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新时期企业的综合管理与发展趋势

探析新时期企业的综合管理与发展趋势

世界文化一体化的本质是在跨地域的经济行为下,为了缓解和调和文化差异性带来的各种矛盾,而被动产生的一种文化融合趋势,随着时间的推进又逐渐被世人所推崇,演变成为一种世界范围类的文化交流活动。企业在实施管理的同时,处理外地域事务或者是实现异域员工管理,都需要参考文化环境。

1管理策略及建议

1.1发展企业文化,打造内部凝聚力

一般意义上的企业文化(公司文化)是指,在长期的企业工作、生活中酝酿出的企业内部共同思想和行为,它能够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职业道德产生影响,同时也是企业内涵的核心部分。当代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相结合,已经不在世一个新鲜的话题,只不过往往企业管理者难以把握好企业文化与管理工作的结合点,难以做到两者之间的相互促进。企业要想完善自身的管理能力,就必须结合时代特点,做到以下几点:首先是扩充企业文化的表现形式,例如:根据经济形式,将各种法律法规、政策制度、道德标准、技能和岗位职责、地域特色的文化或风俗等纳入企业文化体制当中,实现企业内容文化的统一;照顾员工感受,合理纳入不同地域的文化形式,丰富企业文化,为异域文化的融合创造机会;大力发展诸如企业内刊、广播、网站等,实现文化的广域交流。通过这一系列的行为,缩小内部文化矛盾,同时又展现了企业管理与建设过程中的人文、科学精神。

1.2以财务和人力资源为核心,提高企业内动力

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运转的重心。企业管理者应当特别注重加强财务人员的核心素质,例如廉洁建设、绩效考评等,为企业其他管理工作预留空间,提供财务支持。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提高企业员工素质:①与各大高校沟通,选征高品质、高素质的人才;②严格制定和实施聘用制度,采取优胜略汰制度,从源头优化企业队伍素质;③大力开展在岗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特别是对老员工的培养,打造技术过硬、理论能力强、企业归属感强的高品质队伍。

1.3有机利用新型资源,构建高效管理平台

所谓的新型资源,主要是相对于以往而言较为新式的资源或者信息,主要包括:网络媒体、科学技术、政策优惠等。例如:以网络网路技术为依托,打造企业专属网站和内部连通性管理渠道,集信息传播、岗位监督、绩效评价等为一体,实现即时管理;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其他群体的联系,实现行政监管、企业管理、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管理模式,引进多方标准或建议,充分拓展和完善企业管理机制。

2总结

随着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文化的不断发展,企业在追求社会利益的同时,不得不重视诸如企业思想、企业文化、企业管理体制、人才构成等能够对企业自身的发展产生影响的因素,此外还特别注重社会意识和社会价值取向等,以期能够在战略制定和执行方面占据主动。因此,科学探讨当今时期企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用管理理论及手段与之结合,是企业跟随时代潮流,不断实现自我完善和强化的关键工作。

单位:尹永慧黄建克单位:武汉纺织大学