至在关键时刻可能决定企业的生死存亡,如果海底捞任由事态的发展,没有采取任何公关措施,那么海底捞将不会是今天的闻名的火锅业佼佼者。

四、论公关关系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增强企业凝聚力,构建企业文化

公共关系可以体现在企业内部的运营中去,企业员工的培训以及企业文化的推广,良好的公共关系策划有利于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依存感,增强企业凝聚力,人心齐才能够更好地把企业做大做强。

(二)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公共关系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让受众了解我们的企业,了解我们的文化,文化营销以及形象营销是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形象的高大有利于消费者的青睐和信任。

(三)危机时刻,力挽狂澜

从上面的经典案例分析中,我们不难得出公共关系在企业危机时刻的重要性,危机公关做得好,企业甚至可以更上一层楼,海底捞事件印证了这一观点,企业运营不仅不会受到危机的影响,反而使得消费者对企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加信任企业文化以及品牌。

五、结束语

公共关系是在商品经济的发展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产生的,它在企业的运营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公共关系是一种管理艺术,正确运用公共关系可以省略企业管理的冗杂部分,优化企业的管理结构,提升管理者的管理能力。也相信,在企业的今后发展中,越来越多的企业会重视公共关系的运用,它将极大地推动企业的扩大。

参考文献

[1]董晗,王宇.“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管理创新[J].经营管理者,2016,(20):274-275.

[2]韩静.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人力资源管理[J].北方经贸,2015,(08):265-266.

作者:朱海潇 单位:安徽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